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险

李鑫组织召开分管口安全专业委员会会议

2021-12-27 15:20:25    来源:中国应急安全网    

12月24日下午,瑞金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李鑫主持召开分管口安全专业委员会会议。该市矿山、危化品、消防、能源等4个安全专业委员会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共计40余人参加会议。

15231751944318605_11.jpg

会上,市应急管理局、市消防救援大队、市发改委分别汇报了矿山、危化品、消防、能源等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举措。在听取汇报后,李鑫指出,今年以来,在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安全生产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事故起数和伤亡人数均保持了双下降,但从刚才部门汇报的情况来看,问题和隐患还比较多,随时都有发生安全生产事故的可能性,各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严格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坚决把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落到实处,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李鑫强调,一是要提高思想认识,扛起政治责任。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各部门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从讲政治的高度,用心用力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以坚强的安全保障,换取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二是要落实排查整治,消除危险隐患。首先,要抓好安全培训,各部门要以新《安全生产法》宣贯为契机,精心组织好安全培训工作,积极营造人人讲安全、个个懂安全、处处抓安全的浓厚氛围。安全专业委员会牵头部门要认真梳理好今年以来开展安全培训的情况,积极谋划好明年的安全培训工作,2022年要开展一次不同层级、不同规模,针对性较强的安全培训工作,确保所有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各岗位安全员及消防员都要培训到位;其次,要抓好督查检查,安全专业委员会牵头单位要组织有关部门,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不定时开展安全生产督查检查,要真正下沉到基层和企业一线,去检查发生问题,找出安全隐患,坚决防止走过场、一阵风;再次,要狠抓整治整改,发现问题的关键在于整改落实,各安全专业委牵头单位要牵好头,有关部门要履好职、尽好责,铁心硬手抓好问题隐患的整治整改,做到整改标准明确、整改时限明确、整改责任到人,对重大隐患的排查整改,主要领导要亲自过问,紧盯不放。三是要落实工作责任,加强能力建设。各部门要进一步落实工作责任,在安全监管能力建设和素质提升上要多想办法、多下功夫、多出实招。能力培养要跟上,各部门要借用各种培训资源和平台,培养和造就一批专业性人才;应急演练要跟上,各安全专业委牵头单位要认真牵头组织好应急演练活动,特别是要积极谋划了明年的各类应急演练活动,要通过应急演练来提升各类救援队伍的实战能力和水平;人防技防要跟上,安全生产涉及部门多、责任链条长,任何一个环节没有做到万无一失,就有可能导致“一失万无”,各部门既要充分利用好第三方专家检查的积极作用,又要发挥好科技创新在安全生产中的重要作用;责任追究要跟上,在安全生产事故责任处理上要敢于较真,及时处理和曝光一批责任人,确保责任追究不含糊。同时,对发生安全生产事故的企业一律实行顶格处理,绝不留情面。(杨小春)

[编辑:程程]
免责声明:应急安全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安全重于泰山
文明交通
消防安全
关于我们
中国应急安全网是由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通过整合即时权威资讯,以全媒体报道模式,全面介绍中国应急领域的最新动态和突发事件,为创造安全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应急安全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
合作:18910092677
电话:010-58393777
微信:18910092677
QQ:962409631
邮箱:china_yjaq@163.co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手机站点

官方微博

网站简介|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合作加盟|供稿服务|招聘英才|网站声明|人员查询|志愿者查询|联系我们

网站主管单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产业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910092677  京ICP备19022393号

版权所有: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Copyright © 2019 YJAQ.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