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险

仙桃市喜获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包容审慎监管改革先行区殊荣

2022-11-19 14:03:23    来源:应急安全网    

本网讯(通讯员 臧振瑞)2022年11月7日,经报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同意,省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以鄂营商发〔2022〕9号文件,对2022年全省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先行区名单予以通报。其中,仙桃市司法局创建的“扩大包容审慎监管范围,建立不予实施行政强制综合负面清单”作为省定先行试点改革事项赫然在列。

至此,标志着仙桃市司法局代表市政府已成功创建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包容审慎监管改革先行区。

14040876357637370_2.png

创建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包容审慎监管改革先行区典型经验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仙桃市2021年GDP达929.9亿元,即将冲破千亿级大关。2022年,仙桃已连续六年跻身全国县域经济百强。仙桃经济强劲发展的背后,源于其重商、亲商、护商、暖商带来的磁吸效应。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仙桃市政府先后制定《仙桃市包容审慎监管工作方案》《仙桃市行政执法工作适用指引》,创造性推出4433工作法,并对相应14项工作制定固定工作模板,不断扩大包容审慎监管范围。

四项清单  包容有度

仙桃市政府依法制定从轻、减轻处罚和免处罚、免强制清单,并向社会公布。今年1至10月底,全市共制定从轻处罚事项112项,减轻处罚事项32项,免处罚事项259项,免强制事项62项,共465项。办理从轻处罚案件1574件,减轻处罚案件54件,免处罚案件1458件,免强制案件8件,共3094件。共减免罚款1744.1万元。同时,20个重点执法部门对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上予以公示。

四种监管  审慎有尺

一是多查合一

仙桃市政府每年制定一次联合检查计划,并按期进行检查,同时将多个日常监管事项纳入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今年,市农业农村、公安、市场监管、海事等部门已开展一次联合检查行动。1至10月,已完成市场监管联合抽查任务41个,抽查市场主体647户,抽查结果均对外公示。

二是“留档观察

对“四新”经济企业,处罚前暂时留存执法卷宗档案,设置合理的执法“察看期”,优先采取柔性执法方式,谨慎使用严厉执法措施。市市场监管局对新设立的“四新"经济企业、困难企业给予1一2年的包容期,包容期内优先运用非强制性方式,引导企业依法规范经营。

三是积分减罚

充分运用企业合规管理体系评价标准,给企业评定一定的基础积分。企业违法后,可通过举报同类违法行为、向社会致歉等方式获得积分,当其最终积分超过及格分数后,可使用其积分抵扣一定罚款。市生态环境局、市应急管理局正在积极进行此项工作试点。

四是抓差放优

依据企业信用评价等级,对诚信守法企业,适当降低抽查比例和频次;对失信违法企业,适当提高抽查比例和频次。市卫健委对城区190家诊所实行“五星”监管。市人社局将全市用人单位分为 A B C D四类进行监督检查。

三项承诺  执法有情

一是各执法部门承诺:

落实柔性执法“9055”工作要求,承诺每年罚没收入和行政强制案件数量环比下降5%。截至10月底,市住建局罚没收入对比去年同期减少220万元,减少50%。

二是全市执法人员承诺:

通过非强制性执法手段,激励市场主体及时自我纠错。今年,市公安局启动交通技术监控自动识别车辆,通过发送短信提醒驾驶人遵守交通法规。1至10月,全市各执法部门对行政相对人开展行政建议1669次、预警提示1120次、行政回访1040次。

三是各市场主体承诺:

在接受“四项清单”范围内的处罚后,若再次实施同类违法行为,愿意接受顶格处罚。市市场监管局如实记录市场主体违法行为,对再次违法企业,将首次免罚作为实施处罚的重要依据。

三项评估  宽严有据

一是对企业实施日常经营合规性评估制度

通过走访企业所在村居、街道以及周边群众,对案件当事人社会背景、日常遵纪守法及事后改正情况进行评估,并将评估结论作为“两轻两免”的重要依据。目前,各执法部门均已执行此项制度。

二是对企业实施经济影响评估制度

在涉企行政处罚案件立案前、处罚前、结案前分别进行三次经济影响评估。今年,各执法部门在具体执法过程中,对涉企案件勾选经济影响的情形,都采取有效应对措施予以化解。

三是对企业实施风险评估制度

在作出“两轻”处罚等具体行政行为时,对重大行政处罚事项,从合法性、社会稳定、公共安全等方面进行风险识别或评估。从今年6月开始,各执法部门均根据案件具体情况进行风险评估。

对此次先行示范改革事项,仙桃市政府采取自上而下的办法,分两批次制定免于实施行政强制措施清单,共62项,内容涉及10个执法部门,并要求各执法部门广泛开展宣传,认真实施。目前已办理免强制案件8件。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仙桃市通过积极践行4433工作法,为各类市场主体创新创造拓展了更大的发展空间,释放了更多的改革红利。仙桃正向着“挺进五十强,创成文明城,建设全省四化同步发展示范区”的奋斗目标,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勇立潮头踏浪而行。

[编辑:应急安全网]
免责声明:应急安全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安全重于泰山
文明交通
消防安全
关于我们
中国应急安全网是由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通过整合即时权威资讯,以全媒体报道模式,全面介绍中国应急领域的最新动态和突发事件,为创造安全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应急安全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
合作:18910092677
电话:010-58393777
微信:18910092677
QQ:962409631
邮箱:china_yjaq@163.co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手机站点

官方微博

网站简介|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合作加盟|供稿服务|招聘英才|网站声明|人员查询|志愿者查询|联系我们

网站主管单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产业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910092677  京ICP备19022393号

版权所有: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Copyright © 2019 YJAQ.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