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险

浙江省今日入梅!省防指发出通知部署做好梅雨期防汛工作

2020-05-29 20:19:27    来源:中国应急安全网    

近日,李克强总理就防汛工作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抓紧补上防汛工作短板,排查消除隐患,完善应对预案,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浙江省于今日(5月29日)入梅,据有关部门预测,梅汛期浙北和浙西的部分地区局部暴雨洪涝或内涝的可能性较大,钱塘江、瓯江、苕溪和杭嘉湖东部平原发生超警戒水位洪水概率很大。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要求认真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精神,切实做好梅雨期防汛工作。

浙江省防指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梅雨洪水防御工作。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重要论述和防汛抗洪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按照“四个宁可”要求,立足防大汛救大灾,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进一步加大隐患排查整改力度,细化实化梅雨洪水防御各项工作措施。各地要充分考虑汛情疫情“双叠加”影响,在避灾场所落实医护人员、应急药品、防疫物资等,保持避灾安置场所通风,并设立隔离观察区,做好集中安置人员登记、测温,确保安全万无一失。

二是要加强值班研判和风险管控。各级防指和有关部门要严格执行汛期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及时组织会商研判,全面掌握汛情和灾情。近期我省有两次大范围大雨、暴雨过程,其中5月29-30 日累计雨量浙中北地区40~80 毫米,局部100~150 毫米,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取消周末休假加强值班。要进一步强化入梅后的暴雨洪涝、山洪地质灾害、城市内涝等监测预报预警工作,加密监测预报频次,尽可能延长预见期,提高预测预报准确率,并及时报告相应防指。气象部门要加强突发暴雨监测和精细化预报;水利部门要进一步完善流域、区域洪水预报系统,提高洪水预报能力;自然资源部门要加强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城市管理部门要加强城市内涝积水监测预警。各级防指办要组织分析会商,及时启动响应,充分利用当前自然灾害风险防控数字化建设成果,加快人员转移安全码的推广应用,按照“研判一张单”“管控一张表”要求,量化细化管控举措,努力实现风险精准管控。

三是要切实做好流域性大洪水防御准备。各地要以当地有记录以来出现过的最大洪水为防御对象,充分考虑可能出现的各种不利因素,分析形势,研究对策,落实措施。要组织技术力量现场踏勘流域重点防洪工程,摸清现状及薄弱环节,评估防御能力,按照保护目标重要程度和弃保有序的原则,完善防御流域性大洪水方案。钱塘江、瓯江、浦阳江、东苕溪等江河沿线市、县(市、区)要针对历年梅雨洪水中暴露的问题,研究完善对策措施,其中钱塘江中上游沿江市、县(市、区)要加强对已建开口堤、滚水堰管理,诸暨市要落实高湖分滞洪区启用的具体方案。

四是要严防局地强降雨可能引发的次生灾害。各地要吸取去年浙西南“6•6”强降雨造成人员伤亡的教训,加强小流域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等危险区域的巡查监测,进一步完善和落实防御山洪和地质灾害预案,特别要落实好人员避险转移方案。要加强城镇特别是城市新区、开发区的防洪排涝管理,落实好城市应急度汛措施。要充分发挥基层防汛防台体系作用,督促基层各类防汛责任人履职尽责,关键时刻做到快速反应、有效应对。要以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为首要目标,在灾害来临前,对各类危险区域人员做到应转尽转、不漏一人。

五是要着力做好抢险救援的临战准备。要按照“分级负责、社会联动、区域互助、军民结合”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应急抢险救援体系,落实好专业抢险队伍,备足防汛抢险和抗旱服务的物料、装备、运输工具等,确保关键时刻队伍拉得出、物资供得上。要落实抗洪抢险力量,强化资源整合和统一调度,发挥好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的主力军作用,统筹专业抢险救援力量和社会救援力量,进一步加强与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抢险力量协调,提高防汛抢险队伍应对洪涝灾害能力。

六是要严肃防汛纪律。浙江各级防指办要做好信息的上传下达,督促落实防汛工作指令。要及时了解和掌握汛情、工情、险情和灾情信息,遇重大险情要快速反应、快速处置,较大以上灾害半小时内口头报告、1小时内书面报送省防指值班室。要严肃防汛防台抗旱纪律,对排查出的问题,要及时跟踪督办,有关责任部门和单位必须及时整改。水利工程管理单位必须严格执行经批准的控制运行计划,服从调度指挥。加强防汛防台抗旱监督检查,对在工作中失职渎职的,将依纪依法查处。(通讯员 楼卿磊)


[编辑:应急安全网]
免责声明:应急安全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安全重于泰山
文明交通
消防安全
关于我们
中国应急安全网是由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通过整合即时权威资讯,以全媒体报道模式,全面介绍中国应急领域的最新动态和突发事件,为创造安全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应急安全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
合作:18910092677
电话:010-58393777
微信:18910092677
QQ:962409631
邮箱:china_yjaq@163.co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手机站点

官方微博

网站简介|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合作加盟|供稿服务|招聘英才|网站声明|人员查询|志愿者查询|联系我们

网站主管单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产业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910092677  京ICP备19022393号

版权所有: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Copyright © 2019 YJAQ.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