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险

工地上的“童工”

2021-10-06 22:16:44    来源:中国应急安全网    

 中国应急安全网重庆万州讯  (常魁星  陈洪胜 刘欣)  暑假时,刘春走到中交一公局集团重庆万州环线高速公路项目四分部二号梁场常看见大儿子拿着扫把扫地的情景。

 今年44岁的刘春是中交一公局集团万州环线高速公路项目四分部二号梁场班组负责人,管理着现场80多人的施工队,负责项目部800多片T梁的预制架设。暑期,只剩下了150片左右的任务,生产进度完全可以满足鹿山互通的架设需要,这让他一直绷着的弦逐步放松了下来。正因为今年以来进度总体可控、生产形势挺好,刘春才有了暑假让12岁的大儿子到工地感受生活的念头。一开始,孩子有点顾虑不想来,妻子也不同意让娃娃吃苦,可刘春还是用了感情牌加激将法完成了“狼爸”计划。 

22174031098062703_15.jpg

 从四川攀枝花老家到重庆万州有千里之遥,关键是没有直达的火车或汽车。关于何时动身、坐什么样的交通工具,刘春还是和孩子商量了几次,在不断的交流中逐步增强了孩子独立思考、自己拿主意的能力。

刘春想磨炼一下孩子的想法简单而强烈,考虑到自己常年在外,平时生产紧回不去,思念在所难免。主要想让孩子大胆地走出来,独立看看外面的世界,体验一下工地生活,感受劳动艰辛。 

从攀枝花坐高铁到昆明,然后转车到重庆西,再坐城际动车到万州北,这是父子俩商量好的路线,但对一个年仅12岁的孩子而言,却带有一定的风险与挑战。幸好孩子平日也比较独立,带上妈妈准备的简单行李后,就兴冲冲踏上了工地探亲的旅程。

清朗少年,一路风尘仆仆。根据事先确定的每一趟车次时间,刘春用施工之余和孩子保持着不间断的适当联系,“到了哪里,怎么换乘,吃午饭了没有……”看似不经意的对话询问,其实让刘春一直有所担心,总是捏着一把汗。

22180140368458478_15.jpg

在项目施工一线工作20年有余,与家人聚少离多的经历,让刘春格外感受劳动不易的同时,也特别感悟团聚的珍贵。“每一个人都有选择生活的权利与各自的使命担当,都是在为家庭的梦想渴望与美好生活在努力。”从青年到中年,从一个人组建到四口之家,其中的甘苦,刘春自知。从未停止过奋斗的轨迹,告诫自己要牢记父母养育恩、家庭责任感。今天,他只是想用自己真实的工作生活状态,让孩子来亲身体验,来实地感受,懂得一线生产建造的艰辛,未来的幸福生活需要自己坚守创造,当独自面对困难时应该勇敢坚强。 

12岁的孩子,历经近12个小时的奔波,带着一身的疲惫和满腹的好奇,终于来到了父亲的身边。当刘春用有力的胳膊将他揽入怀中,一切困顿似乎烟消云散。

为什么要来工地,来工地干什么,怎样度过一个难忘的假期?刘春起初并没有给孩子压力,只是试探性的和他交流,如朋友似的谈心谈话。试着给他戴上安全帽、穿着反光背心,在梁场来回走动。看着工人叔叔挥汗如雨、风雨无阻的施工场景,孩子似乎明白了一些。 

22181837698810042_15.jpg

“爸爸也没有过多时间陪伴你出去耍,你做完作业,也在工地上找点活干吧。”刘春的一番话,却让儿子若有所思,渐渐勾起了他的兴趣。 

“工地也要像家一样,要坚持打扫的干干净净的。一定要注意安全!”这是只属于刘春父子俩的约定,要求小孩每天上午下午各把梁场扫一遍,每天按照小工标准计劳动报酬。从此,工地上有了一个“童工”。每一个角落,孩子拿着扫把有模有样的干了起来。每天晚上,刘春给他发200元红包,作为暑期打工劳动所得。 

顶着烈日,迎着夕阳,孩子瘦小的身影在梁场穿梭,身后是一片片整洁的区域。汗水流淌在稚嫩的脸庞上,浸湿了衣裳,刘春既心疼又欣慰。

2218339146273641_15.jpg

8天的暑期工地劳动体验,因为有了扫地这项看似简单的工作内容,让幼小的心灵有了别样的感受,变得更加有意义。“靠自己的辛勤劳动挣了钱,也收获了少年时代难得的生命体验。”孩子在微信朋友圈晒出来的一番话,让刘春百感交集。 

从2020年4月进场施工至今,刘春经历了前期梁场成型难、制梁进度上不去的困顿艰难,也感受渐次打开局面、预制架设渐入佳境、互通架梁势如破竹的喜悦,每一分付出耕耘都算数,每一分收获回报都值得肯定。将孩子接到工地,亲身体验劳动光荣,也正是想把浸润着汗水的劳动成果与他分享,在少年的血脉里注入奋斗的基因,走好自己的每一步人生道路。


[编辑:张彪]
免责声明:应急安全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新闻

安全重于泰山
文明交通
消防安全
关于我们
中国应急安全网是由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通过整合即时权威资讯,以全媒体报道模式,全面介绍中国应急领域的最新动态和突发事件,为创造安全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应急安全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
合作:18910092677
电话:010-58393777
微信:18910092677
QQ:962409631
邮箱:china_yjaq@163.co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手机站点

官方微博

网站简介|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合作加盟|供稿服务|招聘英才|网站声明|人员查询|志愿者查询|联系我们

网站主管单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产业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910092677  京ICP备19022393号

版权所有: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Copyright © 2019 YJAQ.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