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险

“双减落地” 教研生根 ——市实验小学“双减政策”下课堂教学中的思与变

2021-11-28 14:03:05    来源:中国应急安全网    

图片

(本网讯:陈琛)“双减”的实行让我们看到素质教育的未来,在减去过重课业负担的同时,也对教学质量带来了深刻的挑战。课堂作为“双减”工作的主阵地,“减”的背后,是巧妙的“增”,只有增加对课堂教学的深度思考,潜心研究,才能让孩子减负不减质。

“双减政策”落地以来, 老师们迅速调整工作思路,坚决贯彻国家政策,将教学教研和课堂实践并轨,精耕细作,打造高效课堂。近期,二年级语文组老师们基于学生认知和发展规律,让教学顺应天性,进行了“深度学习”视域下的教学探索。

图片

活动由二年级语文教研组长李改枝组织,结合第六单元为研究重点。本单元以“伟人”为主题,老师们从学情分析、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教材编排特点、单元主题,语文要素等几个方面,对本单元进行详细的剖析,利用三个学习任务“伟人故事,我会读”、“伟人故事, 我会说”、“伟人故事,我分享”推进本单元的学习,从中品味感悟伟人品质,学习伟人精神,把教书与育人有机统一。

伟人故事,我会读。

老师们重视基础知识掌握,抓住字、词积累,通过借助图片或联系上下文的方式了解课文内容,通过认真、反复阅读课文,引导学生养成逐步深入体会、深入思考的学习习惯。

图片

伟人故事,我会说。

伟人故事,我会说。接着大家以囗语交际中“听”、“说”能力的发展为纽带,抓住“看图”这一切入点,让学生充分观察每幅图,弄清楚每幅图的意思,再完整地叙述每幅图的意思。“听”要注意用心听,别人讲故事时,要先辨别他讲的是哪幅图,并把注意力集中到相应的图画上,提高听的质量;“说”要按照顺序,讲清图意,表达清晰,语句连贯,声音响亮,并在此基础上注意讲故事的生动性。

图片

伟人故事,我分享。

老师们通过引导学生读课外伟人故事,继续巩固学生本单元学习到的讲故事方法,锻炼学生讲故事的能力,让学生在语言文字的斑斓世界里充分浸润,让思维草长莺飞,实现语言实践能力的提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拨云寻古道,倚石听流泉。愿每一堂课都能带给学生满满的收获与感动,市实验小学将继续落实“双减”政策,勤耕不辍,减负提质,研行合一、学行天下,用初心育芬芳,用匠心育英才,让“双减”政策在我们的课堂生根、发芽、开花……

[编辑:夏贵平]
免责声明:应急安全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安全重于泰山
文明交通
消防安全
关于我们
中国应急安全网是由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通过整合即时权威资讯,以全媒体报道模式,全面介绍中国应急领域的最新动态和突发事件,为创造安全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应急安全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
合作:18910092677
电话:010-58393777
微信:18910092677
QQ:962409631
邮箱:china_yjaq@163.co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手机站点

官方微博

网站简介|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合作加盟|供稿服务|招聘英才|网站声明|人员查询|志愿者查询|联系我们

网站主管单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产业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910092677  京ICP备19022393号

版权所有: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Copyright © 2019 YJAQ.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