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险

闽粤电力联网线路工程全线贯通

2022-08-02 18:11:19    来源:应急安全网    

本网讯(通讯员 徐迎华 蔡金玲7月29日,由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和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共同投资建设的闽粤电力联网线路工程全线贯通,实现福建电网与广东电网物理“牵手”。

1812033852155784_2.jpg

闽粤电力联网工程是国家“十四五”电力发展规划重点项目,也是闽粤两省首条联网线路。工程于2021年4月开工,总投资32亿元,在福建新建1座直流背靠背换流站,通过两回500千伏交流线路向东接入福建电网500千伏东林变电站,向西接入广东电网500千伏嘉应变电站,输送容量200万千瓦,线路全长303千米。工程建成后将成为继三峡-广东±500千伏高压直流工程之后南方电网与国家电网的第二条互联通道,将实现两大电网互联互通、应急互备,对提升广东、福建两省之间电量余缺互补和紧急事故支援能力,对落实国家能源安全新战略,促进能源资源更大范围优化配置,助推碳达峰、碳中和,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具有重要意义。中国安能第二工程局主要承担了闽粤联网工程(广东段)第三标段施工任务。

18121744191483849_2.jpg

500千伏闽粤联网工程(广东段)第三标段,新建线路23.94km,全线同塔双回架设,新建杆塔49基,跨越省道1次,110kV线路1次,35kV线路2次,10kV线路14次,一般公路、土路50余处;路径沿线丘陵占10.3%、山地占65.4%、高山占24.3%,沿线海拔高度在100~700m。工程跨越点多、高风险作业点多,协调难度大。

工程于2021年5月20日开工建设以来,项目部克服施工难度高、协调难度大、安全风险高、疫情防控压力大等困难,紧密围绕“复工复产、疫情防控”背景,提前谋划、科学部署、细化分工、强化管理,大力加强与地方政府以及属地电力公司的沟通,争取民事工作畅通,保证施工如期进行。在筑牢安全底线的前提下,严抓质量安全,科学提质增效,全力推进施工生产,确保工程全线顺利贯通。

18123214809289902_2.jpg

项目部严格贯彻落实“党建引领基建”工作部署,切实落实“6条铁律”、“10个规定动作”,明确各级人员安全职责,采取“十项平安温馨提示”、严格执行生产现场作业“11条重点举措”、“从严治安20条举措”等有效措施,确保项目施工有序推进。同时,严格落实上级防疫工作要求,发扬安能人“传承铁军精神,赓续红色基因”的优良传统,实现工程建设与防疫“两手抓、两不误”。

闽粤电力联网线路工程的全线贯通,为加快推进两省电力互补互济、应急互备奠定坚实的基础。下一步,闽粤电力联网工程将全面加快换流变电站设备的安装调试施工,计划于今年10月建成投运,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应急安全网]
免责声明:应急安全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安全重于泰山
文明交通
消防安全
关于我们
中国应急安全网是由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通过整合即时权威资讯,以全媒体报道模式,全面介绍中国应急领域的最新动态和突发事件,为创造安全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应急安全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
合作:18910092677
电话:010-58393777
微信:18910092677
QQ:962409631
邮箱:china_yjaq@163.co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手机站点

官方微博

网站简介|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合作加盟|供稿服务|招聘英才|网站声明|人员查询|志愿者查询|联系我们

网站主管单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产业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910092677  京ICP备19022393号

版权所有: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Copyright © 2019 YJAQ.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