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险

山西朔州市“七项措施”做好当前煤矿安全工作

2021-08-19 10:15:41    来源:中国应急安全网    

(本网讯:夏贵平)山西朔州市煤矿安全生产重点工作调度视频会议于8月18日在市应急管理局召开。会议决定采取“七项措施”,从严做好当前煤矿安全各项重点工作,坚决遏制事故发生,坚决防范事故反弹,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一、紧盯瓦斯治理。督促各煤矿企业加强安全监控系统日常运行维护,建立完善监测报警应急处置制度,确保系统运行正常。严格瓦斯超限执法检查,发现煤矿瓦斯超限,按照《重大隐患调查处理办法》要求,比照事故进行调查处理,并严肃追责。

二、加强水害防治。深刻汲取平鲁茂华万通源煤业透水事故教训,严格落实 “三专两探一撤”措施,查清、放净井田及周边老空水。对防治水专业技术人员不足、未按规定配备防治水专业技术地质副总的,一律停产整改;对隐蔽致灾因素不清、水害治理不到位、效果检验不达标的,一律停产整顿;对遇到极端天气不停产撤人的,要严历查处。

三、加强顶板管理。合理采掘部署,科学制定采掘工程支护作业规程,合理选择支护方式,遇到地质构造变化,及时补充完善技术措施,对采掘工作面断层、构造带、应力集中区实施超前注浆加固治理。

四、严禁“三超”。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组织生产是引发重特大事故根源,采掘失调、重大灾害治理不到位、抢工期、赶进度是造成事故发生的因素。要坚决摒弃“三超”与事故关联度不大的错误认识,以“零容忍”态度,严厉打击煤矿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违法组织生产行为。

五、深入推进专项整治和大排查。对“三年行动”及大排查工作进行梳理评估“回头看”,看是否做到了煤矿自查自改、企业内部检查、监管排查、监察执法等“四个100%”。凡是大排查开展不认真、风险研判不到位、问题隐患整改不彻底、问题没找准、措施不具体的,责令推倒重来、重新补课。

六、继续强化“五个专项整治”。持续开展矿山外包工程、资源整合煤矿、托管煤矿、安全评价机构执业行为、露天煤矿等“五个专项整治”。严格执法检查,依法依规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坚决确保不发生各类事故。

七、切实提升本质安全水平。积极推进双重预防机制建设,不断健全完善工作机制,真正把风险管控挺在隐患之前,把隐患治理挺在事故之前。大力实施科技强安,扎实推进“机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智能化作业”,积推广应用新装备、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深入推进智能化矿井、智能化综采工作面试点创建工作。完善应急预案,开展应急演练,加强煤矿从业人员避险自救培训,增强员工应急避险和应急处置能力,提升自救水平。


[编辑:夏贵平]
免责声明:应急安全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安全重于泰山
文明交通
消防安全
关于我们
中国应急安全网是由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通过整合即时权威资讯,以全媒体报道模式,全面介绍中国应急领域的最新动态和突发事件,为创造安全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应急安全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
合作:18910092677
电话:010-58393777
微信:18910092677
QQ:962409631
邮箱:china_yjaq@163.co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手机站点

官方微博

网站简介|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合作加盟|供稿服务|招聘英才|网站声明|人员查询|志愿者查询|联系我们

网站主管单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产业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910092677  京ICP备19022393号

版权所有: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Copyright © 2019 YJAQ.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