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险

全国人大代表何学彬:建议分餐制立法推行健康文明节俭的生活方式

2020-05-23 08:22:51    来源:中国应急安全网    

中国应急安全网北京讯(祝阅武 李慧芳)2020 年初肆虐全国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 难度最大的一次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给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造成重大危害,也给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造成重大损失。当前,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广大医务工作者的艰苦努力下,疫情得到基本控制,取得了抗击疫情的初步胜利。痛定思痛,何学彬建议抓住新冠病毒疫情对民众心理冲击的契机,尽快启动分餐制立法,破除餐饮陋俗,在全社会推行一种健康文明节俭的生活方式。

08245276129492863_2.jpg

为什么要推行分餐制?何学彬说:秦汉乃至唐代,中国一直实行分餐制。宋代以后,随着北方部族的融入,游牧民族的一些风俗习惯开始进入中原,这其中就包括热闹、热情、豪放的共餐制。共餐制虽然有其 一定的优点,但随着社会的发展、文明的进步特别是中国融 入世界进程的加快,共餐制的弊端越来越明显的暴露出来。一是共餐制一人一双筷子在一个盘里或一个锅里一个盆里夹菜,等于每个人把筷子上的口水通过菜这个媒介与众人反复交换,而这种交换一餐饭下来达 100 次之多,一天就到达 300 多次,一年可以达到 100 多万次。应该说,共餐制是一种与现代文明格格不入甚至是令人作呕的陈规陋习,当今世界完全实现共餐制的国家只有中国,即便同样是使用筷子的日本、韩国,也早就对不符合现代文明要求的共餐制进行改革,实行了分餐制。

何学彬说,共餐制是疾病传播的罪魁祸首。世界卫生组织统计 数据表明,食源性疾患的发病率居各类疾病发病率的前列。在中国很多传染性疾病的流行,多是拜一双我们引以为豪的筷子所赐,因为筷子是病菌传播的最好载体。共餐制大家 通过一双筷子进行口水交换的同时,也在不知不觉中忠实的 进行着疾病的传播,这些疾病包括胃癌、胃炎、胃溃疡、十 二指肠溃疡、增生性胃息肉、缺铁性贫血、甲肝、乙肝、戊 肝、流感、非典型肺炎、新冠病毒肺炎、霍乱、痢疾、白喉、阿米巴病、蛔虫病、蛲虫病等等。据血清流行病学调查,我 国仅人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率为 10%,约为 1.2 亿人,也就 是我们每桌共餐制就餐者中平均至少有一个乙肝病毒表面抗原携带者。特别是被称为国人健康第一杀手的幽门螺杆菌, 早在 1994 年就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胃癌第一致癌源。中华医学会调查显示,我国幽门螺杆菌感染率为 59%,也就是说中国近 14 亿人中感染人群超过 8 亿人,共餐制一桌吃饭的10 个人中,至少有六个人幽门螺杆菌携带者。中国人常见的多种胃病包括胃癌大多是幽门螺杆菌诱发的。在这种环境中共餐吃饭,想不得胃病都难。这种顽固的病菌一旦感染,自 然消失的机会很小,截至目前全世界还没有有效的疫苗出现。中国胃癌发病人数占世界胃癌发病人数的 42%,胃癌死亡率是发达国家的4-8倍。值得警惕的是,儿童期为幽门螺杆菌 感染的剧增期,我国少年儿童胃部健康因此而亮了红灯。共 餐制所传染的病菌除了幽门螺杆菌,还有大肠杆菌、金黄色 葡萄球菌、肝炎病菌及多种病毒包括非典型肺炎病毒、新型 冠状病毒等。

