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险

安徽省利辛县全力推进粮食产业优质发展

2021-11-18 10:51:25    来源:中国应急安全网    

中国应急安全网安徽利辛讯    近年来,安徽省亳州市利辛县以开展小麦绿色高质高效行动为契机,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带动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今年利辛县165万亩小麦喜获丰收,其中优质专用小麦面积115万亩、优质专用订单小麦面积77万亩。

QQ图片20211118095939_1637200814

安徽粮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作为一家粮食生产、收购、加工、销售、仓储的龙头企业,近年来在全县5个乡镇流转土地2万多亩,进行优质小麦、水稻、高粱等的种植,同时带动多家种植专业合作社、种粮大户和家庭农场,共同开展优质粮食的订单种植、储存、销售,不仅为种粮大户等把准了方向,也让他们从中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收益。 

QQ图片20211118095537_1637200834

利辛县粮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闫华说:粮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流转土地两万多亩,对接的有种粮大户、专业种植合作社、家庭农场,对接的小麦优质品种是从河南九圣禾提供的高强筋优质小麦--新麦26,从种植我们都是统一供种、统一管理,回收时候我们都是专仓保管,专门安排几条线专门收购这个优质品种,进行专仓保管,还有秋季种植的红樱子、两糯1号,对接多家酒厂,有贵州茅台、习酒、珍酒、劲酒等,对于种粮大户今年带来了比较客观的效益。 

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得到的结果也是专业的。利辛县润达种植专业合作社与利辛县润旭家庭农场正是看准了粮丰公司的专业,他们便从一开始就与粮丰公司进行了深度合作,并取得了丰厚的经济效益。 

QQ图片20211118095540_1637200851

 利辛县润旭家庭农场负责人王涛说:粮丰公司与我们签订订单协议,从种子化肥的使用,包括到最后的收割、销售,和我们签订一系列的协议,在粮丰的指导下,我们每亩地可以增产100斤左右,销售的话,他会以市场平均价的基础上,给我们每斤再增加一角钱,这样的话,我们每亩地每季可以增收150块钱,我们除了午季种植新麦26之外,我们与粮丰展开合作,它为我们提供技术支持、科学种植指导。我们去年种植的红樱子高粱,获得了非常非常丰厚的回报,以后肯定会由小到大、由大做强。

这些签订协议多年合作的合作社、种粮大户都对粮丰公司的服务和管理十分满意。 

QQ图片20211118095545_1637200868

利辛县润达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立富说:粮丰公司的管理从前期的种植到后期收获,中间管理的环节也非常到位,种管收一条龙服务,从种植技术上、农药的使用上、施肥上都有一个很好的管理团队为我们做支撑。

利辛县高度重视优质粮食生产工作,利辛县绿色高质高效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利辛县2020-20201年度小麦绿色高质高效行动实施方案》,利用中央财政专项资金,对建设小麦绿色高质高效行动万亩示范片、核心示范区的新型经营主体给予补助,推进小麦绿色生产关键技术落实。 

QQ图片20211118095549_1637200886

利辛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马飞说:2021年我们利辛县粮食生产,在稳定面积、稳定产量的前提下,狠抓品种结构调整,大力推广优质专用品种,小麦品种如新麦26,全麦725等。在抓好午季粮食的同时,我们也着重抓好秋粮的生产,在南部乡镇重点抓好优质糯稻的生产,在中北部乡镇,在抓好优质玉米、大豆的同时,适度扩大优质专用高粱的种植,像今年全县优质专用高粱的种植面积可以达到五万多亩,主要是与古井、茅台、川酒等酒企进行合作,搞好订单式种植。

利辛县在大力实施优质粮食工程过程中,以“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在全县建设20万亩优质小麦生产基地。基地采用统一布局供种、配方施肥、病虫害统防统治等田间管理工作,比2020年平均亩产增加100多斤,种植成本降低60元,每亩助农增收约200元。同时还注重调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种粮积极性,在政策上给予支持,在资金上予以奖补,在种植技术上给予指导,让他们在发展中尝到甜头。 

QQ图片20211118095553_1637200916

安徽省农翼农业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张亚辉说:我们公司成立于2005年,目前在城北镇建有仓储、加工、办公综合产业园,目前做优质麦已经有四五年了,我们一开始是通过公司+合作社+种植大户+家庭农场这个模式来进行经营,目前推广的品种是中麦578,在利辛县种植面积将近20万亩,2021年我们通过扩大种植,然后通过公司和一些村集体进行合作,让村集体带地入股来进行规模化运营优质麦,目前成效已经比较显著,并且通过我们的良种、良法、良药、良机“四良”这种推广方式,从小麦单产、从总体收益都是提升比较明显。 

QQ图片20211118095556_1637200935

据了解,利辛县在优质粮食生产中,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导向,以粮油精深加工和增加绿色优质粮食产品有效供给为重点,以特色粮油资源为依托,以科技创新为支撑,以培植龙头企业和打造精品名牌为突破口,大力实施优质粮食工程,粮食产业驶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利辛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马飞最后说:在全县的优质粮食生产过程中,我们主要是采取大力宣传推广优质专用品种,按照省市业务部门的指导要求,按照一个种植主体不突破一个品种,一个乡镇不突破两个品种,全县不突破五个品种的数量要求,我们严把品种的数量,引导主体对接市场需求,选用市场需要的优质专用品种,第二个是大力推广绿色高质高效生产技术,除了推广优质品种之外,还有就是推广科学播种,提高播种质量。测土配方施肥、增施有机肥,以及开展病虫害统防统治,应用绿色环保高效低毒农药,控制病虫的危害,从品种到技术的落实,确保我们的优质品种,能够生产出优质的粮食。然后引导种植大户和企业开展农企对接,大力开展订单业务,在大户种植之前已经解决了市场销售问题,同时进行适当的加价回收,从而提高优质粮食的生产效益,以龙头企业为带领,促进全县优质小麦生产今年再上新台阶。 

QQ图片20211118095600_1637200954

今后,利辛县将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提出的现代农业产业提升工程目标任务, 培育优质粮食基地、建设粮食产业园区、打造优质粮食工程,大力开展粮食规模化、标准化生产,实现订单收购、优质优价,示范带动全县粮食产业提质增效,助力农民增收致富,实现乡村振兴、产业兴旺。     王亚彬 周伟 马飞



[编辑:张彪]
免责声明:应急安全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新闻

安全重于泰山
文明交通
消防安全
关于我们
中国应急安全网是由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通过整合即时权威资讯,以全媒体报道模式,全面介绍中国应急领域的最新动态和突发事件,为创造安全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应急安全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
合作:18910092677
电话:010-58393777
微信:18910092677
QQ:962409631
邮箱:china_yjaq@163.co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手机站点

官方微博

网站简介|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合作加盟|供稿服务|招聘英才|网站声明|人员查询|志愿者查询|联系我们

网站主管单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产业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910092677  京ICP备19022393号

版权所有: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Copyright © 2019 YJAQ.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