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险

天镇县赵家沟乡:多措并举 助农秋收

2023-09-25 12:25:20    来源:应急安全网    

为保障秋收工作顺利开展,连日来,山西省天镇县赵家沟乡坚持早谋划、早准备、早部署、早落实的原则抢抓农时强措施,全面开展秋收准备工作,确保秋粮收割颗粒归仓。

12255855245288953_25.jpg

赵家沟乡位于山西省天镇县的南部,距离县城30公里,是典型的山区乡,全乡国土面积119.4平方公里,耕地4.2万亩(退耕还林1.4万亩),其中水浇地只有4500亩。

12261222099299996_25.jpg

年初,赵家沟乡党委政府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三农工作”精神中把加快全乡农业发展步伐作为乡村振兴的一项主要工作,立足土地优势积极鼓励农民扩大粮食生产,根据地处山区自然条件,引导农民发展有机旱作农业和无公害作物,今年,全乡粮作物种植面积达到了2.8万亩,其中小杂粮种植面积近1.5万亩。

12262056698131780_25.jpg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为了保证今年全乡秋收工作不延时,避免因自然灾害的影响造成秋粮损失。处暑刚过,该乡就着手安排部署全乡秋粮收割工作。以乡成立了由乡党委书记任组长,班子成员、各村书记、驻村工作队为成员的“秋收工作领导组”,召开秋收工作专题会议,对秋收工作进行部署,明确工作纪律,压实乡村各级责任,坚持“抢”字当头,充分利用好晴好天气,确保做到“应收尽收”、颗粒归仓,最大限度加快秋收进度。同时,成立了秋收“气象、农机、电力”服务小组,以村组建了由村党支部书记任队长5人以上秋收抢运突击队。

12263239645665619_25.jpg

舍科堡村民 宋存山,赶着毛驴车拉了满满一车绿豆,走在修好的田间路上,虽然是山坡路,车子却走的稳稳当当,高兴地说:“这条路,夏天因下大雨,水毁严重,别说赶车走了,就是步行走这一段路,坑坑洼洼也难走。你看,通过村里调配铲土车修路,修的多平整,这一面的庄稼拉运都方便了”。

据舍科堡村党支部书记高强介绍:今年,我们村村民积极响应党委政府的号召种植粮食作物,虽然地处山区,村民们合理利用土地,凡能够种植的土地全部种上庄稼,全村农作物面积突破3500亩。为了保证农作物及时收割、拉运,村两委想群众之想,对本来崎岖不平的山坡路进行整修,目前,已修整田间道路18公里,还帮助村民清理“晾晒场地”20余块。

农历白露一过,赵家沟乡干部就深入包联村驻村蹲守指导、帮助农民开展秋收工作,联系、调动机械12台,修复、疏通田间路80公里,重点对道路的大深辙、雨毁路段进行垫土、整形,把田间路修复平坦,确保秋粮抢收、抢运,清理晾晒场5000多平方米。目前,全乡已经收割农作物4000余亩。(晋宁)

[编辑:肖文静]
免责声明:应急安全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安全重于泰山
文明交通
消防安全
关于我们
中国应急安全网是由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通过整合即时权威资讯,以全媒体报道模式,全面介绍中国应急领域的最新动态和突发事件,为创造安全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应急安全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
合作:18910092677
电话:010-58393777
微信:18910092677
QQ:962409631
邮箱:china_yjaq@163.co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手机站点

官方微博

网站简介|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合作加盟|供稿服务|招聘英才|网站声明|人员查询|志愿者查询|联系我们

网站主管单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产业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910092677  京ICP备19022393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4430号

版权所有: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Copyright © 2019 YJAQ.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