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险

对党员干部化危为机能力的几点思考

福建省森林消防总队南平支队南平大队政治教导员——朱春光

2022-10-15 10:41:53    来源:应急安全网    

习总书记指出,“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 1929年初,毛泽东等红四军领导人率领的红四军主力转战赣南闽西,这时的红四军不仅面临严峻的外部环境,而且内部也出现了严重危机,党内存在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如果任其发展,红四军将脱离党的领导,担负不起中国革命赋予红四军的任务。以毛泽东为代表的红四军领导人在中央“九月来信”的指导下,直面困境、坚持真理、勇于探索,召开了彪炳史册的古田会议,确立了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等一系列原则和制度,使得红四军脱胎换骨、浴火重生。这次会议不仅让红四军走出了困境,而且使新型人民军队得以定型。这一伟大历史事件对于党员干部如何提升化危为机能力,提供了诸多思考和启示。

10430143767899803_2.jpg

一、要清醒坚定,勇于担当。一是要保持政治上的清醒。毛泽东清醒认识到红四军担负的是“中国革命赋予的使命”,这一政治上的清醒是古田会议召开的政治基础。党员干部遇到棘手矛盾、重大危机时,必须要始终保持政治清醒,要从讲政治的高度,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去观察、思考和分析问题,沉着冷静处理危机。同时,要始终牢记、坚守初心使命,坚定信念信仰,这样才能在困顿逆境中毅然奋起,坚毅前行。二是要善于洞察把握事物本质。保持清醒头脑,就要认清事物的本质,认清事物内在机理,做到见微知著,透过现象看本质,始终抓住处理棘手矛盾问题的核心和要害。三是要保持闯关夺隘的锐气。古田会议的胜利召开很不容易,经历了会前的“朱毛之争”,经历了临江楼下毛泽东和朱德的深入谈心交心,毛泽东同志通过与各种反对意见、不理解呼声和各种消极因素的坚决斗争,才使得红四军绝处逢生。历史启示我们,遇到困难必须要有闯关夺隘的勇气和锐气,只有敢于斗争、勇于斗争,才能铲除路障、赢得胜利。四是要善于调查研究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面对系列棘手问题,毛泽东通过深入调研和梳理思考总结,把党内非无产阶级思想一一罗列,逐一分析原因,提出解决办法,实现了“破局起势”。历史启示我们,要善于运用调查研究这一法宝,从中寻得破解“危机”的办法,寻得开启“先机”的“金钥匙”。

二、要精准施策,有效应对。一是要把脉找准症结。面对危机,最忌讳的是停留在问题表面,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古田会议深刻指出“个人领导与党的领导”是红四军党内争论的“总线索”,直点问题关键。会议不拘泥于具体问题,牢牢把根本性的关键问题,并对问题逐一提出解决办法。这启示我们,唯有把准脉搏,抓住症结所在,才能做到有效应对“危机”。二是要狠抓末端落实。工作不抓执行、不抓落实,再好的设想都是水中月、镜中花,化危为机就是空话。四渡赤水时,飞夺泸定桥的红四团战士一昼夜奔袭240里,达到了人类体能极限,完成了看似根本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这就是坚定执行,狠抓落实的生动写照。困难再大,决策一旦确定了就要坚决执行到底,这样才能有效破解危机。三是要坚持守正创新。如何建党建军,马克思列宁主义经典著作中没有具体答案,毛泽东不唯书、不唯上,善于把马克思主义真理与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成功探索出建党建军的正确道路。历史启示我们,破解矛盾问题,要有很强的守正创新理念,在坚持好的做法的同时,遇到一些难以解决的或者之前没有遇到过的问题,要善于打开思路、拓宽视野,大胆创新尝试,用新思维新理念新措施化解矛盾、破解危机。

三、要体系考虑、统筹推进。一是要培养全局思维。古田会议从抓好思想教育和政治训练、落实党的领导、严明政治纪律、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等多方面提出系统化、全方位的制度措施,基本实现了全方位政治整训。这启示我们,党员干部要善于运用系统的、全局的思维分析事物的本质和内在联系。二是要善于前瞻思考。四渡赤水时,毛泽东以超前的战略眼光调兵遣将,让国民党军队摸不着头脑,使得红军最终跳出了重重包围。历史启示我们,面对危机,必须前瞻思考、科学研判,预见风险,想好措施,预估趋势,增强工作的预见性、主动性。三是要强化制度思维。古田会议后,红四军还颁布了《红军第四军各级政治工作纲要》《宣传员工作纲要》等制度法规,从理论和实践上推进了党和军队建设的制度化、法制化。制度带有根本性、稳固性和长期性,化解危机,要重视运用制度,切实把好经验、好做法以制度形式固化下来,有效形成破解危机的长期稳固制度支撑。(朱春光)

作者为福建省森林消防总队南平支队南平大队政治教导员。

[编辑:应急安全网]
免责声明:应急安全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安全重于泰山
文明交通
消防安全
关于我们
中国应急安全网是由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通过整合即时权威资讯,以全媒体报道模式,全面介绍中国应急领域的最新动态和突发事件,为创造安全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应急安全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
合作:18910092677
电话:010-58393777
微信:18910092677
QQ:962409631
邮箱:china_yjaq@163.co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手机站点

官方微博

网站简介|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合作加盟|供稿服务|招聘英才|网站声明|人员查询|志愿者查询|联系我们

网站主管单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产业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910092677  京ICP备19022393号

版权所有: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Copyright © 2019 YJAQ.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