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险

当心!街头“扫码送礼品”!山西石楼居民被骗6.1万元!

2021-08-24 17:30:29    来源:应急安全网    

本网山西讯(郭晋成 郭俐君 通讯员 李志明 刘晨辉)有人扫了一下二维码,竟被骗6.1万元?what?你是否在街头遇到过送你小礼品的事情呢?如果遇到,那么注意了,你可能会被骗!

17311106638249921_2.png

近日,山西吕梁石楼县的张女士在回家途中,遇到称扫二维码就能免费赠送小礼品的推销员。张女士看到赠送的脸盆正是自己需要的,十分心动,便将手机交给推销人员进行操作,未曾想自己遇到的竟然是骗子。

17312385987070514_2.png

对方乘张女士不注意,用其手机扫描了事前植入手机病毒的二维码,并取消了受害人的银行卡短信提醒。晚上待张女士熟睡后,犯罪嫌疑人利用手机病毒,远程操作张女士的手机进行了微信红包转账,先后转账6.1万元。次日中午,毫不知情的张女士在商场消费时,发现卡内钱财不翼而飞,立即赴公安机关报警。

接到报警后,石楼警方第一时间调取案发地监控视频和车辆轨迹,先后辗转离石、中阳、柳林、交口、大同等地,在吕梁市局和交口警方的支持下,8月18日,成功将涉案的3名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

17313573915476404_2.png

经过民警政策宣讲和说服教育,3名犯罪嫌疑人已主动退赔受害人损失,请求法律宽大处理。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深挖中。

蜀黍再次提醒:一些来历不明的二维码中可能含有木马病毒,泄露手机里的重要信息。扫码时一定要注意保护个人隐私,特别是身份证号码、家庭地址、银行卡号等重要信息切勿轻易泄露,以免造成麻烦和损失。

防范毒二维码的要点:

(1)扫二维码需要到官方或知名应用商店下载二维码扫描软件,避免打开陌生和奇怪的网址下载二维码扫描软件;

(2)千万不能见“码”就扫,在扫码前一定要确认该二维码是否出自正规知名的网站,一些发布在来路不明网站上的二维码最好不要扫描,更不要点开链接或下载安装;

(3)安装知名安全软件,里面含有安全扫码功能,扫码前只要发现有恶意病毒二维码,即可马上发出警报。

[编辑:应急安全网]
免责声明:应急安全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安全重于泰山
文明交通
消防安全
关于我们
中国应急安全网是由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通过整合即时权威资讯,以全媒体报道模式,全面介绍中国应急领域的最新动态和突发事件,为创造安全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应急安全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
合作:18910092677
电话:010-58393777
微信:18910092677
QQ:962409631
邮箱:china_yjaq@163.co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手机站点

官方微博

网站简介|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合作加盟|供稿服务|招聘英才|网站声明|人员查询|志愿者查询|联系我们

网站主管单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产业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910092677  京ICP备19022393号

版权所有: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Copyright © 2019 YJAQ.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