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险

直击北京房山暴雨:积水最深处1.6米,救援队用皮划艇转移民众

2023-08-01 14:01:09    来源:新京报    

近日,北京市遭遇连续强降雨。据“气象北京”微博,29日20时至31日18时,北京地区全市平均降雨量207.6毫米,房山区平均364.1毫米。另据“北京房山”公众号31日消息,当前,房山区大石河流域、拒马河流域已出现超标准洪水,沿线多处出现险情。7月31日,新京报记者在房山区探访发现,大石河附近多个村庄积水较深,有村民受困。

7月31日,房山区苏村村口外公路,救援人员准备救援。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 摄

31日下午5点,新京报记者抵达大石河附近的房山区窦店镇苏村,前往苏村的道路已经被积水淹没,人、车无法通行,雨一直未停,道路两旁水没过了银杏树的根部,约30厘米深。消防救援人员正驾驶皮划艇进入苏村转移受困群众。

村民李峰(化名)告诉新京报记者,苏村的雨是从30日早上开始下的,断断续续下了一天一夜。村的西南部有一个河堤,河堤内的水连着大石河。由于近几天雨势过猛,河水漫堤。31日上午11点30分左右,他听见村里广播说:请村民尽快撤离,大坝里的大石河水已经漫过来。“广播连续播报了半个小时左右”,李峰记得,很多村民跑出家门互相提醒撤离,一起向苏村北口跑去。

31日中午,李峰看到村西南角一股水流快速涌向自己,几分钟内村里水位几乎没到膝盖。他开车带着妻儿从苏村北口快速驶去。“只记得一路上车两边的水花很大,有一些小轿车还没等开出来就窝在了水里。”

另一村民王强(化名)告诉新京报记者,31日上午10点左右他出村散步,下午2点左右回来时发现村子被淹。他表示,村里几乎都是二层小楼,好多人家的一楼都被淹了。

31日下午6点左右,新京报记者看到,苏村村民孔力(化名)正在村口外等待消防救援人员驾驶皮划艇返航。他表示,他的丈母娘和丈人住在相邻的夏村,事发后,他和妻子驱车前往,因夏村积水太深,他只能将车停在路边。消防人员正在从苏村进入,营救苏村、夏村两村村民。孔力称,他已经和妻子在这里等了近2个小时,看到2艘皮划艇转移出几批村民,约20分钟一来回。据他了解,部分村民已经被转移到安全区域。晚上8点左右,孔力的家人被消防救援人员救出。

新京报记者在现场发现,进入夏村的道路均已被封闭,附近多位村民称夏村内水位已达一米多,多幢房屋被淹没,村民已转移至安全区域。

7月31日,房山区苏村村口外约一百米处。因电话不通,村民孔力(化名)在村口外等待救援皮划艇。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 摄

现场房山区消防救援支队与经开区消防救援支队正在进行抢险救援,经开区消防救援支队救援人员告诉新京报记者,苏村目前积水较为严重,村内地势较低处水已有1.6米左右的深度,“最深处能没过脖子。”据他介绍,因为水位较深,皮划艇是目前最主要的救援工具,救援人员正驾驶皮划艇将村民转移至安全地带,“有部分群众被转移到村内地势较高的村委会,部分居民乘皮划艇转移至村外。”目前,苏村的居民已经基本完成转移,救援工作进入到收尾阶段。

另一名消防员告诉记者,除了村内人员转移工作,村外公路的道路修整工作也在开展。

晚上8点左右,夏村一名村民告诉新京报记者,目前他们在夏村西口一农贸市场对面的三层楼上。“一层已经淹了,目前有十几位夏村村民在二楼和三楼上,食物和水已经没有了,目前处境相对安全,但食物和水比较紧张。”

7月31日,房山区下坡店村。一位村民走在淹水的路上。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 摄

除苏村、夏村外,在大石河附近的多个村庄也受积水影响严重。苏村附近的下坡店村村路也已被积水淹没,积水已有将近30厘米深。

[编辑:应急安全网]
免责声明:应急安全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安全重于泰山
文明交通
消防安全
关于我们
中国应急安全网是由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通过整合即时权威资讯,以全媒体报道模式,全面介绍中国应急领域的最新动态和突发事件,为创造安全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应急安全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
合作:18910092677
电话:010-58393777
微信:18910092677
QQ:962409631
邮箱:china_yjaq@163.co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手机站点

官方微博

网站简介|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合作加盟|供稿服务|招聘英才|网站声明|人员查询|志愿者查询|联系我们

网站主管单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产业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910092677  京ICP备19022393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4430号

版权所有: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Copyright © 2019 YJAQ.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