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险

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常委鲁修禄建议: 加强高校周边孵化空间供给 打造科创集聚区

2021-03-07 19:49:13    来源:中国应急安全网    

本网北京讯(祝阅武 李慧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高校是智力密集区,在科技创新体系中担当重要角色。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常委、民进广东省委会主委、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厅长鲁修禄指出,目前全国顶尖的高校和科研院的成果转化比例不高,究其原因主要集中于三个方面:一是研发投入不足;二是科研成果以基础理论研究为多,具有商业价值的应用型科研成果体量不足;三是空间载体有限,众多高校和科研院所地处中心城区,周边用地寸土寸金,孵化空间供给有限,甚至被房地产开发逐年蚕食,未能形成科研机构、高端人才、社会企业之间的联动聚集效应。

19583104434395375_2.jpg

鲁修禄委员认为,发挥好高校在国家科技创新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需要,更是高校的神圣使命。为此,要充分发挥中心城市的高校、科研院所的资源优势,大力开展产学研深度融合,打造高水平的科技创新载体和平台,新成立一批产业链条完善、辐射带动力强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

对此,鲁修禄委员建议:

一、发挥高校资源优势,打造产学研创新集聚区。利用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学科、专业、人才优势,与政府、企业联动构建高层次的合作互动关系,为人才、资本、信息、技术、资金等在高校周边区域的集聚、整合、运用创造条件,使知识经济、技术创新、成果转化、经济发展成为一个连续的产学研创新有机体,形成一批创新资源集聚和科技创新合作的示范基地。

二、加强高校周边孵化空间供给,促进产城融合发展。高校往往位于城区之中,周边用地空间紧张,为充分发挥高校科研资源聚集的优势,建议加强孵化空间的主动供给,建设“产业龙头+主导产业链+产业创新中心+产业资金+产业服务平台+产业社区”六位一体的产城融合发展创新集聚区,促进高校和科研院所的技术知识向外溢出、转化、产业化,形成科研院校与地区发展的联动作用。

三、借力多样化的城市更新模式,提升城市品质。高校多为旧城镇、旧村庄、旧厂房所包围,土地利用效率低下、城市空间品质不佳。高校创新聚集区的建设可采取多样化的城市更新模式,以容积率、税费优惠等手段,提供多种合作方式落实空间载体。既可以通过城市更新,联动企业、大学对旧村物业和旧村居捆绑连片改造;也可以进行局部改造、微改造,改善面貌,提升服务,引入新产业新功能,活化片区;还可以由地方政府进行土地整备,收储用地供给。以此增强高校与科研院所、产业企业、村集体、政府间协同工作,发挥产、学、研、政、企的资源和优势互补,形成跨组织的协同创新模式,构建多元主体组成的“增长联盟”,促进城市经济转型及品质面貌提升。

[编辑:应急安全网]
免责声明:应急安全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安全重于泰山
文明交通
消防安全
关于我们
中国应急安全网是由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通过整合即时权威资讯,以全媒体报道模式,全面介绍中国应急领域的最新动态和突发事件,为创造安全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应急安全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
合作:18910092677
电话:010-58393777
微信:18910092677
QQ:962409631
邮箱:china_yjaq@163.co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手机站点

官方微博

网站简介|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合作加盟|供稿服务|招聘英才|网站声明|人员查询|志愿者查询|联系我们

网站主管单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产业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910092677  京ICP备19022393号

版权所有: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Copyright © 2019 YJAQ.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