共餐制带来惊人的餐桌浪费。最新报告显示,我国每年餐桌上的浪费高达1700-1800万吨,价值 2000亿元,其中浪费粮食 500 亿公斤,相当于我国粮食总产量的 10%,相当于两亿人口一年的口粮。造成这一浪费的主要原因,就是共餐制。因为共餐制不是按需定量、按需供食,不是考虑“肚子”而是考虑“面子”,甚至是死要面子活受罪。中央电视台记者曾于 2013 年春节前去天津餐饮场所进行调查,发现高中档餐饮场所“吃一半倒一半”现象非常普遍,有点甚至整桌丝纹未动就倒掉了。餐桌浪费最严重的是喜宴、寿宴、生日宴、庆典宴、庆功宴、欢迎宴、答谢宴等,而这些大多采用共餐制。著名科学家袁隆平院士曾说过,我们国家人口这么多,耕地有这么少,国家投入很大,我们辛辛苦苦钻研来提高产量,我们的水稻产量,每亩提高 10 斤、5 斤都是很难的,提高了单产之后呢,又浪费了,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啊。

何学彬指出:共餐制严重影响民众的健康水平。除了上述提到的共餐制会造成许多疾病的传播外,共餐制助推不合理的膳食结构,破坏民众营养摄入的均衡,因为是大桌饭,不吃白不吃,人们往往是喜欢吃什么就吃什么,什么好、什么贵就吃什么,很少考虑食物的营养均衡和荤素搭配,很少考虑食物摄入的总量特别是热量、糖量、盐量等,营养摄入处于一种无量、无度、无序状态,造成我国民众高血压、糖尿病、肥胖症、心脑血管疾病等高发,严重影响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

为什么需要立法推进分餐制?何学彬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第一章第一条开宗明义就是“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第一章第六条提出“立法 应当从实际出发,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全面深化改革的要 求”。对分餐制进行立法主要以下基本考量。

一是为了发挥法律在移风易俗、创建健康文明节俭的生活方式中的引领推动作用。改革开放 40 多年来,经济建设飞速发展,人民群众物质生活极大丰富。与物质文明建设取 得的巨大成就相比,我们的精神文明建设还存在一些亟待补齐的短板,一些旧的风俗习惯与现代文明格格不入,其中就 包括广受诟病的共餐制。物质生活丰富了,人民群众对身体健康的追求强化了。俗话说“病从口入”,预防是最大的治疗,预防又高于治疗、强于治疗,因为预防是真正的“大医医未病”,是保证身体健康的重要屏障。实行分餐制,适应 了经济社会发展和对外开放的新要求,适应了人民群众对精 神文化生活和健康身体的新追求,符合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实行分餐制,即便保守估计可将现有餐桌浪费减少三分之一, 这是个非常可观的数字,相当于我国西北甘肃、青海、宁夏 几个省区一年的粮食产量。节约粮食就是增产增收,就是为 社会创造财富。所以,实行分餐制立法,引领推动全社会创 建一种健康文明节俭的生活方式,是一个利国利民的大事、好事、急事,功在当代,益在千秋。

二是共餐制是我国千百年来形成的、根深蒂固的风俗习惯,有着强大的物质文化和社会基础,要改变这一旧的风俗习惯,实行民众不太习惯、不太适应的分餐制,是中国餐桌文化的一场革命性变革,是民众就餐方式一场历史性、根本性转变,没有立法强制,不上升到法律、政策高度进行规范约束,很难推行实施,即使强制推行,也会无功而返、半途而废。早在 2003 年非典时期,钟南山院士就指出,“中国人喜欢用筷子夹来夹去,这在国外是没有的。过去家庭和外界接触机会少,现在接触的非常频繁。建议在家中也要使用公筷,或者每人有专用碗筷。”非典带给国家和民众的教训是深刻的、惨痛的,非典过后,中国政府提倡在宴请活动中实现分餐制,不少专业团体、餐馆饭店也进行了分餐制的尝试, 但由于人们的思想观念没有根本转变,加之传统风俗习惯的惯性太大,特别是推行分餐制缺乏法律、政策的保证和支撑,很快就半途而废,不了了之,共餐制又故态复萌、登堂入室、死灰复燃。这次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有很多都是共餐传播的,有的一个人传播一家几口,有的一人带毒举座无一幸免,共餐制代价巨大,教训惨痛。所以,这次国家卫健委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士王辰同志大声呼吁:“为了自己的健康,也为家人负责,推行分餐制公筷制必须开始行动!”

