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险

助学二十载 献礼二十大

2022-09-14 11:29:43    来源:中国应急安全网    

(本网朔州讯:夏贵平)有一种爱叫帮扶,让人感到雪中送炭的温暖;有一种爱叫坚持,二十年如一日初心不改;有一种爱叫做关怀,向社会传递无穷无尽大爱;有一种爱叫做感恩,谱写一曲大爱无疆的华美乐章。

二十年在历史的长河中只不过是短暂的一瞬间,但对于朔州市平鲁区西易集团公司贫困大学生助学基金会来说,却具有十分重要的纪念意义,在基金会成立二十年之际迎来了党的二十大,此时此刻以记录西易助学二十载所取得的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厚礼,是西易人民的光荣和骄傲。

点燃寒门学子的希望

每个人的一生,都不是一帆风顺的,总要遇到一些坎坷不平、艰难险阻,当遇到困难时,总希望得到别人的帮助。朔州市平鲁区西易集团公司贫困大学生助学基金会就是点燃自己,照亮别人的一个真实生动写照。

2001年西易村党支部书记苗滋种在井坪办完事后,在街上亲眼目睹一对母女手拿一份大学录取通知书,因无力交付学校昂贵的学费,而哭哭啼啼到处寻求资助,见到如此场景,老书记毫不犹豫的将1000元交给她们,并叮嘱这名学生要努力学习,报效国家。这个场景时常出现在老书记的脑海里,老书记没有上过学,是个农民的儿子,可他羡慕读书人、同情贫困人。当时就开始琢磨西易怎样才能帮助一些贫困的大学生,回去后和公司董事长苗寨等领导集体商量如何救助贫困大学生的事宜。

2000年一天,时任区政协副主席、西易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苗寨到阻虎乡调研时,在小干沟村的一户农民家里,看到仍旧摆着一对木制“扣盖箱”,当他揭开箱子看到里面的东西时,心中颇为震惊,原来箱子里只放着一袋白面,窑里再没有多余的粮食与摆设。当时,他的脑海中闪现出如何才能让这些在温饱线上挣扎的父老乡亲早点像西易人一样能够过上小康生活,致富后的西易究竟该为平鲁做点什么,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苗寨。

不久区里开会商量成立助学基金会,苗寨立马就表示愿意救助平鲁区贫困大学生。这一举动在当时有人说苗寨冒傻气,拿上钱白给人等等。可不管别人怎么说,苗滋种、苗寨等领导就是吃了秤砣铁了心,并且说修路助学是功德无量的好事情,西易愿意帮助平鲁的贫困学子。

帮助贫困大学生,西易领导班子出于三点考虑,一是为贫困大学生排忧解难。当时平鲁连续3年遭受特大旱灾,使全区农业减产、农民减收,导致农民脱贫又返贫,每年有近50名考上大学的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举债上学,使家长和学生背上了沉重的负担,个别大学生因贫困而失学;二是为社会培养更多的人才。从西易公司自身讲,是依托村办小煤矿滚动发展起来的,2001年总资产已上亿元,2000年实现利税3600万元。在公司的发展中,深深体会到实践“人才战略工程”的远大影响。苗寨说:“没有人才,就没有西易的今天,我们西易乃至平鲁的人才,不是太多,而是太少了”。三是为在全区营造一个更好的重视教育、培养人才的浓厚氛围。众人拾柴火焰高,西易集团公司能发展到今天也离不开区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成立贫困大学生助学基金会旨在回报平鲁、服务社会,唤起千千万万企业和有识之士,行动起来,参与到扶贫助学这一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中,为社会多出人才,出好人才。

2002年4月15日,朔州市平鲁区西易集团公司关于成立贫困大学生助学基金会的报告得到平鲁区人民政府批准,同意成立朔州市平鲁区西易集团公司贫困大学生助学基金会,成立了以西易集团公司董事长苗寨为理事长、西易村党支部书记苗滋种为副理事长、集团公司各单位主要领导为理事的西易集团公司贫困大学生助学基金会的组织机构,制定了章程,研究了救助范围、标准、实施办法和救助流程以及资金来源等。救助对象是平鲁户籍,在平鲁区李林中学就读高考达二本线的学生;农村、城镇家庭纯收入在低保线以下;监护人一方或双方,没有固定经济收入;因意外事故、严重疾病或其它原因,造成家庭暂时贫困的学生;每年资助学费4000元,直至毕业。并召开了成立大会暨助学金现场发放大会,省、市、区领导和记者上千人参加了大会,轰动整个平鲁,成为平鲁区首个社会公益爱心组织。意味着这一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得到政府的支持,进入正常运行阶段。至此,西易捐资助学行动正式启航,为平鲁的众多寒门学子点燃了未来和希望,西易爱心助学这面旗帜高高飘扬在平鲁大地。

风雨兼程无怨无悔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西易集团贫困大学生助学基金会二十年从始至终、坚持不懈救助困难大学生做好事。

