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险

通州区应急管理局:精耕细作“责任田” 守好安全“主阵地”

2023-03-03 09:05:22    来源:应急安全网    

2023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为强化“两会”安全防范工作,进一步压紧压实各方安全生产责任,近日,通州区应急管理局多举措、全方位推动政府、部门、企业严格落实安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各项责任措施,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全国“两会”胜利召开提供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坚持尽职尽责,绘制任务落实“路线图”。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三管三必须”要求及《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出台《关于全国“两会”期间实行安全生产包片包线责任制的通知》,党政领导干部按挂钩联系地区、工作分管条线,对各镇(街)、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责任和重点企业(单位)、项目工地等安全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推动14个镇(街)、19个重点行业领域分别落实属地和行业监管责任,建立健全挂钩机制,督促指导企业(单位)、项目工地等落实主体责任、落细防范措施。同时制定包片包线责任清单,明确3个方面16项重点任务,以责任清单倒逼各方履职尽责,做到事事有落实、条条有人管。

坚持创新创优,打出强基固本“组合拳”。进一步提升动态监控预警和自动化管理水平,充分利用好南通市安全生产问题监管处置平台、南通市危险化学品风险管控与应急一体化平台等信息平台,每日线上巡查全区11家危化企业二道门管理情况,确保各类安全问题第一时间发现、处置、解决。优化安全生产专家队伍结构,更新区级安全生产专家库,对84名候选人员资质条件逐一审核、逐项把关,更好促进安全生产技术咨询服务、提高安全生产综合监管软实力,让“科技兴安”“人才强安”战略在通州落地生根。开展安全生产技术服务机构专项治理,对安全生产技术服务机构实行动态化、精准化、清单化管理,抽查2家服务机构业务开展情况,严厉打击弄虚作假、租借资质、违法挂靠等行为,对1家社会化服务机构进行约谈,推动安全评价检测检验服务质量不断提升,实现政府、企业、机构三方共谋安全发展的良性互动。

坚持打早打小,练就监管执法“基本功”。坚持日常检查、交叉执法、联合执法等方式相结合,成立精准执法特别行动队,紧盯发生过亡人事故的企业,紧盯动火、检维修等高危作业环节,开展专项执法行动,加大频次和力度,严防“小隐患”变成“大事故”。组织召开2023年精准执法告知会议,向企业详细讲解重点执法事项,告知执法检查程序、检查方式、检查内容、处罚依据,带领企业学习法律法规及标准规范,确保监管执法既有“深度”更有“温度”。督促指导企业认真贯彻落实《江苏省工业企业安全生产风险报告规定》要求,对标对表、挂图作战,推动企业建立健全“一图、两单、三卡、八必须”安全风险辨识管控机制和“日周月”隐患排查治理制度,紧盯薄弱、抓住关键,补足短板、打造“长板”。

坚持严抓严管,下好统筹推进“一盘棋”。强化排查整治,聚焦重大风险、重点领域、关键环节,从小切口突破,持续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动态更新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以冬季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为基础,对重大安全隐患进行挂牌督办,要求责任单位建立重大隐患台账和责任制,落实整改资金、整改措施、整改方案和整改期限,限期将隐患整改到位。坚持问题导向,针对上级督导检查发现的问题隐患,按照“第一时间交办、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闭环”原则狠抓整改落实,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对已整改的问题隐患不定期组织开展“回头看”,严防“整改不实”等现象发生。


[编辑:王丁桃]
免责声明:应急安全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安全重于泰山
文明交通
消防安全
关于我们
中国应急安全网是由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通过整合即时权威资讯,以全媒体报道模式,全面介绍中国应急领域的最新动态和突发事件,为创造安全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应急安全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
合作:18910092677
电话:010-58393777
微信:18910092677
QQ:962409631
邮箱:china_yjaq@163.co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手机站点

官方微博

网站简介|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合作加盟|供稿服务|招聘英才|网站声明|人员查询|志愿者查询|联系我们

网站主管单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产业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910092677  京ICP备19022393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4430号

版权所有: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Copyright © 2019 YJAQ.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