防风险

“安全风险辨识卡”,矿工叫他“护身符”

2021-06-23 16:20:35    来源:中国应急安全网    

中国应急安全网讯   6月22日,陕北矿业中能煤田公司机运队副队长米栓荣来到主运输皮带,从工装口袋中拿出了一张安全风险辨识卡,逐一对照即将开始运转的设备再一次对设备进行风险确认,直到完全达到要求,才放心的走向下一个工作场所。

      

米栓荣说:“有了安全风险辨识卡,在工作现场可以随时对照管控对象查看风险等级进行对比分析,针对风险类型采取相对应的管控措施进行逐条落实。比过去的管理办法又提升了一大步。”提起安全风险辨识卡,他高兴的连连说,职工们都称他为大伙的护身符。
       作为一个实现矿井安全生产3207天长周期的企业,中能煤田公司在安全管理上十分注重细节管控,针对采、掘、机、运、通五大专业的一线岗位工种及重点岗位,共辨识评估出主要安全风险238项,对安全风险辨识评估矿井存在的5项重大安全风险列出风险清单,各基层区队围绕安全风险清单创新管理方式,有针对性设计制作了“岗位风险辨识卡”,着力营造事前有人管、事中有人查、事后有归类的监管机制氛围。

      

 “作为安环部现场安全管理的主管,每到一处我都要对照安全辨识卡的主要内容进行全面检查,譬如:副斜井井筒内失速拦截系统是否灵敏可靠等,只有把所有风险辨识出来,才能确保人员和设备的安全……”在工作现场,安环部的主管孙浩边检查边说。“简单的说,在工作现场,咋样干活,安全风险辨识卡说了算。”
       “严格落实防尘措施、防尘堆积,各类设备设施齐全有效。11203、11204综采工作面进回风巷及切眼综掘工作面巷道煤尘厚度不超过2.0mm,长度不超过5.0m。”在中能煤田公司综合队班前会一日一题问答中,面对队干提出的怎样实现煤尘“零超限”目标时,岗位工根据风险辨识卡内容完整进行叙述。
       为确保安全管理人员和岗位一线职工的安全意识中牢牢嵌入安全风险辨识卡的要求,中能煤田公司不仅通过安全风险管理专题培训夯基,各基层区队还自创学习、操作实践方式,通过知识小竞答、点餐式、班前随机提问等多种形式了解职工对安全风险辨识卡的掌握情况,确保每名管理人员掌握技术知识,深刻领会,提升风险辨识管控能力。每名职工都能根据本岗位的辨识要求,牢记风险描述中列举的内容,做好相对应的管控措施,消除现场暗点和盲点,全面提高安全生产防控能力和水平。     (王惠武  孙浩  林琨  刘鑫)


[编辑:张彪]
免责声明:应急安全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安全重于泰山
文明交通
消防安全
关于我们
中国应急安全网是由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通过整合即时权威资讯,以全媒体报道模式,全面介绍中国应急领域的最新动态和突发事件,为创造安全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应急安全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
合作:18910092677
电话:010-58393777
微信:18910092677
QQ:962409631
邮箱:china_yjaq@163.co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手机站点

官方微博

网站简介|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合作加盟|供稿服务|招聘英才|网站声明|人员查询|志愿者查询|联系我们

网站主管单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产业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910092677  京ICP备19022393号

版权所有: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Copyright © 2019 YJAQ.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