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险

全国人大代表陈爱莲建议:规范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标识和制服

2021-03-07 14:57:51    来源:中国应急安全网    

本网北京讯(祝阅武 沈华)组建退役军人事务部,是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精神作出的重大部署,是在国务院机构精简调整的大背景下作出的重大决策,是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的实际举措。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是专门服务退役军人、开展退役军人事务的政府机构,鉴于该机构的特殊性,建议对该部门参照工商、税务、海关等机关,统一机关形象标识、统一制式服装。全国人大代表陈爱莲如是说。

15000060656687386_2.jpg

陈爱莲代表指出:规范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标识和制服的意义,一是有利于增加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统一性。现在的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办公区域分散在道路两旁,除了有一块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的名牌外,别无其他有效的辨别标识。如果按照公安机关等制作统一的标识、外观,会极大增加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的统一性。

二是有利于增加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权威性。目前,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工作人员平时按照一般政府部门工作人员着便装工作。工作人员没有统一服装,更没有统一的制式服装,削弱了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的权威性,降低了辨识度,统一着装制式服装会极大提升部门权威性。

三是有利于增加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荣誉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是专门服务退役军人的专业部门,在开展日常工作中机关工作人员着统一、制式的服装更能激发退役军人的荣誉感,增强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的荣誉属性。

对此,陈爱莲代表提出规范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标识和制服的建议:

一是制定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统一外观标识。建议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制定统一的外观标识,类似于公安、法院等,增强辨识度,提升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的统一性、权威性。

二是统一配发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工作人员制式服装。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等多部门于2019年9月24日联合颁发了《应邀以退役军人身份参加大型活动着装办法(试行)》的通知,明确规定:应邀以退役军人身份参加大型活动时,按照活动组织单位要求,可着按军队规定个人留存的服役期间装备的制式服装(以下简称服役期间的军装)、现工作岗位制式服装、正装(或少数民族盛装),在胸前适当位置佩戴服役期间和退出现役后荣获的勋章、奖章、纪念章等徽章。建议在此基础上,强化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工作人员的身份意识,统一着制式服装,类似于文职军人,并根据职级、职务制定相关肩章体系,彰显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为国家和人民牺牲奉献的精神风范和价值导向,激励广大退役军人积极参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在全社会营造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浓厚氛围。

三是出台相关规章制度保障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规范着装。建议国家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可以参照《应邀以退役军人身份参加大型活动着装办法(试行)》文件精神,出台相关政策规范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工作人员按照标准、规定着装,增加制式服装的严肃性、规范性。


[编辑:应急安全网]
免责声明:应急安全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安全重于泰山
文明交通
消防安全
关于我们
中国应急安全网是由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通过整合即时权威资讯,以全媒体报道模式,全面介绍中国应急领域的最新动态和突发事件,为创造安全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应急安全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
合作:18910092677
电话:010-58393777
微信:18910092677
QQ:962409631
邮箱:china_yjaq@163.co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手机站点

官方微博

网站简介|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合作加盟|供稿服务|招聘英才|网站声明|人员查询|志愿者查询|联系我们

网站主管单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产业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910092677  京ICP备19022393号

版权所有: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Copyright © 2019 YJAQ.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