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险

擘画产业高质量发展,中国第三届杜仲大会在吉安召开

2022-09-02 17:07:26    来源:应急安全网    

本网南昌讯(祝阅武)为凝聚杜仲产业智慧和力量,共同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2022年8月30日,以“杜仲助力健康中国”为主题的第三届中国杜仲大会在吉安隆重召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中国中药协会会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黄璐琦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宝峰院士分别通过视频向大会致贺词。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院院长蒋建东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岳建民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江苏康缘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肖伟院士出席大会。来自国家部委、科研院校、协会学会,以及全国杜仲主产区主管部门和杜仲产学研用机构,和媒体机构代表200余人参会,中国中药协会执行副会长刘张林为大会会场主持,吉安市委常委、副市长漆海云主持大会开幕式,中国中药协会副会长、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中药学分会常务副会长孙晓波主持院士专家学术报告。

黄璐琦院士指出,杜仲健康价值独特,文化价值突出,是我国传统知名中药。杜仲全身都是宝,除了药用,也在橡胶、绿化、食品、饲料等领域广泛应用。杜仲产业链长,带动性强,辐射范围广,是探索全产业链综合开发的代表性植物。发展杜仲产业有利于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生态优势、经济优势、市场优势,是具有较好前景的战略新兴产业。随着杜仲叶食药物质在全国各省生产经营试点工作的开展和人民保健意识的增强,未来杜仲的应用将更加广泛。黄璐琦院士希望大家围绕杜仲深层次的开发、研究和更广泛的应用开展工作,推动杜仲产学研用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把杜仲产业做大做优做强,为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作示范勇争先,为开辟乡村振兴新路径做出更大贡献。

杨宝峰院士认为,近年来,杜仲综合开发利用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杜仲应用已经从单一的药用用途迅速扩展到关系到国计民生发展和国家安全的杜仲橡胶等多个领域,已经上升到作为国家复合型、能源型、生态型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储备资源的高度,杜仲行业进入了新的历史阶段。杨宝峰院士希望大家能够从杜仲发展战略分析、药食同源策略等方面入手,推进杜仲研究系统化、科学化、整体化,夯实杜仲产业高质量飞速发展。

17105671436545868_2.jpg

吉安市委常委、副市长漆海云主持开幕式。中国工程院院士侯惠民院士代表王健先生, 国家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副司长周健,国家林草局发改司司长刘树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司副司长周杰,江西省中医药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谢光华, 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罗文江分别致辞讲话。

罗文江市长在致辞中表示,作为中医药行业的盛会,中国杜仲大会已经在吉安举办了三届。从2019年的首届大会召开以来,影响力越来越大,已经成为杜仲行业的学术盛宴,成为中医药产业合作的重要纽带,成为助力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平台。

1711401100477746_2.jpg

这次大会的主题是杜仲助力健康中国。罗文江市长强调,健康是人类发展的永恒主题。就国家而言,没有全民的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今年我们又出台了支持大健康产业发展的11条,着力完善检测检验、创新研发、批文申报等公共服务,加快向医美医养等板块拓展,力争到2025年全市的大健康产业实现倍增。我们期待与各位真诚的合作,携手推动吉安大健康产业迈向新台阶,为建设健康中国作出吉安贡献。

罗文江市长提出三点期待,中医药是中华文明的瑰宝,我们期待与大家共同传承好、发扬好。健康是最珍贵的财富。我们期待与大家开拓大健康产业这片蓝海,为建设健康生活贡献力量。吉安既是充满记忆的红色热土,也是创新创业的金色沃土,我们期待与大家共同谱写振兴老区发展的新篇章。

17120735431375863_2.jpg

揽才引智,借力发展,罗文江市长为岳建民院士、蒋建东院士和肖伟院士院士颁发吉安市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发展顾问证书。

大会第二阶段举行了院士专家学术报告会。

17133495324605573_2.jpg

中国中医科学院副院长杨洪军研究员代表黄璐琦院士做了《中医药科技创新环境、方向与重点领域》报告,蒋建东院士作《标本兼治的生物学原理初探》报告,岳建民院士作《天然药物是药物研发的重要资源》报告,肖伟院士作《大数据科学探索中成药复杂体系的智能制造和技术应用》报告。

当日下午,大会分别举行“杜仲临床研究与应用交流会”,“院士、专家井冈山大学学术报告会暨华佗工程活动”和“杜仲专业委员会工作年会”三个分会场,16位专家做了精彩的学术交流报告。本次大会是一场思想碰撞、智慧交融的学术盛宴,也是一次擘画杜仲新蓝图、探索产业新发展的行业盛会。

17124448381773755_2.jpg

国家地方共同发力,产学研协同创新。这次大会聚焦杜仲健康价值,以杜仲临床研究和应用为抓手,进一步推动杜仲产业高值化利用和综合开发,构建起杜仲全产业链互联互通和深度融合的大平台,把我国特有的杜仲战略资源优势转化为生态优势、经济优势和健康卫生优势。

17130107743030392_2.jpg

本届大会由中国中药协会和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中药学分会联合主办。吉安市人民政府和江西省中医药管理局承办,中国中药协会杜仲专业委员会、井冈山大学、井冈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吉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吉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和江西普正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协办。

[编辑:应急安全网]
免责声明:应急安全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安全重于泰山
文明交通
消防安全
关于我们
中国应急安全网是由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通过整合即时权威资讯,以全媒体报道模式,全面介绍中国应急领域的最新动态和突发事件,为创造安全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应急安全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
合作:18910092677
电话:010-58393777
微信:18910092677
QQ:962409631
邮箱:china_yjaq@163.co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手机站点

官方微博

网站简介|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合作加盟|供稿服务|招聘英才|网站声明|人员查询|志愿者查询|联系我们

网站主管单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产业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910092677  京ICP备19022393号

版权所有: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Copyright © 2019 YJAQ.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