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险

全国人大代表何学彬建议:加大对西部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支持

2022-03-06 18:06:26    来源:应急安全网    

本网北京讯(祝阅武 李慧芳)中国西部生态气候多样,农作物种植资源丰富,农产品种类繁多,茶叶、中药材、藤椒、乳肉制品、晚熟柑橘、竹笋、蜂蜜等农产品各具特色,但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建设普遍滞后,缺乏叫得响的区域公共品牌,有产品无品牌、好产品卖不上好价钱的问题比较突出,与东部和全国其它发达地方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导致农产品附加值低,助农增收效果不明显。全国人大代表何学彬介绍说,做好西部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的开发建设,不仅对该区域农产品的发展将起到保护作用,而且能极大促进西部农产品提升价值,对于推进农产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农业绿色发展,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具有重大意义。

16030332242899808_2.jpg

何学彬代表指出,以四川省洪雅县为例,该县是国家生态县、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种茶历史悠久。一是茶叶种植面积大,品质优良。全县茶叶在地面积30.32万亩,在四川省居第二位。全县标准化茶园面积28.0万亩,茶园无性系良种化率达90%,茶叶机采面积20万亩,全县茶园绿色有机茶认证面积2.03万亩,茶叶产品农残抽检合格率达100%,“洪雅雅茶”被授予“中国最佳生态茶园品牌”称号,“洪雅绿茶”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洪雅县荣获“中国十大生态产茶县”和“全国百强产茶县”称号。二是茶叶加工技术领先。全县茶叶新型经营主体共有239家,茶叶加工作坊500家,年茶叶加工量3.53万吨,主产绿茶、红茶、黑茶、白茶。三是群众增收主导产业。全县从事茶叶种植的农户超过10万人,茶叶亩平收入达7000余元,成为农户增收的重要渠道。

但一直以来,因为没有区域品牌,导致存在发展质量不高等问题。一是产品价值还不高。洪雅茶叶以原料代加工为主,茶产品附加值低。年产名优绿茶8600余吨,占全县绿茶加工量的40.6%。其中竹叶青产量达3255吨,占全县绿茶加工量的15.3%;碧螺春产量1563吨,占全县绿茶加工量的7.3%;信阳毛尖产量3390吨,占全县绿茶加工量的15.9%。二是龙头企业还不强,茶叶方面有市级龙头企业7家,但企业品牌知名度低,没有省级和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小型加工作坊有500多家,多而不强。三是品牌影响还不够。2021年推出“瓦屋春雪”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但尚处于培育起步阶段,品牌影响力不够。据分析,一旦该县茶叶区域公用品牌进入市场成为知名品牌,可直接带动茶叶鲜叶价格增长30%以上,每亩可增收2000元左右,真正让茶农共享发展红利。

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是一个地区农产品对外展示的窗口和名片,是优质农产品的“身份证”,加强公共品牌的宣传推广,提高西部农产品的美誉度、影响力、竞争力,培育一大批有特色、有品质、叫得响、卖得好的区域公共品牌,是一项十分迫切的任务。

针对以上情况,何学彬代表特提出如下几点建议:

一、加大西部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培育的支持力度。建议国家层面制定西部地区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支持政策,建立品牌注册、日常管理促进机制,对农业产业化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认定给予倾斜,打造西部农产品区域特色品牌。

二、加大西部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推广的政策支持。对西部农产品公共品牌在平台宣传、展销展会、市场拓展等方面给予优惠条件或政策支持。

三、 加大西部农产品标准化优质生产基地建设投入。西部地理条件复杂,生产基础设施相对落后,标准化基地占比小,科技化水平还不高。建议国家在农产品基地标准化建设、产地冷链物流设施建设、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上给予政策资金倾斜。

四、加大西部绿色有机农产品认证和生产加工扶持。绿色有机农产品在国内国际上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西部具有良好的生态环境条件,特别适合发展绿色有机农产品。建议国家在绿色食品生产基地建设、绿色防控、统防统治、化肥化学农药减量等方面给予西部倾斜。

[编辑:应急安全网]
免责声明:应急安全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安全重于泰山
文明交通
消防安全
关于我们
中国应急安全网是由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通过整合即时权威资讯,以全媒体报道模式,全面介绍中国应急领域的最新动态和突发事件,为创造安全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应急安全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
合作:18910092677
电话:010-58393777
微信:18910092677
QQ:962409631
邮箱:china_yjaq@163.co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手机站点

官方微博

网站简介|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合作加盟|供稿服务|招聘英才|网站声明|人员查询|志愿者查询|联系我们

网站主管单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产业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910092677  京ICP备19022393号

版权所有: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Copyright © 2019 YJAQ.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