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险

发明家王明文攻克汽车橡胶拖地带技术难关 保障危化品运输安全

2023-03-15 16:39:32    来源:应急安全网    

消费日报记者 王 儒 □ 祝阅武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对预防和减少火灾危害,保护人民人身及财产安全,创造和谐的社会环境,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其中,第二十一条规定,禁止在具有火灾、爆炸危险的场所吸烟、使用明火。《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第十三条中规定,对可能危及人体健康和人身、财产安全的工业产品,必须符合保障人体健康和人身、财产安全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未制定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必须符合保障人体健康和人身、财产安全的要求。同时,还规定禁止生产、销售不符合保障人体健康和人身、财产安全的标准和要求的工业产品。

16420223778851087_25.jpg

我国作为危化品的运输大国,据相关统计,截至2022年12月底,危险货物道路运输车保有量达65万辆以上。危险货物种类繁多、理化性质复杂,运输过程中一旦发生事故,容易造成较大的环境污染、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在运输化学危险品仓储活动的各个环节中,静电的产生是不可避免的。比如,物质在装卸、运输过程中容易因摩擦而产生静电;油品在收、发、输送过程中也会产生静电;金属车身在干燥的环境中与空气中的灰尘颗粒摩擦产生静电;冬春季节空气依然干燥,皮肤与衣服或者衣服与车内座套、方向盘套等内饰(尤其是腈纶、涤纶等人造化纤材质的内饰)之间的相互摩擦产生静电……静电积聚产生火花放电,导致火灾、爆炸等恶性事故发生,产生严重的后果,给社会带来巨大危害。汽车导静电橡胶拖地带是将汽车运行过程中产生的静电经过与车体相连的拖地带疏导,有效将静电电量释放到地面,避免静电聚集产生放电,保证其车辆及场所安全,适用于专门用于运送易燃和易爆物品的危险货物运输车辆、加气量大于或等于375L的气体燃料汽车和其他需要导除静电的车辆。

16440391452543166_25.jpg

近年来,由于运输危化品车辆配置不合格的车用消防交通火灾安全防护产品,引发的事故屡有发生,暴露出了该行业存在极大的安全问题。车辆“带病运行”存隐患,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亟需加强对车用消防交通火灾安全防护产品的监管和执法。因此,如何守好交通运输的“安全门”,保障行业健康有序发展,成为业内亟需关注的重要课题。

17130750218419440_25.jpg

3月12日,记者采访了北京大映谷北斗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大映谷安防科技有限公司、青岛利发汽车科技有限公司、青岛利发科工贸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长王明文,王明文向记者表示,JT/T230—2021《汽车导静电橡胶拖地带》标准实施至今已接近两年时间,其中标准5.2.3和5.2.4要求“导静电带长度磨损不应大于0.003mm/km”“导静电带与地面摩擦时,不应产生火花”,同时满足这两个要求,需要拖地带带体嵌入耐磨并且不产生火花的材质,这也正是行业需要攻克的技术难题。此外,JT/T230—2021《汽车导静电橡胶拖地带》标准自实施以来,国内尚无检测中心具备JT/T230—2021《汽车导静电橡胶拖地带》中6.2.4无火花试验检测能力资质,检测中心出具的均为测试报告,导致无法识别真正合格的拖地带。

1644403340291100_25.jpg

基于上述前提,为生产出真正合格的拖地带,王明文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落实企业责任,秉承产生火星、火花、火焰等明火现象的产品坚决不生产、不销售的态度,多措并举筹集资金,努力攻克技术难关,从产品到检测设备全链条升级,完成了从人工检测到智能化检测的技术迭代。王明文从失败中总结经验,在经历多次调整测试后,最终突破“无火花”旋转摩擦试验,破解了“无火花”技术瓶颈,用更先进的技术成就更安全的产品,为保障交通运输领域消防安全作出了巨大贡献。

16445677834928043_25.jpg

王明文始终认为,做企业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王明文带领技术团队开始尝试新的作业设计,在原有拖地带的基础上,实现可替换式拖地带,以可循环的理念,将导静电带悬挂端及摩擦端分体,当拖地带使用至磨损指示线时,即可更换b端,无需更换a端,a端若无异常,可以持续至使用期限,实现降本增效,为车主在拖地带的使用中节约了成本,也为地球家园的可持续发展贡献出中国智慧。

16452081688955295_25.jpg

对科技的追求永无止境,在可替换式拖地带研发成功后,王明文又带领大映谷北斗科技集团研发团队开始了对汽车导静电橡胶拖地带旋转摩擦试验机的自主研发。

采访中,王明文向记者表示:“汽车导静电橡胶拖地带旋转摩擦试验机是用于测试汽车导静电橡胶拖地带旋转摩擦无火花性能的检测设备,主要由计算机控制系统、视频监控系统、试验用电机等组成。”

1713292029385380_25.jpg

在王明文的带领下,团队成功研发出了汽车导静电橡胶拖地带导电性能及摩擦无火花安全性能检测台。王明文向记者介绍,汽车导静电橡胶拖地带导电性能及摩擦无火花安全性能检测台设计布局合理,结构紧凑,造型美观,坚固耐用,模拟汽车导静电橡胶拖地带与地面及其他接触面摩擦过程,以更直观的方式读取摩擦过程影像,检测汽车导静电橡胶拖地带旋转摩擦过程是否产生火花,并以此判定是否合格,从源头把好安全关,保障汽车火灾防控安全。该设备结合产品性能要求,操作简便、危险系数低,评价结果更加直观、客观、公允、环保。

16473941142683294_25.jpg

目前,市场上生产销售的汽车导静电橡胶拖地带产品,普遍存在“产生零星火花”“产生火星”的现象,更有甚者会“产生火束”,这不符合JT/T230—2021《汽车导静电橡胶拖地带》行业标准,更不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

材料是国家制造业的基础,新材料研发水平及产业化规模是衡量一个公司,乃至一个国家的科技、经济实力的重要标志。为促进关键共性技术市场化,王明文把新产品研发和技术转化作为公司发展的基础,并致力于科技成果产业化,打造科技成果产业化高地,通过“公司+联盟”的运行模式,逐步打造技术创新体系、公共服务体系、市场运营体系、人才培育体系、创新生态体系五大支撑体系,布局汽车火灾防控前沿技术,推动技术成果转移转化,以高新技术成果为行业规范化、标准化、法制化贡献力量。

[编辑:肖文静]
免责声明:应急安全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安全重于泰山
文明交通
消防安全
关于我们
中国应急安全网是由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通过整合即时权威资讯,以全媒体报道模式,全面介绍中国应急领域的最新动态和突发事件,为创造安全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应急安全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
合作:18910092677
电话:010-58393777
微信:18910092677
QQ:962409631
邮箱:china_yjaq@163.co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手机站点

官方微博

网站简介|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合作加盟|供稿服务|招聘英才|网站声明|人员查询|志愿者查询|联系我们

网站主管单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产业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910092677  京ICP备19022393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4430号

版权所有: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Copyright © 2019 YJAQ.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