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险

朔州市朔城区窑子头乡梨元头村因地制宜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2022-04-26 16:50:17    来源:中国应急安全网    

(本网讯:夏贵平)朔城区窑子头乡梨元头村距市区中心17公里,是宁武县、神池县与朔城区三地相通的必经之路,紧邻241国道、北同蒲铁路,交通便利。近年来,梨元头村聚焦转变传统农业模式、发展规模化设施农业、增加经济收入“三件大事”,立足特色农产品、地理位置、市场需求等自身优势便利,多方筹措资金,大力发展设施蔬菜种植,采取集体管理+订单合作+分户耕种的方式运营,村集体产业基础快速壮大,走出来推动现代农业发展的新路子。

朔州市朔城区窑子头乡梨元头村因地制宜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转变思路谋发展。梨园头村过去一直以种植洋葱为主要经济收入渠道,但由于种植年限较长,后期技术跟进不足,病虫害增多,洋葱品质下降,种植面积锐减,农民收入直线下降。村“两委”统筹村情民意、便利优势、前景探索,发展设施等因素,形成发展设施蔬菜园区化种植思路,引领促进壮大集体经济、农民增收、农业增效。

盘活资源强基础。梨园头村坚持党建引领,凝聚全村党员群众共识,顺应村民要求,实施了高标准农田设施配套、机井承包权回收、村集体流转土地等“三大攻坚战”,实现了“井电渠路地”五配套,大力改善农业基础条件,以每亩800元租金流转回村民手中耕地530亩。通过盘活资源,激活要素,为实现蔬菜种植大棚园区建设做足准备。

朔州市朔城区窑子头乡梨元头村因地制宜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多措并举筹资金。梨园头村采取“上级补+集体投+入股注”等方式筹集建设资金,争取省补资金92万元,区乡村振兴局补助资金400万元,梨园头村集体投入550万元,吸纳邻村沙河村入股投资300万元,共筹集资金1400多万元。现已建成蔬菜种植大棚202座,棚内总面积370多亩。目前种植面积达到60多亩,种植品种有甘蓝、西兰花、糯玉米、香菜、菠菜等。设施园区解决本村劳动力80多人。园区设施蔬菜种植,就近为朔州本地提供大量无公害蔬菜,在满足本地市场的同时,可向外省市输送蔬菜,进一步扩大集体经济收益来源。

[编辑:夏贵平]
免责声明:应急安全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安全重于泰山
文明交通
消防安全
关于我们
中国应急安全网是由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通过整合即时权威资讯,以全媒体报道模式,全面介绍中国应急领域的最新动态和突发事件,为创造安全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应急安全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
合作:18910092677
电话:010-58393777
微信:18910092677
QQ:962409631
邮箱:china_yjaq@163.co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手机站点

官方微博

网站简介|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合作加盟|供稿服务|招聘英才|网站声明|人员查询|志愿者查询|联系我们

网站主管单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产业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910092677  京ICP备19022393号

版权所有: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Copyright © 2019 YJAQ.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