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险

企业合规与企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在成都举办

2023-11-23 22:58:35    来源:中经总网    

1_副本_副本.jpg

中经总网·中经在线讯:为进一步推进企业合规制度探索、实践发展和理论完善,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2023年11月22日,在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的指导下,四川省经济法律研究会、四川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联合主办的“企业合规与企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在成都举行。在本次论坛中,有关领导、专家学者、实务工作者等围绕全流程推进涉案企业合规、企业合规经营风险防范、助力企业长效合规建设等核心议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四川省新联会和四川省经济法律研究会的代表近百人出席本次论坛。

2_副本.jpg

3_副本.jpg

四川省新联会副秘书长刘红作为开场主持首先致辞,她表示企业合规整改是推动“问题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也是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手段。我们将在此次论坛中探讨企业合规工作的疑点和难点,分享成功的经验,为企业的合规管理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益的借鉴。

4_副本.jpg

随后,四川省政协常委、四川省首席法律专家、四川省经济法律研究会会长、中国政法大学教授、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商学院副院长司马向林代表主办方四川省经济法律研究会作欢迎致辞,司马向林教授指出,当前随着经济“双循环”的逐步深入,企业合规问题已经成为制约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因素。合规,不仅关乎企业的生存和发展,更关系到企业在国际国内市场上的竞争力,他希望通过这次论坛,能够发现和提出企业合规工作存在的问题和挑战。

5_副本.jpg

四川省政协常委、平安四川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省政协地联委副主任李世成同志和四川省首席法律专家、省政协社法委原副主任、司法厅原副厅长、一级巡视员刘朝宽同志也分别致辞。作为曾担任过四川省高院副院长、四川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的李世成同志认为只有推动企业向着合法、合规地高质量发展,才能最大限度地激发经济发展活力;只有深刻认识法治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着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才能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刘朝宽同志特别提到企业合规不能只是形式上的合规,必须要能够从根本上改善企业内部权力结构、治理模式,同时将合规的着眼点逐步延伸至事前合规,提高企业竞争力。

6_副本.jpg

7_副本.jpg

本次论坛共设两个单元。第一单元由四川师范大学法学院教师唐璐博士主持,四川省新联会副秘书长、虎牙地方站全国销售总经理邓凯先生开篇致辞,他表示在当前经济形势下,企业如何高效合规是迫在眉睫的问题,希望以本次会议为契机,与大家共同探讨企业合规实务中的主要问题。随后,本单元四位发言人围绕“企业合规经营实务”进行精彩发言。

8_副本.jpg

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二级高级法官沈元祥同志作为四川省法院企业合规课题组主要负责人发表了题为《坚持“治罪”与“治理”并重,全流程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的主旨演讲。

9_副本.jpg

成都市双流区人民法院院长曾耀林同志立足审判工作的思考,结合《民法典》、《公司法》的具体规定对企业合规改革提出多项意见和建议。

11_副本.jpg

庭立方核心导师成安博士结合真实案例为在场的同志们梳理了企业合规经营的重大刑事法律风险,并结合实务经验对企业如何进行风险防范进行了分析。

12_副本.jpg

成都市武侯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王佳舟则从市场监督管理的视角,指出应从信用管理、公平竞争、商业秘密保护、市场监管合规管理四个方面入手来强化企业合规经营,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

13_副本.jpg

在本单元与谈环节,成都市成华区人民法院院长王泽轩、四川旅游学院生态法制中心郝廷婷主任、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原二级高级法官何开元对上述发言进行精彩分享和点评。

14_副本.jpg

15_副本.jpg

16_副本.jpg

本论坛第二单元“企业合规与营商环境建设”由四川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导师张斌教授主持。作为本单元第一位发言人,成都市检察院副检察长王军同志结合当前检察机关推进企业合规改革的工作方案,就如何有效合规、如何实现合规案件高质量办理、检察机关各环节工作重点明确等问题进行解析,使与会者全面了解了检察机关目前推进企业合规工作的现转及对策。

17_副本.jpg

成都高新区人民法院何良彬院长对法院参与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提出几点思考,从企业合规改革的功能定位与理念重塑出发,结合前期探索情况,指出企业合规改革现有的制度架构及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在审判阶段法院参与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的多个亮点建议。

18_副本.jpg

四川师范大学法学院讲师左梓钰博士以数字化时代为背景,结合2024年1月1日起将正式实施的《企业知识产权合规管理体系要求》和相关案例对企业知识产权合规的建设提出独到见解。

19_副本.jpg

随后,西南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原成都市温江区人大副主任蒋剑鸣和四川师范大学法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成都市人民政府参事于新循教授作为与谈人对上述发言进行讨论和点评。

21_副本.jpg

22_副本.jpg

在论坛的最后,四川省经济法律研究会副会长、四川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导师张斌教授先作总结发言,再作闭幕致辞。他指出本次论坛中各位嘉宾围绕企业合规和企业高质量发展所作的发言和点评形成了至少四点共识性意见:第一,企业合规案件的办理不仅是一种办案措施,也是一种社会治理措施,因此需要各方力量的参与。第二,企业合规改革关涉多层次、多领域、多部门法,需要打破专业壁垒、行业壁垒进行研究推进。第三,对不同领域而言,企业合规工作都面临着一定的技术性问题,但不同领域所面临的技术性问题有不同的侧重。第四,不同部门、不同领域在处理技术性问题时,都需要纳入企业所在地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中,只有服务大局工作,才能营造出更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实现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23_副本.jpg

中国经济报道(中经总网·中经在线)作为四川省经济法律研究会特邀支持媒体,将给予关注并长期跟踪报道。


[编辑:汤湖听]
免责声明:应急安全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安全重于泰山
文明交通
消防安全
关于我们
中国应急安全网是由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通过整合即时权威资讯,以全媒体报道模式,全面介绍中国应急领域的最新动态和突发事件,为创造安全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应急安全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
合作:18910092677
电话:010-85795675
微信:18910092677
QQ:962409631
邮箱:china_yjaq@163.co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手机站点

官方微博

网站简介|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合作加盟|供稿服务|招聘英才|网站声明|人员查询|志愿者查询|联系我们

网站主管单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产业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910092677  京ICP备19022393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4430号

版权所有:北京匡正应急科技有限公司 Copyright © 2019 YJAQ.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