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险

马头镇:多策并用 确保夏粮丰收

2022-03-22 10:59:27    来源:应急安全网    

春分已过,大地回暖,正是人们开展农耕作业的好时节。马头镇积极响应党中央关于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号召,多策并用,全力保障镇域内夏粮丰收。

严守耕地保护红线。严禁基本农田“非粮化”,做好相关图斑清理后的复耕,全力以赴促进“良田”回归“粮田”。动员各村街广泛开展“保护耕地”宣传行动,采取悬挂横幅、入户走访等形式,宣传耕地保护的相关政策。探索实施田长制,实现责任到人,全镇现共90余名田长,计划继续壮大田长队伍,负责日常实地巡查全镇3.8万亩粮食功能区,并将工作成效纳入个人考核体系。

11001280053214533_2.jpg

加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马头镇现已建设完成高标准农田5000余亩,新打机井110眼,改善和新增灌溉面积3万亩。涝洼地治理疏浚河道20余公里,改建桥闸13座,确保农田灌溉水源充足、渠道畅通。加快建设一批重点水利工程,进一步提高农田抵御自然灾害和稳产增产的能力。

邀请农技专家下田支招。目前,冬小麦已全面返青,即将进入拔节期,近期低温天气的出现,给小麦的生长带来不利影响。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马头镇及时组织具有丰富农业工作经验的工作人员来到田间地头,指导春田返青病种害防治、土壤墒情检测、因地制宜蓄水保墒和划锄镇压等10余次,促进弱苗转壮。在降温来临前,对墒情不足的地块及时进行灌溉;对发生冻害的麦田及时追施氮肥。

11002756091892640_2.jpg

组织农机器械集中服务。镇农业部门邀请农机专家帮助调试、检修农机具,对各类机械进行保养维修,为春耕备耕保驾护航。截至目前,出动自抖式施肥喷药一体机等农业机械600余次,完成机械施肥、高效节水灌溉、镇压等农机化作业3.3万亩。此外,在一些种粮大户、家庭农场等规模化粮田开展科技助农,利用无人机喷洒化肥农药,提高农田管理效率。(马头镇 房德华 张一笑 杜宇飞)

[编辑:应急安全网]
免责声明:应急安全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安全重于泰山
文明交通
消防安全
关于我们
中国应急安全网是由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通过整合即时权威资讯,以全媒体报道模式,全面介绍中国应急领域的最新动态和突发事件,为创造安全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应急安全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
合作:18910092677
电话:010-58393777
微信:18910092677
QQ:962409631
邮箱:china_yjaq@163.co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手机站点

官方微博

网站简介|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合作加盟|供稿服务|招聘英才|网站声明|人员查询|志愿者查询|联系我们

网站主管单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产业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910092677  京ICP备19022393号

版权所有: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Copyright © 2019 YJAQ.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