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险

上海发布4起工贸企业涉可燃气体报警装置相关违法行为典型案例

2023-12-12 11:22:10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    

工贸企业在生产经营活动中,经常会涉及使用、暂存、装卸危险化学品,并可能会伴有可燃气体逸散。因此,可燃气体报警装置成为一种十分重要的安全设施、设备。可燃气体一旦泄漏,如果没有相关报警装置在第一时间预警并采取连锁措施,很可能造成极其严重的事故后果。

近期,上海市应急管理部门及时发现并查处了一批涉可燃气体报警装置相关违法行为,具有一定的典型性。

01

上海市崇明区某仪表公司

非水性喷漆房内未安装可燃气体报警装置

2023年9月11日,崇明区应急管理局行政执法人员对崇明区某仪表公司执法检查时,发现该公司喷漆房正在进行喷漆作业。经查,该喷漆房内未安装固定式可燃气体报警装置,喷漆作业所使用的油漆含易燃溶剂,其MSDS显示闭杯闪点小于60℃,属于危险化学品。该公司的上述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三十六条第一款“安全设备的设计、制造、安装、使用、检测、维修、改造和报废,应当符合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的规定。

2023年10月24日,崇明区应急管理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九十九条第二项“生产经营单位有下列行为之一的,责令限期改正,处五万元以下的罚款;逾期未改正的,处五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的罚款,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一万元以上二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产停业整顿;构成犯罪的,依照刑法有关规定追究刑事责任:……(二)安全设备的安装、使用、检测、改造和报废不符合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的;……”,责令该公司立即停止非水性喷漆作业,限期改正,并处人民币1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同时,该公司安全生产负责人樊某某未及时排查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未提出改进安全生产管理的建议,另案调查。

02

上海市金山区某包装材料有限公司

擅自关闭生产车间内可燃气体报警装置

2023年3月3日,金山区应急管理局行政执法人员在对金山区某包装材料有限公司的举报事项进行现场核查时,发现该公司丁烷存放点有2瓶(200公斤/瓶)丁烷正在使用,同时生产车间内设有3个可燃气体报警装置终端,其中2号可燃气体报警装置终端为关闭状态。该公司的上述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三十六条第三款“生产经营单位不得关闭、破坏直接关系生产安全的监控、报警、防护、救生设备、设施,或者篡改、隐瞒、销毁其相关数据、信息。”的规定。

2023年4月3日,金山区应急管理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九十九条第四项“生产经营单位有下列行为之一的,责令限期改正,处五万元以下的罚款;逾期未改正的,处五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的罚款,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一万元以上二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产停业整顿;构成犯罪的,依照刑法有关规定追究刑事责任:……(四)关闭、破坏直接关系生产安全的监控、报警、防护、救生设备、设施,或者篡改、隐瞒、销毁其相关数据、信息的;……”,责令该公司立即消除事故隐患,并处人民币2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03

上海市青浦区某机械有限公司

使用塑料膜包裹可燃气体报警装置

2023年7月28日,青浦区应急管理局行政执法人员对青浦区某机械有限公司执法检查时,发现该公司喷漆室使用的油漆品名为双组份丙烯酸聚氨酯漆。该公司提供的MSDS显示,该双组份漆闭杯测试闪点为32℃,属于乙类危险化学品。该公司用塑料膜包裹喷漆室内设置的固定式可燃气体报警装置,导致该报警装置无法正常运行。该公司的上述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三十六条第三款“生产经营单位不得关闭、破坏直接关系生产安全的监控、报警、防护、救生设备、设施,或者篡改、隐瞒、销毁其相关数据、信息。”的规定。

2023年10月10日,青浦区应急管理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九十九条第四项“生产经营单位有下列行为之一的,责令限期改正,处五万元以下的罚款;逾期未改正的,处五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的罚款,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一万元以上二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产停业整顿;构成犯罪的,依照刑法有关规定追究刑事责任:……(四)关闭、破坏直接关系生产安全的监控、报警、防护、救生设备、设施,或者篡改、隐瞒、销毁其相关数据、信息的;……”,责令该公司立即消除事故隐患,并处人民币3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04

上海市嘉定区某家具制造公司

非水性漆喷漆室内未设置可燃气体报警装置

2023年9月6日,嘉定区应急管理局行政执法人员对嘉定区某家具制造公司执法检查时,发现该公司东侧车间一层的喷漆室内正在进行喷漆作业。经查,该喷漆室内未安装固定式可燃气体报警装置,喷漆作业所使用的油漆为聚氨酯树脂涂料,外包装印有三类易燃标志,其MSDS显示闭杯闪点小于60℃,属于危险化学品。该公司的上述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三十六条第一款“安全设备的设计、制造、安装、使用、检测、维修、改造和报废,应当符合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的规定。

2023年10月19日,嘉定区应急管理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九十九条第二项“生产经营单位有下列行为之一的,责令限期改正,处五万元以下的罚款;逾期未改正的,处五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的罚款,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一万元以上二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产停业整顿;构成犯罪的,依照刑法有关规定追究刑事责任:……(二)安全设备的安装、使用、检测、改造和报废不符合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的;……”,责令该公司立即停止非水性喷漆作业,限期改正,并处人民币2.5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相关标准

《建筑防火通用规范》(GB55037-2022)第8.3.3条,除住宅建筑的燃气用气部位外,建筑物内可能散发可燃气体、可燃蒸气的场所应设置可燃气体探测报警装置,可燃气体报警装置应灵敏、可靠。

《工贸企业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应急部令第10号)第八条第六项,使用非水性漆的调漆间、喷漆室未设置固定式可燃气体浓度监测报警装置或者通风设施的,构成重大事故隐患。


[编辑:肖文静]
免责声明:应急安全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安全重于泰山
文明交通
消防安全
关于我们
中国应急安全网是由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通过整合即时权威资讯,以全媒体报道模式,全面介绍中国应急领域的最新动态和突发事件,为创造安全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应急安全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
合作:18910092677  15811513338
电话:010-85795675
微信:18910092677
QQ:962409631
邮箱:china_yjaq@163.co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手机站点

官方微博

网站简介| 组织架构| 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合作加盟|供稿服务|招聘英才|网站声明|人员查询|志愿者查询|联系我们

网站主管单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产业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910092677  京ICP备19022393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4430号

版权所有:北京匡正应急科技有限公司 Copyright © 2019 YJAQ.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