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险

党员本色,在疫情防控一线彰显

2022-12-05 16:28:30    来源:应急安全网    

“请您打开行程码,打开个人码;请戴好口罩,排好队,保持两米距离。”在天镇县马家皂乡西一柳营村核酸采集点,村党支部书记王世清不厌其烦地提醒着村民有序参加核酸检测。

1628599637532254_2.jpg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9月28日,大同突如其来的疫情发生后,山西省大同市天镇县马家皂乡党委政府根据市县有关疫情防控指示精神,闻令而动,及时启动疫情防控预案,成立了“疫情防控指挥部”,“疫情防控医疗队”,村村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组织党员干部开展更加了严格的防控措施。

外防输入是阻断疫情入境的重要关口,盯紧守牢入境人员、车辆是卡口值守的重要职责,是保证全乡人民生命安全的第一道‘防火墙’。马家皂乡根据区域接壤环境设置了3个卡口,乡3名主要领导亲自担任守卡负责人,每个卡口吸纳临近3个村的党支部书记和3名党员轮流值守,筑起了外防输入第一道屏障。

16291070931253530_2.jpg

内防扩散是确保人民生命健康,安居乐业的有力保障。为了保证全员核酸监测工作顺利进行,成立了乡“全员核酸监测工作领导小组”,由乡卫生院和村医8名党员,16名农村党员志愿者参加,组建采样小组12个,抽调2名觉悟高、责任心强的党员专门担任采样转运员。

“报告乡疫情防控指挥部:今天,我村全员核酸采样工作从8点开始到13点10分结束,共做核酸人数267人(其中入户为行动不变的老人采样16人),核酸采样实现100%,报告完毕,”右所窑村报告员薛继平。

党有号召,人民有需要,党员有行动。在乡党委的一声号令下,由213名党员组成的网格员,迅速投入抗疫一线,守卡口、把村口、入村进户排查近期返乡人员、设置检测点采集核酸……,大打全民疫情防控战。

张家窑村党支部书记刘雪峰在入户中,积极向群众宣传预防新冠疫情的重要性,提醒群众不听谣、不信谣、不恐慌,规范日常习惯,佩戴口罩,做好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等新冠肺炎相关症状时,尽快与网格员汇报,到疫情防控医疗机构就诊排查。同庆窑村老党员张茂生在网格内积极向群众宣传移风易俗,倡导疫情期间婚事缓办,白事简办,不参与宴请等活动。各村党支部每天还利用广播喇叭向村民们开展普及冬季疾病预防知识,教育群众防范秋冬季传染病,加强体育锻炼,自觉执行乡村疫情防控领导组防控措施,按时做核酸,居家预防,暂缓走亲探友,并告知外出亲人近期不去中高风险区,有中高风险区旅居史的尽量不回村。要求村民主动参与全民疫情防控工作中,维护好全乡疫情防控安全。

16292196754101375_2.jpg

安家皂日间照料中心共有孤寡老人120名,为了确保孤寡老人大疫面前颐享天年,原任安家皂村党支部书记巩振平,离职不离责,主动承担疫情防控工作,每天不仅照顾老人们生活起居,中心食堂、宿舍、活动场所的消毒工作和参与核酸监测,而且严守中心阵地,防止陌生人随便进入,老人们高兴地说“老书记成了我们的保护神!”

10月是正当地秋粮收割季节,为了实现疫情防控和秋粮收割两不误,各村党员干部轮流值守,错峰收秋。龙池堡村是全乡最南部的一个村,紧傍109国道,是防疫卡口重点,而且近年来该村外出打工的年轻人占一半以上。为了配合守卡防疫和解决外出打工人员减少回家秋收给疫情防控带来潜在风险,村党支部村委会及时调配收割机,村委主任王元军亲自带领3名责任心强的党员帮助村民秋收。一位村民高兴地说,“这疫情闹的,孩子外出打工,要不是村党支部组织党员帮助收秋,今年5亩玉米就放在地里了”。

加强返乡人员排查、管控是一项十分艰巨的任务,为防止疫情潜在危机,防范传播,该乡制定了严格的五对一“包保责任制”,对36人重点对象,全部采取了5天5检,五包一管控措施。

据悉,自9月28日以来,通过“敲门行动”、落实相关管控措施210人,为返乡人员做核酸1288人次;电话流调4072人;通过敲门行动、同路通、县里推送多种方式共排查339人;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对全乡全部进行了全员核酸检测,为全乡疫情防控,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建起了“铁壁铜墙”,维护了社会稳定。( 晋宁)

[编辑:应急安全网]
免责声明:应急安全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安全重于泰山
文明交通
消防安全
关于我们
中国应急安全网是由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通过整合即时权威资讯,以全媒体报道模式,全面介绍中国应急领域的最新动态和突发事件,为创造安全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应急安全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
合作:18910092677
电话:010-58393777
微信:18910092677
QQ:962409631
邮箱:china_yjaq@163.co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手机站点

官方微博

网站简介|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合作加盟|供稿服务|招聘英才|网站声明|人员查询|志愿者查询|联系我们

网站主管单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产业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910092677  京ICP备19022393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4430号

版权所有: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Copyright © 2019 YJAQ.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