三是法律在移风易俗、破旧立新中有着强大的作用。立法固然要考虑优秀文化的传承,要考虑到社会的风俗习惯和民众的心理承受能力,但分餐制立法与优秀餐饮文化的传承并不矛盾,对中餐中讲究造型的菜肴如整鸡整鱼,可采取加玻璃罩示菜的方式,先展示后分菜(其实西餐就是这么做的)分餐制不是要改变中国传统餐饮文化的做菜方式,也基本不改变中国传统餐饮文化的吃菜方式,改变的只是分菜方式。分餐制立法改变的是落后、愚昧、不文明、不卫生的风俗习惯,对符合传统文化要求、科学文明健康节俭的风俗习惯,则着力加以保护,并加强传承和温扬,随着疫情的肆唐蔓延,民众在痛苦和惊悚中深深认识到共餐制的弊端和危害,通过立法强制推行分餐制的合理性得到普遍认同,此时立法推行分餐制呼声最高、阻力最小、成本最低、接受最普遍、成功率最大。可以说,当前是立法改变千年就餐刚习的最好契机,是推行分餐制立法的稍纵即逝的窗口期。

在提到分餐制立法的基本思路时,何学彬说:分餐制立法,事情虽小,影响却非常深远,意义非常重大。要加强领导,统筹规划,加强调研,广泛借鉴,立足实际,分层分布实施。

一是公务宴请、商务宴请、会议餐、工作餐、职工食堂,学生食堂,一步到位,一般安排自助餐,不安排自助餐者率先实现彻底的分餐制,即由厨师或服务员分餐,不足者由服务人员视情况追加。实行彻底的分餐制,要体现法律的强制性,要有相应的惩戒措施:党纪政纪、财务规定要做好配合助推分餐制的实施:要加强宣传引导,发挥好在全社会的示范引领作用,争取利用几年的时间,习惯一代人,影响几代人,彻底破除共餐制的旧观念,使分餐制成为全社会的共识,成为每个公民的自觉行动。

二是对私人性质的宴会,包括喜宴、寿宴等,推荐实行彻底的分餐,对不愿实行彻底分蟹者,可实行客人自我分餐,每盘菜要放置自助餐取菜夹子(实行公筷公勺容易公私不分),由客人根据自己的需要、喜好自行取菜。如客人提出要求,服务人员可帮助分菜。这类宴会虽属非强制性分餐,饭店餐馆也要做好宣传推介工作,培养实行分餐的良好习惯。餐饮单位要对订餐者提出明确要求,订餐者也要对分餐做出相应的承诺。税务部门可对落实分餐要求好的饭店餐馆实行税收优惠,饭店也可对实行彻底分餐和落实分餐要求好的订餐者给予适当的折扣优惠或剩饭剩菜免费打包服务,要发挥接受新事物快的青少年的引领带动作用,争取通过三年左右的时间,让民众认识分餐制、接受分餐制、自觉履行分餐制。

三是家庭日常用餐,提倡公筷公勺。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也是培养文明就餐习惯、推行分餐制的基础。要通过宣传发动、示范引导,让每个家庭适应新的行为方式,让分餐成为每个家庭成员的自然选择、自觉习惯。

[编辑:应急安全网]
免责声明:应急安全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安全重于泰山
文明交通
消防安全
关于我们
中国应急安全网是由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通过整合即时权威资讯,以全媒体报道模式,全面介绍中国应急领域的最新动态和突发事件,为创造安全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应急安全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
合作:18910092677
电话:010-58393777
微信:18910092677
QQ:962409631
邮箱:china_yjaq@163.co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手机站点

官方微博

网站简介|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合作加盟|供稿服务|招聘英才|网站声明|人员查询|志愿者查询|联系我们

网站主管单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产业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910092677  京ICP备19022393号

版权所有: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Copyright © 2019 YJAQ.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