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险

人民的好卫士、最美志愿者

记湖北省黄石市“优秀共产党员”“道德模范”闫先锋 驰援河南抗洪抢险的先进事迹

2021-08-15 10:14:40    来源:应急安全网    

本网讯(贾德荣 张华杰 郭晋成)闫先锋,河南省项城市人,1986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2004年12月入伍,2016年12月退出现役。现为湖北省黄石市公安局下陆分局应急机动队副队长、中志协应急委湖北特勤服务队队长、湖北黄石雄鹰应急救援队教官。作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员、一名退役军人、一名警务人员,闫先锋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部队和警营的经历培养了他坚忍不拔的毅力和无私爱民的情怀,不论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还是业余时间中,他时刻都在践行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勇于担当的精神,在群众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闫先锋长期放弃休息时间,在黄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的领导下组建“黄石市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队”,开展志愿活动。业余时间,他还加入了湖北黄石雄鹰应急救援队,奔赴抗疫、抗洪、义务救援第一线。

2021年7月20日,闫先锋从新闻中得知河南郑州遭遇强降雨,城市被淹急需救援,而他所在的救援队即将受命赶赴灾区救援。参警5年来,因为工作繁忙,闫先锋一直没有请年假回河南项城老家探亲。然而,面对灾情,从没有休过年假的闫先锋,第一次向领导提出休年假的申请,表示要和救援队一起参加救援。

10174069627797212_2.png

领导很支持他的决定,当日他就和救援队15名战友一起,带着救援装备马不停蹄地赶到了郑州。从7月20日到29日这短暂而漫长的9天抗疫、抗洪、义务救援的日子里,他和队友们有着数不胜数的感人画面,演绎着一部又一部感人的事迹。篇幅有限,不能一一详述,择选二三,以期共勉。

闫先锋一行15人赶赴郑州后,在当地有关部门的调度下,先后在郑州火车站地下停车场、樱桃沟、积水严重的涵洞开展搜索救援,在积水隧道内闫先锋与队友们携带冲锋舟对受灾现场的车辆进行排查。由于被水淹没的车辆只漏出车顶,在破窗排查过程中,闫先锋的手和胳膊被玻璃多处划伤,但在危急关头,他舍小家顾大家,不顾自己手指、胳膊上一直淌血的伤口,一辆接着一辆仔细排查,及时处理了全部被淹车辆,现场围观的群众纷纷竖起大拇指,感谢称赞声不绝于耳。

10180761325140298_2.png

在对郑州火车站开展防疫消杀时,闫先锋安排队友把用于体力补给的食物分给滞留的旅客们,客人们激动的热泪盈眶,由不得自发喊起了:“感谢共产党、感谢你们”等振振有词的口号。有声乐团队有感而发,现场合唱了《唱支山歌给党听》,围观群众多次齐声高喊:“郑州加油”、“河南加油”!全场所有人都被这种无私的大爱感染,流下了感动的热泪。

随着郑州形势的好转,根据上级安排,闫先锋和队友们先后赶往受灾严重的获嘉县、辉县、卫辉市进行被困群众的解救、转移以及为被困村庄运送食物、日用品的紧急工作。

感动继续着......

在获嘉县马营桥转运群众过程中,接到上游泄洪紧急撤离的命令后,大家都在紧急撤离时,闫先锋突然看到一位小女孩在慌乱的人群中掉了队,他顾不得自身的安危,掉头迎着即将迎面而来的洪水迅速跑回去抱起小女孩,赤脚向安全区域奔跑。

10182977433692910_2.png

闫先锋和队友们是第一支到达辉县峪河镇穆家营村转移被困群众的。当他们在当地向导带领下,驾驶冲锋舟,带着食物、降压药第一时间进入村庄时,已经收拾妥当翘首等待转移的村民们激动的围着大伙儿高喊“感谢共产党、感谢子弟兵” 。闫先锋安排乡亲们按照老、弱、病、幼、孕妇的顺序先后转移,青壮年留下协助转移。期间,闫先锋接到村民反映一位行动不便80多岁的老人困在二楼急需转移治疗,他想都没多想,立即淌水冲到二楼把老人结结实实背到了转移安全点,才发现自己全身湿透,老人衣衫未湿一角,这位耄耋老人感动到泪流满面。

101852940286715_2.png

在转移一户四口之家时,由于慌乱,五岁的小女孩被鱼刺卡喉,小男孩腿骨折急需就医,家人们哭成一片,闫先锋一边安抚转移救援,一边跟着哭。他说自己哭不是委屈,而是看到村民被困受苦,心疼心急的哭。闫先锋跟队员讲,我们要克服一切困难,用最快速度进行救援转移,把乡亲们及时转移到安全区域。在闫先锋的有序组织和安排下,转移速度和效率既快速又高效,到晚上八点左右,闫先锋和队友们把最后一位拿大学录取通知书的村民带上岸,所有需要转移的群众转移完毕。

10191787672511567_2.png

感动继续着......

