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险

中国安能二局:扎实开展主题教育 凝聚奋发进取力量

2023-07-06 11:22:55    来源:应急安全网    

本网讯(通讯员 徐迎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中国安能二局把开展好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摆在突出位置,将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扎实做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化、内化、转化工作,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安能二局建设发展新篇章。

11241115475556675_25.jpg

突出凝心铸魂,抓实理论学习

在主题教育中,“学思想”是摆在首位的要求,理论武装是重中之重。中国安能二局坚持系统谋划、科学部署,围绕规定书目、必读篇章和自选材料,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采取党委中心组带头学、党支部研讨学、丰富载体自主学、线上线下同步学的思路,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努力实现内化深化转化目标要求。

11245917221659333_25.jpg

以高质量读书班推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6月上旬至7月上旬,组织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思想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突出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采取动员部署、集中学习、个人自学、视频辅导、研讨交流、参观见学等方式进行,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魂,不断提升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11252141697703689_25.jpg

做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化工作,要求我们的学习往深里走。读书班上,工程局精心设计学习主题,明确每次学习的重点,提高学习的系统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11253785333976836_25.jpg

做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化工作,要求我们的学习往心里走。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读书班上,工程局引导党员领导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学习中增进认同、在学习中提高本领。“每一次学习,都是一次思想淬炼、精神洗礼。”参学人员表示,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矢”去射工程局工作实践之“的”,让党的创新理论的真理力量充分彰显、持续深化。

11254633426540492_25.jpg

做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转化工作,要求我们将学习转化为行动。着力在“转化”上求实效。读书班上,学员们坚持联系实际、立足岗位,从事什么工作就重点学什么,在学习中找方向、找答案、找方法,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理论学习成果。

以丰富多彩的方式推动理论学习入脑入心。工程局制定了《本部主题教育理论学习方案》,并发放了党章、《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2023年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等学习材料895册,印发《应知应会手册》128本,进一步提高了学习针对性和实效性。党委通过党委会“第一议题”、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等形式,并举办专题读书班集中学习,结合工作分工深入开展研讨,交流学习心得。各党支部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通过交流研讨、宣讲阐释、线上培训等方式组织全体党员学习,推动理论学习往深走、往心走、往实走。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各党支部认真做好检查督促,严格落实补课制度,因工作原因未能参加集中学习培训的,抽出专门时间进行补课学习。依托工程局官网开设主题教育专栏,利用板报橱窗、标语横幅、营区广播等载体,大力宣传主题教育重大意义。运用LED屏幕、电梯媒介24小时滚动播放主题教育应知应会内容,不断加深对主题教育重点内容的理解把握。利用微信公众号、橱窗板报,适时反映教育动态,推广鲜活做法,为持续推进主题教育营造了浓厚氛围。

以高标准学思践悟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迎潮奋楫,鼓角催征。放眼中国安能二局,一架架风机矗立高原迎风旋转,一台台机组实现投产保供发电,一个个项目竞相落地开工建设......处处是争先进位、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大家一致表示,这次学习既是一次思想洗礼,也是一次精神赋能,将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国资委、集团公司党委各项工作安排上来,统一到这次主题教育的要求上来,锚定目标、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全力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开展。

“通过系统学习,使我进一步提高了理论素养。”工程局应急救援事业部负责人何海声彭杰说,下一步,部门将以学促干,结合企业实际,紧盯“七下八上”做好应急备战,持续推进专业化队伍建设,结合项目获取加大专业练兵规模,定期评估、阶段检验、年底考核,着力拓展应急产业,围绕基地化建设,抓好培训、演训、技术攻关、储备维保,不断提高应急产业收益。

思想在碰撞中形成,能力在交流中提升。各支部交流研讨期间,党员们认真学习,结合自身岗位实际,积极参与讨论,撰写学习心得体会,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为公司高质量发展献言献策。

“我们支部在研讨过程中注重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际、推动工作。”市场经营部部长陈思崇说,下一步,支部将结合公司党委工作部署,针对抢抓高质量订单、业务高质量发展等工作进行持续深入研究,放大坐标找不足、提高标准找差距,积极探寻有力措施灵活应对新形势新挑战,确保党的创新理论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

