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险

江西会昌:“四驱联动”筑牢消防安全“防火墙”

2023-03-30 16:12:05    来源:应急安全网    

本网讯(通讯员 蓝永贵)今年以来,江西省赣州市会昌县消防救援大队紧盯主责主业,主动适应“全灾种、大应急”和“主力军、国家队”职能任务,采取“四驱联动”模式,着力夯实基础,全面提升应急处置能力,筑牢消防安全“防火墙”,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五进”宣传 念好消防安全防火“经”

“清明节来临,群众入山祭祀、上坟扫墓将进入高峰期,火灾隐患增多,我们要对野外用火严格管控,杜绝火灾发生。”日前,会昌县消防救援大队在该县文化广场开展防火宣传活动,为清明节前期防火工作打下“预防针”。

为进一步提高群众的日常防火意识和逃生自救能力,会昌县消防救援大队深入开展进社区、进学校、进农村、进企业、进家庭“五进”宣传活动,采取知识竞答、消防器材讲解、发放资料等形式广泛宣传消防知识,对有条件的场所动员开展疏散演练和“一警六员”消防培训;同时有效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平台组织志愿者、发动镇村干部及离退休“五老”人员开展消防宣传,切实增强群众的自防自救能力。

包干联企  织密消防安全防护网

“企业发展到哪里,消防保障就跟进到哪里。”近年来,随着会昌工业高速发展,会昌县消防救援大队一方面加大队站建设,充实消防救援力量,通过采取网格化管理划分消防责任区域,全面提升消防队伍前置备勤能力。另一方面,科学制定消防安全管理制度,组织消防监督员定期开展送技术、送服务上门,为企业的消防安全把脉“体检”。同时工作人员积极深入各工业园区,为企业培养消防安全“明白人”,全面提升消防自主管理和安全防护能力。

实训备战  勤学苦练保平安

今年以来,会昌县消防救援大队围绕业务技能和应用体能等多个实战救援科目,不断探索组训方法、提升训练质量、积极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持续掀起实战化训练热潮。

“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会昌县消防救援大队坚持从难、从严、从实战需要出发,依托现有训练设施,除了对车祸救援、绳索救援技术等课目进行训练,还着重对班组操法进行训练,力求贴近实战,强化协同配合能力,为圆满完成各种应急救援任务打下坚实基础。“针对会昌县的实际情况,我们针对性制定了年度训练计划,在坚持日常消防救援科目训练外,特别加强了防化、防汛等救援训练,着重提升消防员综合素质和实战技能,确保全体指战员在任何灾难面前随时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会昌县消防救援大队富东路消防站站长罗杰平表示。

点面结合  开辟消防救援“快车道”

近年来,会昌县消防救援大队高度重视基层消防安全工作,统筹推进城乡消防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升建设,强化基层消防力量布点和管理,全面提升了抢险救援的速度和效率。按照“大站建强、小站建密、微站建广”的工作要求,会昌县消防救援大队于2018年在筠门岭、麻州、西江三个建制镇的工业园区率先设立消防所站,靠前驻防,同年底全面完成辖区19个乡镇消防站的建立,既弥补消防力量不足的问题,又提升乡镇抵御火灾风险的能力。此外,会昌县消防救援大队充分整合各乡镇半专业扑火队队员、镇村干部、基层网格员,村级护林员等开展消防宣传工作,充当消防哨位和支援力量,消防安全屏障得到了有效延伸。

截至目前,会昌县共设有消防站点24个,共有执勤人员121人。今年以来共指导全县243个村(居)开展消防宣传教育活动300多次,发放防火宣传资料8万多份,投放电子屏消防公益广告885条,累计发送防火短信提醒超20万条,送技术送服务进企业100多次,辖区145家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消防考核验收合格率达100%。

[编辑:肖文静]
免责声明:应急安全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安全重于泰山
文明交通
消防安全
关于我们
中国应急安全网是由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通过整合即时权威资讯,以全媒体报道模式,全面介绍中国应急领域的最新动态和突发事件,为创造安全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应急安全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
合作:18910092677
电话:010-58393777
微信:18910092677
QQ:962409631
邮箱:china_yjaq@163.co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手机站点

官方微博

网站简介|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合作加盟|供稿服务|招聘英才|网站声明|人员查询|志愿者查询|联系我们

网站主管单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产业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910092677  京ICP备19022393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4430号

版权所有: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Copyright © 2019 YJAQ.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