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险

四川泸州召开2023年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森林防灭火工作会

2023-02-10 14:04:11    来源:四川省应急管理厅    

“全市各级各部门要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高度警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等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为全国‘两会’胜利召开和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营造更加良好的安全稳定环境。”2月7日,四川泸州市委书记杨林兴在2023年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森林防灭火工作会议上作出强调。市委副书记、市长余先河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鞠丽、市政协主席田亚东出席会议。

开年第一时间,泸州四大班子主要领导悉数出席安全工作会在泸州形成惯例,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规定要求,高位推动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各项防控责任措施落地落实。

会议释放强烈信号,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国两会将于3月上旬召开,抓好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森林防灭火工作不容闪失。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毫不放松抓好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森林防灭火等各项工作,严防各类重大事故和灾害发生,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坚决扛起“防风险、保安全”重大政治责任。

2023年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等工作怎么做?

在安全生产方面,要树牢“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理念,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加快构建新安全格局。责任落实上,要强化“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压紧压实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法定主体责任和综合监管责任,确保风险防范无盲区、无漏洞、无死角。源头管控上,要严把项目审批“安全关”,对存在重大安全风险的项目实行“一票否决”;风险防控上,要健全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持续巩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整治成果,力争做到问题和产生问题的制度管理漏洞整改“双归零”;监管执法上,要完善市县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体系,强力推进“强安2023”专项执法行动和“执法清零行动”,全面提升安全监管执法工作质效。固本强基上,要督促企业增加安全投入、强化安全管理和隐患治理,深入推进安全生产动态标准化建设,不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在应急管理方面,要增强红线意识,坚持极限思维,加快建立健全“大安全、大应急”体系。要加强基层应急体系建设,规范乡镇(街道)应急管理机构设置,加快构建以乡镇(街道)为单元、网格为细胞的基层应急治理体系。要研发一批高效适用的安全监管、灾情管理、指挥调度、预案管理、一图研判小程序和应用软件,着力提升科技信息化应用能力和实战水平,推动“传统应急”向“智慧应急”转变。要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强化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成果运用,健全信息共享、会商研判、协调联动工作机制,严格落实“三个避让”和“三个紧急撤离”刚性要求,坚决防范极端天气引发次生灾害。要深入推进自然灾害防治工程,加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和应急避难场所建设,健全市、县、乡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夯实防灾减灾的基层基础。要充分发挥应急委牵头抓总作用,构建全域联动、立体高效的应急指挥体系,强化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推进“一张纸”预案编制和清单化管理,切实推动“被动应急”向“主动备战”转变。

在森林防灭火方面,要时刻谨记“不能屡屡重蹈覆辙”要求,树牢全年防火理念,严格落实森林防火令,认真执行分级分区精准防控和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深入开展野外火源治理和查处违规用火行为专项治理,加快推进防火基础设施建设,配齐配强人员装备,常态化开展带装巡护和训练演练,不断提升森林防灭火综合防控能力。在处置火情过程中,要严格执行“三先四不打”要求,坚决守住“两个不发生”的底线。

“安全生产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各方协调配合、共同发力。”会议要求,要树牢“齐抓共管、群防群治”的理念,全力构建安全治理共同体。加强安全生产群众路线机制建设,加强安全宣传教育,持续开展安全生产有奖举报,形成应急管理全民共治格局。从严抓好巡查督导考核,严格目标考核、巡查督导和问责追责,坚持铁心布置、铁面检查、铁腕执法,以铁的作风推动安全生产各项部署落地落实。


[编辑:应急安全网]
免责声明:应急安全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安全重于泰山
文明交通
消防安全
关于我们
中国应急安全网是由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通过整合即时权威资讯,以全媒体报道模式,全面介绍中国应急领域的最新动态和突发事件,为创造安全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应急安全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
合作:18910092677
电话:010-58393777
微信:18910092677
QQ:962409631
邮箱:china_yjaq@163.co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手机站点

官方微博

网站简介|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合作加盟|供稿服务|招聘英才|网站声明|人员查询|志愿者查询|联系我们

网站主管单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产业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910092677  京ICP备19022393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4430号

版权所有: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Copyright © 2019 YJAQ.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