在卫辉商业大厦周边群众大转移时,街面的水普遍能到胸口位置,闫先锋和队友们先后去了商业大厦周边、新乡第一附属医院及周边的小区转移群众。由于小区道路弯曲救援船不能用动力开进去,闫先锋跳到水里拉着船艰难前行;新乡第一附属医院需要及时转移医护人员和大量患者,转移过程中,一位孕妇未等船靠近便跑入水中急于登船,闫先锋一边大声安抚孕妇情绪,一边从船上跳到水里把孕妇抱上船;由于地处闹市区,水面漂浮物很多,船的螺旋桨缠上杂物很难行进,加之道路曲折,来往的救援船激起的水浪几乎能将船只打翻。为了清理杂物、稳住船只,闫先锋几次跳入没入脖子位置的深水中,为了不影响救援船快速转移群众,他几次都让队员先带群众走,自己则在水中救援特殊情况。

10221103769700552_2.png

与队友转移被困群众1400余名、运送物资不计其数,联系湖北黄石爱心企业捐赠价值10余万元的食物及7台发电机完成定点捐赠。这期间,闫先锋亲自身背怀抱救援了多少位老人、小孩、妇女、婴儿,连他自己都记不清了。所有人异口同声说的话都是:“共产党中,共产党好,谢谢好人、谢谢先锋” 。看着群众被不断的转移到安全区域,闫先锋咧开干裂的嘴唇说,再苦再累也值得。

由于长期在水里浸泡,闫先锋的脚泡发、泡皱、泡烂,身上起满湿疹,手、胳膊、脸、脖子上被晒蜕皮,9天时间体重下降达7斤多。抗洪救援期间又赶上疫情突发,闫先锋的电话经常不是关机就是没信号,家人的焦虑可想而知。闫妈妈在事后每每说起,都会抹着眼泪心疼自己的儿子。当记者问起闫先锋时,他坚定的说:“换做现在,我依然会坚持当初的选择,请年休假去河南救援一线”。

10224419818625776_2.png

闫先锋与队友们的感人救援行动得到了河南人民的肯定和感谢。群众只要看到救援车辆都会主动上前嘘寒问暖,得知救援队是湖北过来的,怕吃不惯面食,专门做米饭和炒菜;天不亮就会将早餐提前放到救援车上;很多人强行塞西瓜、奶茶、茶叶蛋、包子,不停地往车上搬水搬面;凌晨闫先锋和战友们救援结束回到驻地时,惊讶的发现新乡小朋友手里捧着用零花钱买来,要亲自送给他们的炸鸡和可乐,铮铮男儿被感动的热泪盈眶。

10230017624724199_2.png

在全国人民的及时支援下,河南灾情得到了快速的遏制。闫先锋与队友们按照上级安排,于29号从河南新乡撤退并安全返回湖北黄石。届时黄石市应急管理局、黄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黄石市人防局及当地群众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

10233148901762832_2.png

新闻媒体也及时报道了闫先锋的先进事迹。其中2个月婴儿在闫先锋怀里安稳的睡着、新乡小朋友为闫先锋送炸鸡的视频被人民日报、新华网、党报头条、中国雷锋网、中国应急安全网、中国民生网、中华志愿者网、腾讯,今日头条等多家媒体转载报道,被称为“最美暖爸闫先锋”、 “前方奶爸”。

【人物简介】

闫先锋,男,汉族,1986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现任黄石市公安局下陆分局应急机动队副队长,黄石市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队副队长,黄石市退役军人长江卫士志愿服务队副队长,曾获武警湖北省总队“十佳尊干爱兵模范”,共青团湖北省委授予“全省优秀共青团员称号”荣立武警湖北省总队三等功和武警黄石支队三等功各一次,并多次受到嘉奖,2016年参加抗洪抢险,荣立集体二等功一次,被评为武警黄石支队“十佳士官”,“优秀士兵”,“先进工作者”等荣誉,下陆公安分局2018年度“先进个人”,黄石市公安局2019年度、2020年度“先进个人”,2020年7月授予“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2020年12月被黄石市宣传部、市文明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妇联、黄石军分区政治工作处联合表彰为 “2020年度黄石市最美双拥模范人物”,2021年3月被授予“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2021年3月被评为首届“下陆好人”,2021年4月被评为“下陆青年五四奖章”,“黄石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

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袭下,闫先锋放弃陪伴照顾怀孕8个多月的妻子,率先写下请战书”。号召全队人员组成战疫先锋队,奔赴黄石的“小汤山”——市中医医院团城山院区,负责安保任务,帮助装卸物资,劝阻探望人员,核查进出人员,处理突发事件等,连续在一线坚守执勤60多天。

闫先锋长期放弃休息时间,在黄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的领导下组建“黄石市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队”,开展志愿活动,奔赴抗疫、抗洪、义务救援一线。业余时间他还加入了应急救援队,在2021年的十堰天然气管道爆炸事件中,闫先锋携带搜救犬进入中心现场搜救,多次寻找到失踪的小孩、老人及水域打捞,黄石抗洪抢险等,参加救援和公益事业,成为一名全天候保卫人民的“先锋”。

[编辑:应急安全网]
免责声明:应急安全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安全重于泰山
文明交通
消防安全
关于我们
中国应急安全网是由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通过整合即时权威资讯,以全媒体报道模式,全面介绍中国应急领域的最新动态和突发事件,为创造安全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应急安全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
合作:18910092677
电话:010-58393777
微信:18910092677
QQ:962409631
邮箱:china_yjaq@163.co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手机站点

官方微博

网站简介|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合作加盟|供稿服务|招聘英才|网站声明|人员查询|志愿者查询|联系我们

网站主管单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产业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910092677  京ICP备19022393号

版权所有: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Copyright © 2019 YJAQ.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