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险

陕西中能煤田有限公司:让民生清单既有”言值”又有“颜值”

2021-11-01 13:38:42    来源:中国应急安全网    

 中国应急安全网陕西榆林讯    停机、给开关柜上锁,确认完毕后,武艳龙这才不慌不忙的走向休息室,端出依然还很烫手的饭菜,高兴的吃了起来。武艳龙是陕西中能煤田有限公司综采一队的采煤机司机,“班里的同事给下井搞调研的董事长,提出能不能在工作岗位喝上热水、吃上热饭的建议,没有想到没有半个月,就成真的了!”提起10月份之前,在工作岗位上喝凉水、吃冷饭的过往,武艳龙感触颇深。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中能煤田公司把为职工群众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职工群众最需要解决的“急难愁盼”事,列出“民生清单”,创新开展十百千活动和关爱帮扶机制等实践活动,13个基层党组织、260名党员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职工办实事的实际行动,增强职工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有力度、有温度。  

13390870829651845_15.jpg

“这还是我认识的井下吗?变化太大了,简直成了艺术的殿堂了。”10月28日,在中能煤田公司副平硐候车点,几个外来厂家的维修人员看到巷道两侧数百米的文化墙,发出了惊叹声。

他们口中的文化墙,在中能煤田公司万米井巷中,还有很多处。过去这些地方道路是坑坑洼洼,巷道两侧涂抹的脏兮兮,在昏暗的灯光下,给人的感观特别差。在这样的工作环境下,别说是停留了,就是看都不想多看。今年6月底,新一届领导班子成立后,大兴调研之风,通过与群众座谈、现场查看,最终提出了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高品位生活的发展理念,作为企业发展的关键词,尽心尽力办好。到10月底,各主要巷道全部实现亮化,五颜六色的文化墙全部涂鸦到位,巷道环境形象焕然一新。 

 在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党亚明的心里,办实事、开新局,不是给群众解决几件事情那么简单。作为投资管理公司,到2021年10月份,企业入股或控股达10家之多,如何使这些企业都能齐头并进,他从公司的顶层设计抓起,牢牢抓住创新就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努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混合所有制示范企业为引领,从 “五新中能”统领全局、“五个中能”成果塑造、“六个一流”着力打造,以及“十大战略”重点实施等一系列的创新举措实施,使企业在短短四个月内发生了巨大变化。

袁大滩煤矿作为企业发展的龙头,煤炭赋存差,属极薄煤层,煤炭没有竞争优势,怎么办?在提升洗选能力,优化采煤布局,科学组织生产的同时,企业将煤电一体化化建设、产能核增提升,新能源光伏项目纳入了企业多元化发展的规划中,与陕农垦合作的绿能产业,幸福中能方案已稳步推进,利用闲置土地资源与榆林文旅合作,建设煤炭博物馆、筒仓酒店、工业风情餐饮街焕活企业生活小区土地及闲置资产,建设奥特莱斯购物公园、沙海湾温泉酒店、极地海洋世界等项目,在中能新村和老办公区这片热土上打造榆林第一个“工业+文化+旅游”的工业遗产保护和再利用文化产业园,让企业发展后劲十足,更富青春活力。 

13392207208854123_15.jpg

“支部建设,我想从三个方面抓起,一是建立三型党支部,将学习型作为党员干部的首选,抓细抓实抓出成效……”10月28日,新任物业公司党支部书记黄凯面对标准化党支部建设,提出了自己下一步工作思路和规划,受到了党员干部的欢迎。 

中能煤田公司远离城区,处在一个相对偏僻的农村附近,条件艰苦加之生活极为不便,留不住人才是企业不争的事实。为了高质量发展,企业打破了先前组织架构不均衡的现状,提出了分级分队分职分责的“四分制”,让臃肿的队伍,实现了轻装上阵,单元化分级管控;其次,提薪提级提位提职的“四提职”,打破身份、年龄、资历等条框限制,让那些懂管理、能拼搏的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目前,矿井日产原煤较同期提升15%,稳定在2.3万吨左右,机电事故影响率下降65%,煤矿运营得到止亏止损,精简机构,定员定编,使煤矿运营品牌重塑。 

“长这么大,我还是第一次遇到国家法定节假日,可以吃免费餐,真是太好了。”当市场销售部职工李旭在国庆节期间,在职工生态餐厅真的吃到免费餐时,他的一颗心落到了地,向李旭这样对这件事有想法的不在少数,但现实让他们乐开了怀,免费餐,是真的。

13393450023181596_15.jpg

让职工尽可能多的享受到企业发展带来的红利,是企业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职工群众办实事的实际行动,在为井下一线职工提供热水、热饭、热咖啡的基础上,再涨500元餐补;井下二线职工配备高强度防尘口罩,餐补再涨300元;工作服,打破时限规定,实行以破换新;公司办公区域实行开放式免费茶吧、咖啡吧、书吧等,免费衣物干洗、美发已提上日程,职工艺术文化长廊、千人文体中心、恒温游泳馆、单人单间公寓项目建设已启动,具有蓝海风风格的开放式书城正在快马加鞭实施…… 

 据了解,截止10月底,企业共征集为民办实事的项目53项,除2项长期推进外,全部做到销号处理,一项项顺民意、暖民心的举措,使得民生清单既有“言值”又有“颜值”。    (王惠武)


[编辑:张彪]
免责声明:应急安全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新闻

安全重于泰山
文明交通
消防安全
关于我们
中国应急安全网是由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通过整合即时权威资讯,以全媒体报道模式,全面介绍中国应急领域的最新动态和突发事件,为创造安全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应急安全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
合作:18910092677
电话:010-58393777
微信:18910092677
QQ:962409631
邮箱:china_yjaq@163.co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手机站点

官方微博

网站简介|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合作加盟|供稿服务|招聘英才|网站声明|人员查询|志愿者查询|联系我们

网站主管单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产业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910092677  京ICP备19022393号

版权所有: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Copyright © 2019 YJAQ.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