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险

吴建新:勇当“多面手”的“粮草官”

2020-10-29 23:29:08    来源:中国应急安全网    

中国应急安全网连云港讯(葛恒水 陈吉平)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春节前夕一个陌生的词语——新型冠状病毒进入人们的视野。疫情不断扩散蔓延,人们的情绪却从起初的惊慌慢慢转化为感动,因为面对疫情考验,一批又一批的“逆行者”们坚守初心,为老百姓筑起坚实壁垒。

23294468388017930_2.jpg

江苏省连云港市交通运输局财务处处长吴建新就是交通运输系统的“最美逆行者”,他深知家国情怀是使命、更是担当,从大年初四开始坚守防疫一线。他以身作则,为守好进城第一道关口贡献交通力量。他说,“越是艰难时刻,越考验我们的为民初心与治理能力”。“疫情防控是一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严峻斗争,是否积极投身疫情防控战役,是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说到底,打赢这场不容失败的战斗,关键在于齐心协力,关键在于众志成城”。

23300239659476509_2.jpg

有召必回 召即来

今年春节前夕,吴建新和以往的每一个春节一样,带着家人回无锡过节。但他的第44个春节,没想到如此特殊。

正月初四下午,他从老家返连途中就接到局里通知,具体参与苍梧、宁海高速出口疫情防控交通管控点协调联系工作。想到防疫工作千头万绪,吴建新一路上电话不断,了解情况、布置工作,已经把春节假期抛之脑后。当天晚上6时30分,吴建新和家人从宁海收费站下了高速。没来得及把家人送回家,他转身就走,搭上同事的便车,第一时间和管控点同志们一起投入工作中。

23301991596682729_2.jpg

“都说高速出口交通管控点是把好城门的第一道关卡,而苍梧、宁海出口又是市区高速通行“主大门”,两个点流量占到市区5个出口的60%以上。疫情发生以来,我们每位同志都不敢掉以轻心,付出了百分之二百的努力去做好这件事。”吴建新说,每天上午、下午或者晚上,他都要自驾私家车赴上述两个管控点进行检查,确保一点一天两次。

为了及时传达和部署管控相关要求,他建立了两个管控联系点值勤人员微信群,值勤人员随时可以在群里反馈相关问题和需求。为了确保第一时间解决问题,他吃饭时都手机不离手,刷微信群已经成为他下意识的动作。

23303639444869685_2.jpg

在联系苍梧和宁海管控点的同时,吴建新还承担疫情防控交通管控组防疫物资采购工作。“总担心漏看同志们反映的需求,我负责防疫物资采购,缺一个口罩、一套防护服,就可能对疫情防控造成很大影响。”吴建新说。面对当前疫情防控口罩等物资严重紧缺、千金难求情况,他想尽一切办法,多方打听老家亲戚和朋友,几经周折,终于获得稳定供货来源,分批订购并到位口罩10万只。“什么时候能发口罩”、“明天可以发多少只口罩”、“防护服和护目镜一起发来”、“乳胶检查手套带500双来”、“大概几点到连云港”, 催货、订货,他的手机一刻也离不了手,他随时关注防疫物资的订单和发货情况。在确保口罩满足需求的同时,吴建新还及时采购防护服、防目镜、一次性手套、免洗消毒洗手液等防控一线人员必需品。为了积极应对雨雪天气,吴建新提前预订反光防雨棉衣和裤子,保障极端天气的防疫物资需求。

不仅如此,他还帮助我市其他政府部门和企业等10余家单位订购口罩10万只,帮助省交通运输厅从供货单位分批解决口罩5万只。

来之能战 战必胜

疫情管控工作启动初期,由于受气温低影响,经常出现额温计不能正常检测问题。“额温计又不能使用了”“额温计电池又没了”,苍梧点医护人员反映说。吴建新第一时间紧急调用备用额温计5支和电池20余节,确保点上疫情防控工作正常有序,从不间断。联系管控点工作几天后,吴建新熟悉管控点酒精、记录笔等物品消耗很快,每次回到单位就提前备好相关易耗物资。“苍梧点酒精没有了”、“宁海点酒精喷壶坏了”、“苍梧点一次性手套没有了”、“宁海点记录笔没有了”,看到内部工作群信息反馈后,吴建新总是能第一时间将事先准备在后备箱的东西送到现场。

23305360713679088_2.jpg

2月3日上午,渔湾站点交通部门值勤人员在群里反馈卫生部门额温计坏了1只,仅剩1只可用。正在宁海点的吴建新看到群里的消息,及时统筹宁海点备用的1只额温计,第一时间送到渔湾站点使用。为了保障交通卡口志愿者服务活动一次性隔离衣需求,吴建新到处联系货源,在保证物美价廉前提下,想方设法订购到2箱720件隔离衣,安排当天下午就送货到单位,保证第二天志愿者上岗正常使用。“新哥,能不能购买55件雨衣,市区高速5个管控点上卫健部门同志急需”, 2月14日晚上局安全处彭伟处长打电话给吴建新。接到电话后,吴建新四处打听寻找货源,第二天中午12时15分,55件雨衣准时送到指定地点。

