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险

要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

2023-02-01 12:33:59    来源:应急安全网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安全”一次共出现91次,创历年之最,凸显了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战略部署。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应急管理工作面临严峻挑战的一年,做好应急管理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国家、省、市部署安排,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着力防控“六大风险”、推进“六大创新”、实施“六大行动”,坚决守住不发生重特大事故的底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赣州创造良好安全环境。

思想之弦要“再绷紧”,安全警钟常敲不停。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以更加严格、更加科学、更有针对性的举措抓实抓细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有力保障。坚持“让应急管理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的理念,不断从应急文化价值、应急伦理、应急文化认同、应急意愿、应急意识、应急知识与应急技能等方面细化举措,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增强公众风险防范、安全应急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积极营造全社会关注、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努力提高社会参与能力、全民安全素质和社会整体安全水平。

落实之弓要“再拉满”,重点领域盯死看牢。对重点场所认真研判可能出现的风险,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极端天气应对要加强预警监测,完善联动机制,提升处置能力,确保出现恶劣天气时人员、物资及时到位、保障有力。加强油气储存、长输管道、高危装置安全巡查,全面排查整治各类烟花爆竹隐患和非法窝点。抓好节日期间公共安全,指导企业在复工复产中落实好安全防范措施,加大建筑工地、城市消防、商业工贸、特种设备、森林火灾、燃气等领域排查整治力度,从根子上消除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责任之阀要“再拧牢”,防范机制常态推进。压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党政领导责任,加强值班值守,做好救援准备,切实以“万无一失”的严密工作防止“一失万无”的严重后果。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保持“处处如履薄冰”的敏锐性、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下足“事事抓实到位”的真功夫,紧盯关键领域,排查整治隐患,守牢底线红线,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全力以赴、攻坚克难,用责任与行动守护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切实把安全生产责任扛在肩上落到实处,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赣州经开区应急管理局杨艺璇)

[编辑:应急安全网]
免责声明:应急安全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安全重于泰山
文明交通
消防安全
关于我们
中国应急安全网是由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通过整合即时权威资讯,以全媒体报道模式,全面介绍中国应急领域的最新动态和突发事件,为创造安全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应急安全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
合作:18910092677
电话:010-58393777
微信:18910092677
QQ:962409631
邮箱:china_yjaq@163.co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手机站点

官方微博

网站简介|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合作加盟|供稿服务|招聘英才|网站声明|人员查询|志愿者查询|联系我们

网站主管单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产业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910092677  京ICP备19022393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4430号

版权所有: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Copyright © 2019 YJAQ.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