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险

春季防火执勤“不打烊”,筑牢闽北生态“防火墙”

2023-02-15 16:23:06    来源:应急安全网    

闽北地区森林覆盖率高达77.99%,森林蓄积量1.68亿立方米,占全省的33%,是我国东南部重要生态屏障,素有“绿色金库”之称。进入春季防火期以来,驻地林内可燃物激增,加之农事生产用火频繁,春游野炊、旅游踏青人数增多,森林防火形势异常严峻。为此,福建省森林消防总队南平支队结合驻地森林防火形势和旅游景区具体情况,定期派出执勤分队前往驻地重点林区、景区开展以设卡检查、携装巡护、防火宣传为主要工作的防火执勤专项行动。

1624094149703404_2.png

对于森林消防指战员来说,执勤战备不分时节。2月14日,该支队南平大队去年5月下队的新消防员丁杰迎来了入职后的第一次执勤。今天他前往的是南平市延平区溪源峡谷风景区。“阿姨,您好!这是防火常识宣传手册,您看一下,在生活中您也要注意防火安全。”在执勤点新消防员丁杰身穿消防卡通玩偶服向来往游客发放防火常识宣传手册的同时,还不忘提醒游客注意用火安全。“能为守护家乡的绿水青山尽一份力,我感到很自豪!”新消防员丁杰在执勤时说到。

16243636036410286_2.png

“指战员到达执勤点后,首要任务是进山巡护,只要林区零火患,我们的执勤也就过关了。”据带队的该支队南平大队二中队指导员陈泽臻介绍,开展巡护,一方面是便于及时发现并处置火情,另一方面是及时排除森林火灾隐患,确保安全。同时,任务随时会来临,通过采取“以车代库”的形式全时带齐各类装备器材,一旦发生火情,第一时间处置,确保驻地人民群众安全,守护好闽北的绿水青山。

16245977728867375_2.png

“现在无人机已经起飞,开始沿预定路线进行林区巡护。”此次防火执勤用到了通信“千里眼”,可以通过无人机更加清晰地查看到林区内各种动态信息,尤其能够及时发现无人区、边界区等林区死角情况,解决地面巡护无法顾及的问题,提升工作效率和管护效果,形成“人防+技防”“人工+智能”“地面+空中”和“地面侦查、空中侦查、天网监控”三位一体的立体化监测体系,降低成本,节约人力,提高信息化在管护工作中的运用,建立起无盲点林区监控体系,有效提高森林巡护与预警能力。

“嘹亮的歌声响彻大地,整齐的步伐坚定有力……”巡护的道路漫长且又枯燥,山里手机没有信号,指战员们只能通过相互交流的方式来减少压力,往往在这个时候老队员的打火经历就成了他们之间最受欢迎的话题,或者是一起用唱歌来抒发自己内心感情。

16255336233902212_2.png

在他人的眼里,能够在景区执勤无疑是幸福的,因为天天有美景相伴,日日呼吸新鲜空气。其实不然,一茬茬森林消防员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守护的不是美景,而是寂寞、苦累和思念,但更多的是责任、是奉献,还有生态安宁的那份欣慰。夜幕降临,山林沉寂,指战员结束了一天的执勤任务,“守夜人”守护着万家灯火,夜空中的星星点点温暖着指战员们的心,他们无私奉献守护森林平安,只为了更好地肩负职责使命,明天,日出东方,又将是充满挑战和考验的一天。(作者:李思恩)

[编辑:应急安全网]
免责声明:应急安全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安全重于泰山
文明交通
消防安全
关于我们
中国应急安全网是由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通过整合即时权威资讯,以全媒体报道模式,全面介绍中国应急领域的最新动态和突发事件,为创造安全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应急安全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
合作:18910092677
电话:010-58393777
微信:18910092677
QQ:962409631
邮箱:china_yjaq@163.co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手机站点

官方微博

网站简介|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合作加盟|供稿服务|招聘英才|网站声明|人员查询|志愿者查询|联系我们

网站主管单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产业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910092677  京ICP备19022393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4430号

版权所有: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Copyright © 2019 YJAQ.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