23310951531484361_2.jpg

2月8日市区5个高速出口交通管控点已全面启用手机扫码登记,为了确保在连云港、连云港东火车站和机场尽快启用手机扫码工作,2月12日上午,吴建新接到指令要求尽快配备14部手机,同时开通好每部手机上网功能。当时相关营业厅和手机卖场都不营业,他积极与市移动公司沟通协调,终于联系到市区一个超市的移动网店还在营业,第一时间组织人员办好了移动上网卡。“喂!手机没有那么多现货”,手机卖场的老板打电话来,“你能否帮忙调配其他货源也行,我这边急用”,吴建新回答。当天上午11时左右,14部手机全部到位,确保了2月13日连云港、连云港东火车站和机场手机扫码登记工作正常开展。

“关键时刻不能掉链子,我负责协调联系和物资保障,就是要做好后勤服务,让一线的同志们没有后顾之忧。”每一次送来“及时雨”的背后,其实反映了吴建新对工作极端负责的态度。

令防疫一线战友们感动的是,吴建新做的一些小事。“看似微不足道,但很温暖,看得出他是用心、用情坚守防疫一线。”市二院护士长徐洁说,宣传条幅被风刮歪了或经常飘起来,吴建新想办法把条幅两端用绳子扣紧地上的沙袋固定好;登记台账桌子和椅子每天夜晚放在露天,第二天就被露水浸湿了,吴建新就从家里带去了抹布;登记地点地面脏了,他就带领大家一起打扫卫生。有时遇到车流量大的时候,吴建新默默地用自己手机下载了软件,和值勤人员一起参与信息登记审核工作……

时刻准备着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在吴建新的微信朋友圈,有这么一句话:“我们需要一往无前的决心,不达目的不罢休的毅力,也需要敢于冒险坚持的魄力。”

为了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吴建新时刻准备着,24小时待命,冲锋在前,勇敢逆行。儿子刚上高中,学习正处于关键时期,可他无暇顾及。

每天到苍梧、宁海收费站点上,吴建新第一时间先检查市交通运输局“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两面旗帜,把缠绕的旗帜扶正,把伸缩旗杆拉直,找铁丝加固,确保交通旗帜永远飘扬。“看到我们的交通红旗,心就平静了,再苦再累感觉也值得,一种交通人的自豪感油然而生。”他说。

2月6日雨雪交加,下午宁海点车流量特别大,吴建新立刻带领3名交通志愿者火速前往支援,指挥车辆有序停放、提醒下车登记,衣服被雨水淋湿了,眼镜被嘴里呼出的热气模糊了,肚子咕噜咕噜叫也顾不上了,直到晚上8点后车流量稳定了,他才和3名志愿者泡上一碗方便面充饥。一番紧张忙碌后,吴建新又回到苍梧点巡查,那一晚,他将近深夜11时才回家。妻子经常看不到他,虽偶有抱怨但很支持,也很心疼,到家后等着他的经常是一碗温暖的鸡汤。

看到管控一线人员工作那么辛苦,作为市十一届青联交通建设界别主任的他,主动带领界别青联委员赴市区交通管控点进行慰问,赠送了100箱牛奶、80箱方便面和80箱饼干,同时主动捐款并号召界别青联委员进行捐款。2月14日,天气预报第二天有雨雪天气,连云港青联秘书长主动联系吴建新,想到管控点进行慰问,询问交通管控点一线人员紧缺什么物资。吴建新第一时间和现场人员商量后及时进行了反馈,市青联连夜紧急组织采购了200副棉手套、800个暖宝宝、60个充电宝和800份面包等物资。2月15日下午,他和团市委同志冒着大雪把相关物资送到苍梧、宁海交通管控组交通、公安、卫生一线防疫人员手中。当天晚上,又将没来得及送到渔湾、连云港西、宋庄出口的棉手套、暖宝宝、充电宝等慰问物资运回单位,认真进行详细分配,并通知到每个管控点联系处长,叮嘱他们及时送到一线防控人员手中。

2月23日晚,上级指令撤销全市高速公路出口卡口,恢复正常通行。吴建新立即带领他的伙伴们,迅速撤离卡口的通行障碍,整理后运所有装备物资,确保过往车辆安全通行。这一次,他又忙到了大半夜......

“病疫无情,人间有爱。全社会为遏制疫情蔓延筑起了一道坚固的安全防线。”吴建新说,春光已来等花开,相信很快就能彻底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

[编辑:应急安全网]
免责声明:应急安全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安全重于泰山
文明交通
消防安全
关于我们
中国应急安全网是由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通过整合即时权威资讯,以全媒体报道模式,全面介绍中国应急领域的最新动态和突发事件,为创造安全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应急安全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
合作:18910092677
电话:010-58393777
微信:18910092677
QQ:962409631
邮箱:china_yjaq@163.co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手机站点

官方微博

网站简介|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合作加盟|供稿服务|招聘英才|网站声明|人员查询|志愿者查询|联系我们

网站主管单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产业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910092677  京ICP备19022393号

版权所有: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Copyright © 2019 YJAQ.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