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险

彩云之南御风而行

中国安能二局云南巨龙梁项目部攻坚全年目标任务侧记

2022-10-10 11:05:35    来源:应急安全网    

本网讯(通讯员 徐迎华  张泽华)彩云之南,风能赋予云南灵动之美,为这片土地带来了绿色能源。在海拔3200多米的寻甸花石头山主峰巨龙梁子上,有一群“御风者”,他们正在掀起大干热潮,为了让自然资源与万家灯火架设沟通的桥梁,奉献着热血和青春。

11063061113806689_2.jpg

巨龙梁因山体就像一条巨龙横卧在云南省昆明市寻甸县北部而得名,这里有昆明最大的高原草甸牧场,由中国安能二局承建的巨龙梁风电项目(一期)工程总装机容量100MW,主要为13台6.7MW和2台6.45MW的风电机组、15 台箱式变压器与35kV集电线路及升压站扩建,以及15个风机安装平台、场内施工道路及改扩建道路、渣场施工。项目建成后年发电量为29550万千瓦时,年平均发电收入7695万元。预计每年可节约标准煤9.11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4.59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47.28吨。巨龙梁风电项目既有效利用了当地的风能资源,提高了区域供电能力,又对减少大气污染发挥了积极作用,具有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将为实现“双碳”目标作出贡献。

铆足干劲争上游

俗话说得好,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主材若不能及时进场,纵是一线施工人员有通天的本事,也只能望“坑”兴叹。因此,钢筋、水泥、锚栓、砼等主材何时进场,重担就压在了物资装备部负责人李纪盛身上。为了尽快达成询价、招标、签订合同、运输等流程,他多方联系,每天要打将近两百个电话,催促各个流程快速推进。目前,首批主材已经进场,其余锚栓、电气设备采购也正在稳步推进,能及时让施工人员“有米可炊”。

1107015984323088_2.jpg

8月30日,项目部收到设计图纸,领导班子第一时间组织相关部门审查、细化图纸,从修路挖基、预埋管线,浇筑混凝土基础,到风机吊装、预埋电缆、修筑升压站、电气设备调试安装、投入使用,经过一班人马5个昼夜的奋战,将施工过程细化为10个大项,103个小项。

为了保证一线施工人员赶上施工进度,项目副经理贺鹏率领施工管理部成员,扎根海拔3100米的施工现场,每天要忍受着头晕、恶心,驾车行驶近百公里的山路。为了节省时间,中午只能靠榨菜、辣酱、自热米饭临时充饥,晚上才能到项目部吃上口热乎饭。

在项目部成员稳步推进各项工作进程的同时,4名新员工带着青春和朝气来到了这里。在他们身上,看得到稚嫩,也看得到想干事业的冲劲儿。新员工报道后,分别与项目分管领导、部室负责人签订师徒协议,为新员工的茁壮成长保驾护航。工程管理部新员工李裕表示:“作为一名应届毕业生,刚刚被分配到巨龙梁项目部时,我的内心是迷茫的,这里虽然风光秀丽,颇有‘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壮阔美景,可远离城市的生活确实让我有些不习惯。但师傅杨永鹏,用他的切身经历为我指点迷津:工作上,他手把手教我如何审查图纸,一台风机从物料进场到投入发电的全部流程;生活上,他教我在项目部如何与同事相处,如何平衡工作与家庭之间的关系。非常感谢师傅的关照,让我在这青山之中找到了前进的方向。”

多措并举增效益

“利润是干出来的,也是省出来的。”合同经营科负责人杜耕说道:“想要实现年度营收目标,有三点是必须落实的。”

为此,合同经营科首先联合综合办公室进一步完善项目部管理制度,坚决杜绝长明灯、长流水,每日22点前进行全面检查,要求项目部领导班子及科室负责人做好表率。其次,做好项目前期经营成本策划,严格控制分包、物资和设备采购等项目直接费用成本。项目部内部严格落实间接费用除去职工薪酬和折旧费用后的运行费用开支必须控制在营业收入的1.5%以内的指标要求,积极促进项目部规范用车、无纸化办公进程。最后,业主方对部分合同内容进行了修改,导致项目部工程量发生变化,净利润有所影响,对此,项目总工程师文建行率领各职能部室对确实需要变动的工程量予以确认,做好变更索赔前期准备工作。

齐心协力保安全

工程建设,安全先行。项目部、施工队成员的人身安全永远是第一位。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反复,项目驻地昆明市疫情呈多点暴发趋势,为防止疫情输入,项目部严格落实驻地疫情防控政策,组织全员核酸检测,收集健康码、行程码。综合办公室设置测温点,坚持项目部全体成员每日一测,外来人员严格遵守隔离、测温、出示健康码、行程码、核酸检测阴性报告流程后方可进场,严守项目部“零感染”目标。

11071946546798176_2.jpg

在现场安全管理上,安全总监黄港可谓煞费苦心。项目部人员的安全教育、安全交底已经顺利完成,可施工队的部分人员虽然干活是一把好手,但年龄偏大,加上当地方言难懂,这让交流变成了一件难事,也给安全教育增加了不少难度。为此,黄港召集现场安全员,专门制作了一份以视频、图片为主的教育资料,通俗易懂、绘声绘色地将13种安全事故类型及预防措施、解决方法传授给每名成员,施工队老王连连夸赞道:“安能的这次安全教育是我理解得最透彻的一次,违章作业的事儿咱可千万不能干”。

不只是安全教育,黄港更是深入现场、脚踏实地,带领5名安全员巡查了每一片施工区域,裤腿都被露水打湿。经过3天的整体巡查,他发现:施工区域周边多是悬崖峭壁,且山顶海拔高达3200米,浓雾弥漫,一不小心就可能跌落山崖。为防范人员跌落事故,全面消除安全隐患,集中采购800米防护围栏、50盏夜间作业灯,杜绝人员坠落事故。

奋战一百天,全力全面攻坚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更是巨龙梁项目全体干部职工争分夺秒、奋勇拼搏的缩影。安澜兴邦,能事至诚,项目部全体成员发扬铁心向党、铁肩担当、铁胆攻坚、铁骨奋斗的水电铁军精神,以求真务实、精益求精、攻坚克难、敢打必胜的安能作风,把巨龙梁项目部建设成云南省风电项目中的精品工程、样板工程,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编辑:应急安全网]
免责声明:应急安全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安全重于泰山
文明交通
消防安全
关于我们
中国应急安全网是由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通过整合即时权威资讯,以全媒体报道模式,全面介绍中国应急领域的最新动态和突发事件,为创造安全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应急安全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
合作:18910092677
电话:010-58393777
微信:18910092677
QQ:962409631
邮箱:china_yjaq@163.co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手机站点

官方微博

网站简介|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合作加盟|供稿服务|招聘英才|网站声明|人员查询|志愿者查询|联系我们

网站主管单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产业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910092677  京ICP备19022393号

版权所有: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Copyright © 2019 YJAQ.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