“学有所思、思有所悟、悟有所得,通过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的学习,工作思路更清、目标更明、信心更足”,工程局安全环保部副部长肖游泳说,下一步,将通过开展调查研究工作找准安全管理发力点,大力开展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层层压实各级安全责任,切实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

聚焦破解难题,开展调查研究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工程局紧紧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和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等内容,明确了15个方面重大调研主题,直奔问题去,实行问题大梳理、难题大排查,着力打通贯彻执行中的堵点、淤点、难点。

研究新情况,提出新思路,破解新难题。调研中,工程局党委聚焦新的主责主业、推动完成年度各项任务目标服务,研究制定《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围绕做好事关全局的战略性调研、破解复杂难题的对策性调研、新时代新情况的前瞻性调研、重大工作项目的跟踪性调研、典型案例的解剖式调研、推动落实的督查式调研,突出重点、直击要害,在调查研究中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切实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工程局党委常委带头示范,班子成员分别围绕聚焦“一基两翼”、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加强项目部党组织建设、提升财务管理作用、提升工程管理和科技创新水平、加强专业化队伍建设、实现合同额高质量稳步提升等7个课题开展领题调研。调研结束后,工程局党委还将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确保调查研究取得实效。

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工程局本部各部门及各个工作组结合实际,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基层单位,建立“立说立行立纠立解”调研清单,每月初集中分析,结合“三一工作制”带着问题去蹲点帮扶,研究解决,推进工作落实,真正通过调查研究发现问题,解决难题,推动发展。截止目前共检视问题92项,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坚决做到立行立改,逐一明确整改措施、责任单位、整改时限,确保整改到位。

坚持学以致用,指导发展实践

理论的价值在于实践。国有企业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主体、重要力量。工程局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把学习和调研落实到完成党的二十大部署的各项任务中去,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坚持与谋发展结合起来。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聚焦“五个突出”“七种能力”,聚焦实现整体自负盈亏目标,着力解决资产盘不活、产值上不去、成本控不住、营收转化低、资金回笼慢、应急效益少等问题,大力宣传贯彻“效益提升、价值创造”、“人人都是成本管理者、人人都是利润创造者”等理念,汇聚起全员成本、全员创效、全员争先的强大合力。立足项目特点、阶段重点、推进难点策划活动,以突击攻坚、科技创新、降本增效、劳动竞赛等为主要内容,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建功立业,当好稳增长主力军,促进公司高质量发展。

坚持与促中心结合起来。工程局坚持将主题教育与施工生产深度融合,把学思想的成果体现在中心工作上,反映在拓产业、稳增长、促改革、防风险等各项工作中,助推年度各项指标任务按照时间节点完成,着力实现工程局经营管理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坚持与担使命结合起来。针对汛期已至,防汛备战形势不容乐观的实际,坚持把主题教育与履行应急救援职责使命紧密结合起来,坚持把遂行演训任务作为开展主题教育的“大课堂”、检验实战能力的“大考场”,灵活运用“融合八法”,推动主题教育在演训一线落地,近期先后圆满完成南昌、新余、厦门、上海防汛演练和长三角防汛防台风演习任务。特别5月6日紧急出动救援人员43人,携带冲锋舟、自扶正救生艇、无人侦察机及其他重型机械23台套,在强有力的技术指导下,经过29小时昼夜鏖战,圆满完成江西丰城新丰堤溃口封堵任务,推动了主题教育在应急救援一线落地。

随着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工程局广大党员干部真切感受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伟力。接下来,工程局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行而不辍、驰而不息,不断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强大动力,在新征程上实干担当、锐意进取,以更大力度、更大担当、更大作为推动工程局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编辑:肖文静]
免责声明:应急安全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安全重于泰山
文明交通
消防安全
关于我们
中国应急安全网是由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通过整合即时权威资讯,以全媒体报道模式,全面介绍中国应急领域的最新动态和突发事件,为创造安全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应急安全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
合作:18910092677
电话:010-58393777
微信:18910092677
QQ:962409631
邮箱:china_yjaq@163.co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手机站点

官方微博

网站简介|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合作加盟|供稿服务|招聘英才|网站声明|人员查询|志愿者查询|联系我们

网站主管单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产业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910092677  京ICP备19022393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4430号

版权所有: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Copyright © 2019 YJAQ.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