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险

龙煤集团七煤公司向阳煤矿九个强化推进“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落地生根

2022-06-07 13:53:54    来源:应急安全网    

龙煤集团七煤公司向阳煤矿围绕“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主题,制定九项强化措施,推进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落地生根。

强化理论学习,培育安全新理念。向阳矿制定党员干部学习规划,落实矿井两级领导学习责任,要求全矿党员干部迅速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学习宣传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各井区科室党政“一把手”带头讲安全,第一责任人专题讲安全,一线职工互动讲安全开展安全生产“公开课”“大家谈”“班组会”等学习活动,坚决稳控安全形势,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良好安全环境。

强化法律意识,推动以法治安向阳矿广泛开展《安全生产法》主题宣传活动,各级领导干部自觉把安全放在第一位,切实担起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责任,严格履行安全生产法规定的项职责,带头尊法、学法、守法,主动研判风险、排查隐患。加大以案释法和以案普法的宣传力度,对一些典型案例,加大曝光力度,形成舆论声势。广泛开展“我是安全吹哨人”“查找身边的隐患”“党员安全监督哨”、“党员安全监督岗”、“党员责任区”等活动,调动党员干部和职工学法用发主动性和自觉性。

强化警示教育,敲响安全长鸣警钟向阳矿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安全警示教育,组织观看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专题展结合“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抓好干部抓安全作风、值带班制度、井口检身和火工品管理监督。深化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结合安全生产大检查、“大体检”,鼓励群众举报安全生产重大隐患和违法行为,集中曝光突出问题。

强化宣传教育,提升自我保安意思向阳矿通过线上线下学习平台大力开展安全咨询活动,组织安全监管人员、安全志愿者、家属协管员等,积极开展“进门入户、进矿入井送安全”“安全志愿者在行动”等活动,发挥团委青安岗和工会群监员、家属协管员作用,通过班前课开展安全有奖知识问答、安全签字、安全承诺,送安全苹果、安全鞋垫,共同推动安全宣传“五进”,营造“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浓厚氛围

强化灾害治理,夯实安全基础向阳矿深刻吸取贵州利民煤矿“3·2”突出事故、云南富源平庆煤矿“3﹒15”突出事故教训,对照“一规程四细则”狠抓水、火、瓦斯、顶板等重点灾害对标对表检查,认真抓好重点工程和技术措施落实,从严现场安全管控,坚决防范和遏制生产安全事故。涉及运人提人设备设施,必须做到保护齐全,确保运行安全。过构造带、石门揭煤、贯通、探放水、安装回撤、破密闭、运大件等安全生产关键环节,每班必须有矿级领导现场指挥,监督现场兑规作业和措施执行,严防事故发生。严禁违规存放、超量储存炸药和雷管,严禁爆破工等特种作业人员无证上岗,严查井口检身制度、“一炮三检”“三人连锁”放炮制度及火工品出入库检查、登记、领退制度落实,确保技改工程建设全过程安全生产

强化现场管理,提升矿井质量标准向阳矿以安全大检查为抓手,逐井区、逐工作面、逐个关键地点重点部位开展自检自查,切实把灾害重、条件差、风险大、问题多的工作面当中的不安全生产能力“减下来”,把揭煤、贯通、过断层等当中的不安全生产环节“停下来”,把影响安全生产的较大风险隐患“防起来”,把自检自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共性问题、深层次问题纳入到隐患问题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中,强化隐患闭合整改,真正做到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强化雨季“三防”杜绝重大事故向阳矿深刻吸取云南曲靖大山脚煤矿“5·9”水害事故教训,开展汛期前风险隐患排查整治,重点对井田范围内废弃老窑、地面塌陷、采动裂隙、采空区积水,以及可能影响矿井安全的河流、堤防等实施24小时不间断巡查,及时采取管控措施。严格执行“三专两探一撤”措施,严防发生透水事故。加强供电管理,对防雷电装置、供电线路全面检查,杜绝无计划停电。完善防讯工作预案,做好应急准备,强化应急措施,遇到极端天气或发现水害威胁,必须立即停产撤人。

强化安全教育培训,提升安全技能。向阳矿持续开展“学抓强”、“师带徒”、“四大”、领导干部上讲台等系列活动,全力做好新《安全生产法》“一规程四细则”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加强对“三项岗位”人员调学培训考核,做到培训合格,持证上岗。抓实井区班前安全警示教育和培训,严格执行班前“七项流程”,充分利用“学习兴矿”平台,增强安全培训前瞻性、针对性、实效性,提升从业人员素质和岗位技能。

强化应急演练,提升应急避险能力。向阳矿按照应急演练计划,组织开展安全应急演练活动,提高防灾避险能力,促进安全行为养成对应急预案演练效果进行评估,撰写应急预案演练评估报告,分析存在的问题,并对应急预案提出修订意见。

向阳矿要求单位充分认识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和开展“安全生产月”宣传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扛起防范化解安全风险政治责任,加强组织领导,统筹规划设计,认真推进落实要将“安全生产月”活动纳入安全生产重点,建立健全党委领导、多部门合作、有关方面协同参与的工作机制,制定具体活动方案,明确分工、细化任务、压实责任、精心组织,确保活动有力有序有效开展;要紧紧围绕活动主题和重点内容,抓住正反两方面典型,予以宣传和公开曝光要把“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与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紧密结合,与“能力作风建设年”“五大”活动深度融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防止脱离实际、简单化部署,防止搞形式主义、走过场,因地制宜开展好各项活动,推动安全生产水平提升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龙煤集团七煤公司向阳煤党委宣传部刘永平)

[编辑:应急安全网]
免责声明:应急安全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安全重于泰山
文明交通
消防安全
关于我们
中国应急安全网是由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通过整合即时权威资讯,以全媒体报道模式,全面介绍中国应急领域的最新动态和突发事件,为创造安全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应急安全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
合作:18910092677
电话:010-58393777
微信:18910092677
QQ:962409631
邮箱:china_yjaq@163.co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手机站点

官方微博

网站简介|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合作加盟|供稿服务|招聘英才|网站声明|人员查询|志愿者查询|联系我们

网站主管单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产业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910092677  京ICP备19022393号

版权所有: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Copyright © 2019 YJAQ.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