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险

全国人大代表何学彬:延长产假并给予相关生育奖励

2021-03-06 13:28:23    来源:中国应急安全网    

本网北京讯(祝阅武 李慧芳)为积极应对我国的人口老龄化问题,十八届五中全会会议提出: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这是继2013年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启动实施“单独二孩”政策之后的又一次人口政策调整 。

全国人大代表何学彬说:但从实际效果看,“全面二孩”政策实施以来的新生人口数远远不及预期。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开数据显示,我国出生人口数量仅在2016年开放二胎后达到峰值1786万,其后连续3年持续下滑,在2019年出生人口数已降至1465万人,人口出生率为10.48‰,为历史新低。其中,如根据一胎、二胎数据统计,2016年-2019年一胎出生人口分别为981、713、629和593万,二胎出生人口分别为715、892、760和747万。对比不难发现,一胎出生人口下降趋势明显,大多数人生育意愿降低,连一胎都不生,二胎从何谈起,放开三胎又有何作用?

13294904579840998_2.jpg

何代表指出,“不愿生”、“不敢生”、“不能生”的现象背后,一个重要原因是养育“二孩”甚至“三孩”,会耗费家庭尤其是女性大量的时间和人力、物力、财力,给普通家庭的工作和生活带来更多困难和压力。仅以聘请保姆这一项支出为例,每月保姆的支出(按3000-5000元/月计算)就可能超出一个普通上班族的月收入。当前,中国人口发展已进入关键转折期。我国适龄人口生育意愿偏低,总和生育率已跌破警戒线。一旦总和生育率低于1.5,则会掉入“低生育陷阱”,将迎来一系列难以逆转的社会问题,亟待引起重视。

为积极助推“全面二孩”政策的落地和配套,不少省市对其省市的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进行了修订,对女职工产假进行了延长。但纵观各省市条例,产假最长期限也只能是到婴儿年满一周岁。而一周岁至三周岁到上幼儿园期间,按现有政策则无法休假在家带孩子,这一阶段就造成要么请父母帮忙,要么请保姆带孩子,要么辞职回家的尴尬局面,不利于激励育龄青年家庭积极响应国家鼓励生育的政策。为此,何学彬建议:

1.国家从顶层设计层面加大调研力度,进一步完善女职工生育政策。

2.对生育后的妇女可申请休假延长至婴儿年满3周岁,让女性有更多时间陪伴婴幼儿健康成长,让家庭关系更和谐。

3.带薪育孩的工资发放政策,可以采取对体制内人员只发基本工资、不发绩效;体制外市场主体除参照体制内的人员发给酬金外,国家可免收或减收“五险一金”,用于补贴市场主体,具体操作办法由各省市根据实际情况制定。

4.对生育“三孩”的家庭,可在给予一次性奖励的同时,还可在子女入学、就医等方面(如学杂费减免)给予适当的扶持和激励。

[编辑:应急安全网]
免责声明:应急安全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安全重于泰山
文明交通
消防安全
关于我们
中国应急安全网是由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通过整合即时权威资讯,以全媒体报道模式,全面介绍中国应急领域的最新动态和突发事件,为创造安全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应急安全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
合作:18910092677
电话:010-58393777
微信:18910092677
QQ:962409631
邮箱:china_yjaq@163.co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手机站点

官方微博

网站简介|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合作加盟|供稿服务|招聘英才|网站声明|人员查询|志愿者查询|联系我们

网站主管单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产业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910092677  京ICP备19022393号

版权所有: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Copyright © 2019 YJAQ.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