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险

安徽省利辛县发展绿色种养循环农业 助力乡村振兴

2021-11-11 14:10:19    来源:中国应急安全网    

中国应急安全网安徽利辛讯    为加快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推动化肥减量化,促进粪肥还田利用,提升耕地地力,今年安徽省亳州市利辛县重点在畜禽粪污资源量和畜禽养殖规模大的马店孜镇、永兴镇、中疃镇、西潘楼镇、王人镇、阚疃镇、胡集镇等七个乡镇(总耕地面积近60万亩),实施2021年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项目工作,推动利辛县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QQ图片20211108104101_1636605971

 近日,记者随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的农技人员在阚疃镇的益果丰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葡萄园里看到,一排排葡萄树的地面上施满了有机肥。负责人陈秀会介绍说,他们采取一边开沟,一边施肥的模式,提高了肥料利用率,同时也提高了农作物的品质。

QQ图片20211111124412_1636605992

利辛县益果丰种植专业合作社 负责人陈秀会说:全部给他进行土壤改良,像我们这秋季九月份左右,一般情况下我的葡萄大概一亩地5-10吨有机肥的使用量。有机肥能够疏松土壤,改变土壤包括透气性,能够增加有机质,使我们果子的口感非常好,香脆甜,只有在土壤改良的基础上,我们的葡萄才能得到他应有的品质。 

QQ图片20211111124520_1636606079

 据了解,位于阚疃镇的益果丰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南部300米就有一家程龙峰肉牛养殖场,种养绿色循环有优势。位于永兴镇的利辛县正源牧业有限公司主要是养牛,距离正源牧业不远的安徽原点科技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正是依托畜禽粪污资源建成了有机肥生产线,牛粪、秸秆被企业资源化利用变废为宝,为我县的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项目助力。 

QQ图片20211111124501_1636606036

安徽原点科技生物工程有限公司 技术负责人李强说:我们这个项目是利辛县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年产5万吨有机肥项目,目前已建成8000平方的生产车间。现上线一条3万吨有机肥粉末生产线,年产2万吨的有机肥颗粒生产线正在安装建设中。该项目目前服务利辛县一百多家养鸭场以及周边养牛场,可消化处理5万吨畜禽粪污和3万吨秸秆,制成的有机肥送检到省质检院后检测结果符合农业部最新的有机肥标准。 我县施肥模式主要有固体粪肥施用、肥水管网还田、肥水罐车运输还田和商品有机肥施用等四种模式,其中商品有机肥在实验室阶段进行检测的同时,还可以配比适量的微量元素。    

QQ图片20211111124516_1636606057

安徽原点科技生物工程有限公司 检测员古彬说:有机肥,我们主要是根据国家标准,检测它的有机质含氮量、另外是五氧化二磷、氧化钾、含水量、pH值以及种子新标准2021新修订的种子发芽率,还有一些杂质的微量重金属含量。 

原点科技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技术负责人李强说,施用有机肥优势明显,推动化肥减量可有效改善作物品质,促进农业绿色可持续发展。 

QQ图片20211111124524_1636606101

安徽原点科技生物工程有限公司 技术负责人李强说:今年我们企业参加了利辛县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项目,农户使用有机肥替代部分化肥,既可提升土壤有机质,减少化肥施用量,提升作物产量,又能改善农产品品质,达到减肥增效,种养还田的目的。 

 据利辛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韩华介绍,像原点科技生物工程公司这样的有机肥厂我县有5家,永兴镇整镇推进有机肥项目工作该企业资源充足,并可以辐射周边。 

QQ图片20211111124532_1636606125

 利辛县农业农村局 高级农艺师韩华说:我们利辛县今年秸秆全量离田,午季加秋季秸秆收储量超过了100万吨,其中有一部分作为有机肥加工,我们利辛县现在有五家有机肥厂,年产量在20万吨以上,如果按照每亩地施用量200公斤计算,我们可以施到几十万亩地的,今年省政府给我们畜禽粪便,就是有机肥还田是10万亩,像我们永兴镇是整镇推进,现在已经还田了五万多亩。有机肥还田后对我们化肥的减量化工作肯定是必要的,有机肥使用后,我们每亩地可以减少化肥的使用量10公斤以上,并且还可以提高农作物的品质,有利于绿色高质高效。

QQ图片20211111124538_1636606196

  

  目前利辛县该项目的实施进一步加快了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打通了种养循环堵点,实现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及绿色种养结合大循环,促进粪肥还田利用,推动我县现代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王亚彬  周伟  孙林) 


[编辑:张彪]
免责声明:应急安全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新闻

安全重于泰山
文明交通
消防安全
关于我们
中国应急安全网是由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通过整合即时权威资讯,以全媒体报道模式,全面介绍中国应急领域的最新动态和突发事件,为创造安全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应急安全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
合作:18910092677
电话:010-58393777
微信:18910092677
QQ:962409631
邮箱:china_yjaq@163.co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手机站点

官方微博

网站简介|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合作加盟|供稿服务|招聘英才|网站声明|人员查询|志愿者查询|联系我们

网站主管单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产业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910092677  京ICP备19022393号

版权所有: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Copyright © 2019 YJAQ.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