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险

仙桃市市场监管局“全链条”监管保障特种设备安全运行

2022-11-23 10:07:39    来源:应急安全网    

本网讯(通讯员  臧振瑞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要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特种设备安全稳定牵动人心、事关民心,是构建新安全格局的重要一环。仙桃市市场监管局创新举措推进特种设备安全“全链条”监管,严抓责任落实,严控风险隐患,严管违规行为,保障特种设备安全运行。

自上率下健全监管机制压实安全责任链

协同21个部门组建特种设备安全专业委员会,由分管副市长任领导小组负责人,4次集中调度指导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构建“各自领域分头抓、重点领域一起管”治理格局。聚焦城镇燃气、锅炉和压力管道、乘用电梯等高风险领域开展7次联合执法,确保责任到人、任务到手、措施到位。建立应急响应机制,实现“一品种一预案、一属地一预案、一企业一预案”;组织特种设备安装维保公司组成承压类和机电类2支特种设备应急处置小分队,落实24小时备勤出勤制度,全力保障特种设备安全运行。

由内向外优化监管模式扣紧风险防控链

常态巡查除隐患。梳理企业清单,形成登记台账,“一企一档”覆盖率达100%。根据企业风险情况制定“任务清单”,持续推进安全生产巩固提升行动,对1200家企业的特种设备开展全覆盖检查,共排查消除一般隐患794个、重大隐患10个、约谈企业46家、立案35起,形成“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全面提升”监管闭环。

专项整治防风险。加大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力度,排查燃气经营和使用单位155家,发现消除隐患50处;开展“黑气瓶”整治行动,报废气瓶3720支;排查商超、旅游景点等人员密集场所,检查企业1026家次、排查消除隐患119个、立案查处12起,以“时时放心不下”紧迫感保障群众安全感。

智慧监管保安全。依托监察平台精准开展超期未检特种设备动态清零,清理率达99.5%;建设液化石油气瓶信息化追溯体系,覆盖液化气站21家,赋码建档气瓶20.4万只;启动工业气瓶和车用气瓶信息化溯源系统建设,完成12家充装单位信息化平台建设,19个基层所实现远程可视监管。

以点及面提升监管效能联结协同共治链

开展业务标兵评选活动,选派32名执法人员参加全省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员培训取证;组织711名作业人员参加技能培训,持证上岗率达100%。按照“一年抓创建、两年抓达标、三年全覆盖”推进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示范所创建出色出彩,141个监管点位和5个基层所已初步达到创建标准,示范带动效应逐渐显现。开展“安全生产月”和“电梯安全宣传周”宣教活动,发放宣传资料6000份,组织电梯维保单位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活动25次,开展应急救援演练12次,打造共治共享安全监管新格局。(供稿单位 市场宣)

[编辑:应急安全网]
免责声明:应急安全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安全重于泰山
文明交通
消防安全
关于我们
中国应急安全网是由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通过整合即时权威资讯,以全媒体报道模式,全面介绍中国应急领域的最新动态和突发事件,为创造安全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应急安全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
合作:18910092677
电话:010-58393777
微信:18910092677
QQ:962409631
邮箱:china_yjaq@163.co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手机站点

官方微博

网站简介|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合作加盟|供稿服务|招聘英才|网站声明|人员查询|志愿者查询|联系我们

网站主管单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产业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910092677  京ICP备19022393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4430号

版权所有: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Copyright © 2019 YJAQ.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