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险

赣州会昌:筑牢森林防灭火安全屏障

2022-09-30 10:06:33    来源:应急安全网    

9月29日,会昌县应急管理局会同林业局在筠门岭镇组织村干部和乡镇半专业扑火队进行森林防灭火安全理论授课、现场装备操作使用培训等,并开展靠前驻防和防火宣传流动巡查。这次活动,主要宣传《江西省森林防火条例》,播放《关于禁止在森林防火区野外用火的通告》、《典型案例》及会昌县2022年禁火令等内容,学习森林火灾的预防与扑救、火场避险与安全、队列训练与实战演练、扑火机具使用与维护、扑火技术经验交流等森林防火安全知识和市政府森林防灭火工作20条硬措施。通过培训、宣传和靠前驻防巡查,全面加强森林火灾的预防和扑救能力,提高乡镇半专业森林消防队正规化建设水平,增强防扑火作战能力。会昌在全县开展森林防灭火宣传、半专业扑火队伍培训暨靠前驻防工作,这是我县开展森林防灭火工作的一个抓手,旨在增强全民森林防灭火意识,营造平安稳定社会氛围,全面提升乡镇半专业森林消防队员在扑救森林火灾的扑火能力。

10075544586176658_2.png

当前,森林防火形势严峻复杂,自入夏以来,受持续高温少雨天气影响,全县范围内无有效降雨。针对这一情况,会昌县严防死守、严阵以待,从严从细从实做好各项防控措施,坚决守住“两个确保”安全底线。组建工作专班,成立督导检查组,深入各乡镇开展森林防火巡查检查。时刻保持备战状态,着力强化各项森林防火措施,全力筑牢森林防火安全屏障,切实做到防范于未“燃”,确保森林资源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10080989163634049_2.png

强化宣传教育,营造浓厚氛围会昌县充分利用天气预报,县、乡两级微信公众号、会昌手机报等宣传平台,积极发布森林防灭火法律法规以及违规野外用火典型案例等有关知识, 及时发布森林火险橙色预警。各乡镇利用核酸检测机会发放禁火令,宣传单,利用共产主义星期六上户宣传,村干部骑摩托开展防火宣传,张贴宣传标语和通告,充分利用广播、喇叭、流动宣传车宣传森林防灭火法律法规,共发放《禁火令》12万份,《致林农朋友一封信》10万份,《关于全面禁止野外用火的通告》3000余份,悬挂横幅300余条,实现在乡在家村民宣传全覆盖,筑牢森林防灭火思想防线,做到群防群治、群策群力,积极营造“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

10082812089378006_2.png

严格火源管控、加大惩处力度自9月中旬开始,县应急管理局派出专业森林消防队深入乡镇靠前驻防,上山巡查,半专业扑火队员每天值班。全县869名护林员每天坚持护林巡山,加强入山检查,坚决把火种堵在山下林外,从源头上预防森林火灾的发生,杜绝林区作业用火行为。针对近期容易发生秸秆焚烧行为,各乡镇加大巡查力度,开展违规野外用火专项巡查,杜绝秸秆焚烧现象发生,加大违规野外用火查处力度并给予网络曝光,截止9月28日,全县共查处通报13起违规野外用火行为,罚款1.1万余元。

全面隐患排查,筑牢安全屏障。防灭就是命令,护林就是责任,会昌县各乡镇严格落实省、市、县关于森林防灭火工作的措施要求,积极开展森林防灭火演练,加大对森林火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严格落实“禁火令”,进一步加强火灾隐患排查力度,组织行政综合执法大队对本区域隐患进行排查。紧盯重点区域,组织乡村两级干部对森林防火隐患点位开展不间断巡查工作。发现隐患32处,共清理灌木茅草2772㎡,其它易燃物28㎡。同时,各乡镇落实以户为主体,村组负责、群防群管、相互监督的工作措施,对重点人群、重点区域进行摸排登记,逐一落实监护人并与监护人签订责任书,形成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无漏区的工作氛围,做到全面布控、严防死守,真正做到从源头预防火情,坚决筑牢森林防火“安全墙”。(罗军)

[编辑:应急安全网]
免责声明:应急安全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安全重于泰山
文明交通
消防安全
关于我们
中国应急安全网是由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通过整合即时权威资讯,以全媒体报道模式,全面介绍中国应急领域的最新动态和突发事件,为创造安全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应急安全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
合作:18910092677
电话:010-58393777
微信:18910092677
QQ:962409631
邮箱:china_yjaq@163.co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手机站点

官方微博

网站简介|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合作加盟|供稿服务|招聘英才|网站声明|人员查询|志愿者查询|联系我们

网站主管单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产业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910092677  京ICP备19022393号

版权所有: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Copyright © 2019 YJAQ.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