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险

“巴田速度”中交情

——写在广西巴田高速公路建成通车之际

2022-12-22 12:22:03    来源:应急安全网    

本网南宁讯(通讯员 常魁星)百色红城圣地,田东壮美芒乡。12月21日,广西巴田高速公路建成通车了!通车仪式在中交建筑集团十公司承建的巴田高速公路3标项目林逢收费站举行。中交建筑集团建设者演绎了团队勇闯敢拼、上下一心、扛旗摘星、创造“巴田速度”“巴田智慧”的故事。

12234522718582182_2.png

巴马-凭祥公路巴马至田东段是广西高速公路网规划中“纵11”巴马至凭祥公路的组成部分,全长67.2公里,全线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时速100公里/小时,路基宽度26米。中交建筑集团承建的巴田高速公路第3标工程总长21.637公里,为典型的山区高速公路,地形复杂,膨胀土质,桥隧比例达44.5%。主要工程有挖方666万立方米,填方302万立方米,隧道2座、桥梁33座总长9785米,互通2处、收费站2处、服务区1处、路面工程45公里、交安及景观绿化工程21.6公里、房建建筑面积17865平方米。采用融资+总承包模式,合同额26亿元,工期36个月,2020年11月17日开工。该工程是中交建筑承建的单体最大工程项目。中交建筑十公司抽调精兵骁将,组成以公司副总经理张大鹏为项目经理、杜文明为项目书记的总承包部,以“开局就是高潮、起步就是冲刺”的干劲,超常规实施,两年完成三年工程量,以先进的设备工艺和施工组织,确保了工程进度和品质,展现了中交建筑风采。

12241537771159931_2.png

项目线路上有特高压电线、油气管线、高铁交叉等,经多方联系协商,解决了征拆难题。项目克服新冠疫情影响,连续两年春节不放假,交叉施工,迅速形成“大干快上”的生产局面。在全线率先半幅贯通、完成架梁、路面、交安和伸缩缝、服务区收费站同步交付使用。项目以确保关键节点为中心,比学赶帮超,月完成产值最高达2亿元,在广西高速公路施工中创造了“巴田速度”。

12244883318100285_2.png

项目智慧施工,应用四新技术,提升标准化,精细化施工,打造品质工程。智慧梁场液压不锈钢模板应用、隧道三机一桥六台车、土路肩滑模施工工艺、RCA改性沥青、划线机器人等智能化技术加快了施工进度,保证了工程质量。智能化预制T梁生产线是广西第一家和中交建筑十公司首次采用的施工工艺。2022年11月8日,广西交通厅工程现场示范观摩项目自主研发的全自动碎石水洗生产线,感受了“巴田智慧”建造成效。

12253157401334052_2.png

林逢互通服务区综合楼场容场貌标准化,建设信息化管理中心,成立“水、平、花”专班,以技术保安全、以技术保质量、以技术保成本,全力打造“绿色品质双示范工程”。房建建筑面积和占地面积大,高达七层,造价一亿多元,属高速公路超大房建工程,加强工序管理和过程管控,确保了房建工程与主线同步建成。交安工程在国内首次使用标线机器人北斗系统。项目“快、好、省”,几个月完成190万方混凝土、44万吨路面材料进场。1684根桩基及抗滑桩,I类桩检测率达100%。

12255923618503196_2.png

右江特大桥是巴田高速公路的关键控制性工程,也是十公司施工的首座下承式钢管混凝土系杆拱桥。采用大功率旋挖钻与传统冲击钻相结合的工艺,攻克了地质难题。创新工法,将一个预埋件施工需3天时间,加快为1天完成,打破了广西该项施工记录,5个月完成了主墩施工。2022年3月4日,右江特大桥拱肋合龙;7月5日,大桥钢格梁合龙;11月9日,大桥荷载试验完成。

12262232592181003_2.png

田东枢纽互通是控制性工程,有3处钢箱梁上跨广昆高速公路。项目增设永久性钢底模,采用无支架现浇法,提前工期6个月,采用移动防护棚施工,节约成本400万元。9月4日,田东互通主线跨线桥最后一片T梁架设完成,实现全线贯通。

项目健全安全环保体系,以执行落实为导向,以“打通最后一公里”为目标,夯实安全责任,一岗双责。项目经理为第一责任人,发挥风向标作用。制定安全“保底、提升、创新、引领”四步走策略,将“三管三必须”落到实处,形成了“安全促生产、生产保安全”的良好局面。让“品质巴田”“绿色巴田”与自然相融,打造了“绿色路、生态路”,百年平安工程,实现了“零事故”目标,获得业主满意认可,全线“防洪防汛水上应急救援综合演练”活动在该项目开展。

12265684192502448_2.png


项目党支部以党建引领,管理务实高效。发挥“先锋”力量和“堡垒”作用,团结一心,建成敢打硬仗、能打胜仗团队,党旗飘扬在施工一线,形成了上下联动、横向带动、整体推动的党建融合发展新格局。项目履行国企社会责任,修一条路,帮一方人,路地共建,以实际行动彰显企业的人文关怀,树立了中交良好社会形象。

春华秋实,天道酬勤。在各级领导坚强支持和亲切关怀下,巴田高速公路3标获得了“优秀项目经理部”“先进集体”“优胜单位”“亮点工程奖”“情系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等荣誉奖牌,“一种钢管拱桥拱肋合龙装置”取得国家实用性专利,中央电视台“革命老区看新貌”节目等多家媒体进行了报道,并录入百度词条。

巴马至田东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大大缩短了田东县与巴马县两地间的距离,行车时间由1.5个小时缩短为1个小时,对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加快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深化陆海双向开放,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引领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统筹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中交建筑集团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建成一流建筑企业,为革命老区人民奉献更多的绿色工程、品质工程。

[编辑:应急安全网]
免责声明:应急安全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安全重于泰山
文明交通
消防安全
关于我们
中国应急安全网是由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通过整合即时权威资讯,以全媒体报道模式,全面介绍中国应急领域的最新动态和突发事件,为创造安全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应急安全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
合作:18910092677
电话:010-58393777
微信:18910092677
QQ:962409631
邮箱:china_yjaq@163.co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手机站点

官方微博

网站简介|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合作加盟|供稿服务|招聘英才|网站声明|人员查询|志愿者查询|联系我们

网站主管单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产业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910092677  京ICP备19022393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4430号

版权所有: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Copyright © 2019 YJAQ.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