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险

记中华志愿者协会应急救援者委员会直属队队长石雪峰

2021-08-24 11:07:06    来源:应急安全网    

本网讯(郭晋成 贾德荣 柏凤英 郭俐君)2021年河南遭受千年不遇的特大洪灾,中华志愿者协会应急救援者委员会直属服务队于7月20日紧急组建抗洪救灾突击队随时准备出动。

11222772703714350_2.png

7月21日11时,经队长与委员会请战,得到准入命令后,迅速清点救援物资,购买赈灾物资,集结人员奔赴河南郑州。出动时只是电话通知了一下家属,便匆匆登车出发。由于到达石家庄后便是狂风暴雨,导致夜里23:55才赶到郑州指挥部。

11223878011389892_2.png

到达郑州后,迅速和郑州市应急局指挥部了解情况,接受任务。于早6时开始集结带领队伍前往郑州阜外医院及周边社区进行抢险救灾,一直坚持到下午16时许,解放军大部队的到来,才撤回指挥部进行修整。

11224869566350217_2.png

第二天23日由于新乡洪灾告急,指挥部要求带队前往新乡支援。带领3支救援队及携带救灾物资7车赶往新乡,到达新乡后由于电力及通信设施瘫痪,与指挥部失联。当机立断,迅速不分建制、不分区域展开就地水域救援和发放救灾物资。由于到达的凤泉区大块镇灾区灾情严重,全队队员一直奋战到凌晨两点。就近找了一个电器店,席地休整。早上6时继续投入战斗。

11230081915868922_2.png

24日下午大块镇东郭村书记找到他们求救,该村东南角地势较低,水深基本在2.5米以上,大概有几十户村民还未得到救援。石雪峰队长立即带领队友汪连超驾驶摩托艇前往侦查。并安排康超副队长组织两艘冲锋舟前往支援。到达该区域后发现有多户群众房屋已成危房,立即调派冲锋舟转运。由于部分房屋已成危房,不能正面靠近,只能迂回救援,但村内道路狭小,只能由摩托艇靠近,并依托门口台阶高点站立,用肩膀接住被困人员,一名一名的群众踩着救援队友的肩膀转移到船上。

11231240745877995_2.png

在最后一次往出转移受灾群众时,石雪峰队长考虑到操舟手操作时间较长,已经透支体力,便将一艘冲锋舟的操舟手替换下来。当时冲锋舟上有儿童5名,智障人员两名,老人一名,妇女一名。当冲锋舟行驶到一个丁字路口马上到主路时,冲锋舟动力没有汽油啦!当时水流湍急,该舟瞬间顺水冲出十余米,船上群众惊慌失措,石雪峰队长观察一下四周情况,看到十余米处只有唯一的一根电线杆。如果不能将这根电线杆作为锚点,这只冲锋舟将会顺流冲进村外的大河。为了船上人的安全,他奋不顾身地跳入洪水,拼命向那根唯一的电线杆游去,在最后时刻一把将电线杆抱住。将船头绳拴好,考虑到群众的惊恐的心情,为了给群众安全感,一手抱着电线杆,一手死死地拉住船身,并一直安慰船上群众。半小时后康超副队长带领队友李春涛前来拖船。将一船人员送到安全区域。

24日晚,凤泉大块镇灾区基本稳定,通信基本恢复,接到指挥部通知,辉县灾情严峻,需要该队增援。队员们按照指挥部要求连夜赶往辉县。

11235265609689033_2.png

25日辉县占城镇有村庄整体失联3天,队员们迅速赶往该区域抵近侦查,并实施救援,晚8时收队修整。

11240551201017883_2.png

26日指挥部考虑到该队抢险救灾时间已很长,并且险情基本稳定,加之该队油料供给也有些不足。更由于“烟花”风暴预警,要求该队回撤辖区。

11241854378550936_2.png

27日队员们又投入到北京防汛工作当中。

参加本次抗洪救灾的队友有:石雪峰、康超、张朋举、江兵、宫瑶瑶、汪连超、唐晓虎、张金国、李春涛、崔立刚、仇子龙、田浩、包文华、张迎新,还有三位女同志,她们是崔英,柏凤英,王秀梅。她们巾帼不让须眉,和男同志一起战斗在抗洪救灾中。

他们的口号是 : 哪里有灾情,哪里就有我们中华志愿者协会应急救援者。

[编辑:应急安全网]
免责声明:应急安全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安全重于泰山
文明交通
消防安全
关于我们
中国应急安全网是由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通过整合即时权威资讯,以全媒体报道模式,全面介绍中国应急领域的最新动态和突发事件,为创造安全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应急安全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
合作:18910092677
电话:010-58393777
微信:18910092677
QQ:962409631
邮箱:china_yjaq@163.co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手机站点

官方微博

网站简介|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合作加盟|供稿服务|招聘英才|网站声明|人员查询|志愿者查询|联系我们

网站主管单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产业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910092677  京ICP备19022393号

版权所有: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Copyright © 2019 YJAQ.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