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险

“小班组”有大担当——记中国安能一局唐山分公司CX项目部专业化分队

2023-07-06 11:04:59    来源:应急安全网    

本网讯(通讯员 武卫同)在中国安能一局唐山分公司CX项目部有这样一支专业化班组,他们全员“90后”,他们昼伏夜出,十分神秘,他们常常满身泥浆,却干劲十足。他们就是CX项目部多臂钻专业化洞挖班组。

11072280527342872_25.jpg

为积极响应集团公司“一基两翼”发展战略,提升企业施工生产核心竞争力,打造一支集实操与维修于一体的洞挖尖刀队伍,CX项目部在全项目范围内组织了一场严格的遴选,筛选符合洞挖班组条件的优秀人选。大家听到消息的第一反应是“能掌握一门新技术,不错!”但看到高强度的工作内容时,很多人就又望而却步了。

11073811197518930_25.jpg

“组织需要我,我就要第一时间顶上来!”杨志金有过多臂钻培训经历,当时还在干调度工作的他成了洞挖班组负责人的不二人选,一个好汉三个帮,班组想要真正成立起来,还得要有人。大家不理解,杨志金就去挨个给大家讲解,从多臂钻的操作难度讲到洞挖班组的发展前景,年轻同志们逐渐认识到了这件事的重要性,经过筛选之后,最终选定了杨志金、游治强、王海涛、龙永强4人,组成的多臂钻专业化洞挖班组。

11074959268066265_25.jpg

队伍拉起来了,摆在面前的难题是“热情有余但实力不足”。四人中,只有杨志金有多臂钻实操和维修保养经验,其他三人几乎是零基础。施工巷道转移至主洞室施工后,工作面变多,工期紧、任务重,为了避免进度滞后,必须两班倒作业,他们的学习过程也被迫按下“快进键”。好在几个小伙子给力,仅用3个月时间就“拿下”了许多人6个月才能熟练掌握的各项技能。起初是专业师父操作,他们在一旁观摩,没过多久,便能够在师父指导下独立作业。

从最初的角度不对、孔深不够、质量不达标,到逐步打出合格的系统锚杆孔,从单班30孔,到60孔、80孔。但这还仅仅只是开始,注浆孔需要调整钻孔角度,锁脚锚杆孔需要紧贴钢拱架边缘施工,预注浆孔孔深10米,需要接杆作业,相比起系统锚杆孔难度要大的多。

11080667841449474_25.jpg

为了尽快掌握多臂钻操作要领,不影响施工进度,他们开始打时间战。有时早上8点进洞,晚上7点回营地,午饭就在工作面上草草解决;有时是晚上7点进洞,早上6点才回营地,时间最长的一次,他们几人晚上6点进洞,第2天中午12点才回营地,整整18个小时。敢和时间较量的人,要么被时间磨平棱角,要么从时间中汲取了宝贵的营养,他们无疑是后者。

当然,事情远没有想象的这般顺利,光掌握操作技能还远远不够,设备日常保养维修也是必不可少的一环。刚刚才掌握了操作技能,又要马不停蹄转战“第二战场”——设备维修保养,几人陷入了新的困境。要想会维修,首先得能看懂图纸。别无他法,几人利用空余时间恶补理论知识,这是熟悉日常保养流程必经之路。纸上得来终觉浅,要想真正会维修、懂保养,茶余饭后还要追着师父请教。

理论知识攒够了,为了检验理论学习成果,必须要深入现场实际操作一番,从油管更换到凿岩机水封维修,从最初的无从下手,到现在面对“疑难杂症”都能做到驾轻就熟,经过反复的打磨抛光,几块未经雕琢的“石头”,终于显现出了“美玉”的雏形。

就这样边学边干、边干边学,他们几人从最初的锚杆孔“十之七八”不合格、维修保养一知半解,到现在的独立操作两班倒、维修保养样样不耽误,充分满足施工进度要求,心态上也从最初的难、累、困转变成了游刃有余、不急不躁。

多臂钻洞挖班组成立之初,许多人不看好他们,但是几个零基础的小伙子愣是凭借着“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韧劲,完成了从无到有、从“0”到“1”的质变。在他们身上,有着曾经水电部队战士们坚韧的军人品质,他们用实际行动,身体力行的传承着“铁心向党、铁肩担当、铁胆攻坚、铁骨奋斗”的水电铁军精神。

[编辑:肖文静]
免责声明:应急安全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安全重于泰山
文明交通
消防安全
关于我们
中国应急安全网是由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通过整合即时权威资讯,以全媒体报道模式,全面介绍中国应急领域的最新动态和突发事件,为创造安全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应急安全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
合作:18910092677
电话:010-58393777
微信:18910092677
QQ:962409631
邮箱:china_yjaq@163.co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手机站点

官方微博

网站简介|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合作加盟|供稿服务|招聘英才|网站声明|人员查询|志愿者查询|联系我们

网站主管单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产业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910092677  京ICP备19022393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4430号

版权所有: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Copyright © 2019 YJAQ.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