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险

中铁资源廊坊物探公司四项举措加强项目管理

2020-09-08 15:01:17    来源:中国应急安全网    

今年以来,中铁资源廊坊物探公司坚持以“管理提升年”为契机,通过“强化制度约束、加强安全监管、创新管理手段、确保合同履约”全面加强项目管理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截止8月底,公司营业收入完成全年计划的71.69%,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6.01%,实现了抗疫情、保增长的目标。

完善制度体系,夯实管理基础

该公司高度重视加强依法合规建设,不断完善项目管理体系,结合生产一线工作实际,研究制订《项目成本控制考核管理办法》《采购管理办法》《外部协作队伍管理办法》《劳务分包管理办法》《设备管理办法》等制度规定,内容涵盖项目成本管控、外协队伍管理、物资设备采购、仪器设备管理等方面,从纵向深度、横向广度两个层面搭建了生产项目管理的“四梁八柱”,构建了较为完备的制度管理体系,使管理工作做到了凡事有人负责、有标可依、有章可循、有据可查。

加强安全监管,筑牢安全底线

该公司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生产“管”、“监”分离要求,从公司本部、职能部门、生产一线三个层面和内部、外部两个维度,构建起了安全防控责任体系,形成了“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负责抓,责任部门具体抓,生产一线全面抓”的良好局面。安全月活动期间,公司领导班子成员赴国内外生产一线,对滇中引水隧洞监测等10个重点项目,进行安全生产大检查,共排查出20余个安全风险点,全部整改完成。今年以来,公司先后组织各类安全教育739人次,累计学时达1052学时,安全检查31次,累计排查出风险点70余项一般隐患,整改率达100%;7月初公司印发《安全红线清单》,按照工程监测、工程勘察、工程物探、工程检测等不同业务类型列明安全红线,起到了警示作用。截止目前,公司境内外项目未发生安全事故、新冠疫情未发现疑似感染人员,保持了生产一线安全稳定。

运用信息手段,提升管理实效

该公司注重运用信息化手段加强项目管理,他们按照业务引领、需求为本、精细管理的思路,以信息化为手段,通过管理创新,探索构建业务流程规范化、过程监控实时化、成本控制精细化、分析决策数据化信息化管理平台。针对项目点多面广的实际,对400余台套设备粘贴了二维码,扫描二维码即可查询设备使用说明、设备使用情况、设备历次使用人,促进了项目设备管理规范化管理。2月初,公司启动《项目财务管理综合信息平台》研发工作,通过基于EXCEL的VBA编程语言及EXCEL批处理程序,可实现多端口信息输入,基础信息快速录入,数据批处理,各环节信息共享,分类汇总,初步分析,并且与能够与通用办公软件实现便利的数据交互。目前,该平台已完成项目盈亏管理、合同管理两个阶段,已进入第三阶段,预计10月份正式上线使用,该平台的使用将大大提高项目管理质量和效率。

坚持信誉至上,确保合同履约

该公司始终坚持“质量第一、信誉至上”的理念,从项目跟踪、合同签订、合同履约、项目结算,实现流程规范化管理,确保合同保质保量按期履约。项目合同实施过程中始终把维护业主单位利益放在第一位,湖北黄冈某铁路监测项目在疫情期间停工,通过新闻了解到湖北即将解封的信息后,便着手准备复工复产,接到业主通知后,第一时间组织技术人员进入施工现场,受到业主充分肯定,专门发来表扬信。7月份,在“抗疫情、保增长,大干一百天”专项劳动竞赛期间,工程勘察所根据业主生产需要,相关技术人员通宵达旦、加班加点,不分昼夜连续奋战45天,取得了勘察区域准确的计算参数,分析了多年冻土等实际情况,比合同预定时间提前两个半月提交勘察报告,并顺利通过阶段性评审,受到业主充分肯定。

(王建国  刘  博)


[编辑:应急安全网]
免责声明:应急安全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安全重于泰山
文明交通
消防安全
关于我们
中国应急安全网是由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通过整合即时权威资讯,以全媒体报道模式,全面介绍中国应急领域的最新动态和突发事件,为创造安全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应急安全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
合作:18910092677
电话:010-58393777
微信:18910092677
QQ:962409631
邮箱:china_yjaq@163.co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手机站点

官方微博

网站简介|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合作加盟|供稿服务|招聘英才|网站声明|人员查询|志愿者查询|联系我们

网站主管单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产业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910092677  京ICP备19022393号

版权所有: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Copyright © 2019 YJAQ.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