西易集团是个以煤为主的企业,2012年进入第四季度以来,煤炭市场一片低迷,煤价一路下滑,但煤炭生产成本却居高不下,导致煤炭企业普遍出现亏损,经济下行压力增大。西易集团公司面临内部安全生产、基本建设、煤矿建设、验收任务繁重、18亿贷款还贷压力、资金运作紧张,外部煤炭市场跌入低谷、煤价不断下滑、销售困难等多重困难因素的不利局面,当时每生产一吨煤就亏损100元,企业面临生死存亡的危险。

面对生死存亡的时候,许多领导干部、村民职工向总经理苗杰建议:“我们公司自身都难保了,哪还管了别人的困难”。但是苗杰力排众议、掷地有声说到:“西易救助贫困大学生的事业是西易践行老一辈和西易人民大爱无疆、共同富裕的优良传统和西易精神的具体体现,是造福桑梓的传统美德,再苦再难,我们也要把好事做好、善事做久、决不能辜负西易人民的期望,只要平鲁有一个贫困大学生,我们西易就一定要资助到底。”

为渡过难关,公司内部体制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强化内部管理,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来应对困难局面,一是加大煤矸石等杂质扣量,同时下调了各矿管理费用和项目部吨煤单价;二是下调各单位各种费用;三是精简机构和人员;四是全员降薪。党委、公司领导带头降薪75%,中层领导降薪30%,一般职工降薪15%;五是物资采购取消中间环节,直接和厂商见面,降低采购成本;六是各单位生产经营,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工作效率和经济效益;七是在全公司范围内大力提倡勤俭节约、修旧利废,2015年封存领导专车,并从一张纸、一度电、一滴水抓起,堵塞各种跑、冒、滴、漏现象,狠挖内部潜力,以成本的最小化实现效益最大化。

2013——2016四年来,苗杰带领西易集团公司两千多名干部职工,咬紧牙关、勒紧裤带、同舟共济、共渡难关,采取降成本、降库存、降工资;保生存、保运转、保民生“三降三保”来确保村民生活费和贫困大学生救助金正常发放和公司艰难运转。

在这种无比困难的时候,西易集团公司和西易的领导们挺过来了,克服过来了,从未间断、终止和延迟过平鲁贫困大学生的助学金正常发放。这就是西易贫困大学生基金会的一种大爱,西易集团公司总经理苗杰的一种无比宽阔的胸怀和西易人民的一种大爱,宁肯自己吃苦,也绝不能让寒门学生上不起学,点燃自己,照亮别人,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做大做强公益事业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为激励和培养西易村民和西易集团公司职工子女自强不息、学有所成,向重点高等学府攀登,成为国家和社会栋梁之才。2020年7月14日西易村召开党委会议研究决定,成立西易集团公司助学基金会,和贫困大学生助学基金会实行两个机构、一套人员,在贫困大学生基金会救助的基础上,扩大了救助范围,提高了救助标准。

西易村民子女凡考入高中(含职高)、中专学校者,每生每年资助500元;考入全日制大专院校者,每生每年资助1000元;考入全日制专升本者,每生每年资助2000元;考入全日制二本C类者,每生每年资助3000元;考入全日制二本B类及以上本科,每生每年资助4000元;考入“211工程”院校的本科生,每生每年资助6000元;考入“985工程”院校的本科生,每生每年资助10000元;考上硕士、博士研究生,每年资助10000元,资助两年;考入清华、北大两所院校者,每生每年资助30000元,上述全部资助到毕业;出国留学者,每生一次性资助20000元。

西易集团公司职工子弟父(母)在西易集团连续工作满三年,在岗且每月交纳工资1%助学金的职工子女,除高中、中专、大专、二本C类不享受待遇外,其余和西易村民子女待遇一样。

今年,在西易捐资助学迎来二十年之际,党委、公司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重新注册机构,成立了朔州市平鲁区西易爱心公益事业协会,整合原西易贫困大学生助学基金会和西易助学基金会职能的基础上,扩大弱势群体、文教卫体、大病兜底、自然灾害等救助范围。鼓励寒门优秀学子珍惜机会,自尊、自信、自强,成长、成才、成功,胸怀感恩之心、报国之志,不负韶华,努力学习,传递爱心,奉献社会。

不忘党恩回报社会

为人民谋幸福,是共产党的初心,西易人民的初心就是致富不忘回报社会,积极履行社会义务,承担社会职责。西易党委从始至终初心不改,践行着为民谋福利的忠诚与担当。

西易村一直有着扶贫救困的优良传统。西易能源集团公司成立后,更是把这项工作作为承担社会责任、回报社会的一项使命和职责。从1998年公司成立以来,先后为汶川地震、疫情防控、山西洪灾、脱贫攻坚、结对帮扶、万企帮万村、教育资助、困难大学生资助、平鲁区社会事业、光彩事业、科教文卫事业、公益事业等做出巨大贡献。先后荣获“山西省捐资助教特别奖、山西省扶残助残爱心企业、朔州市尊师重教先进单位、平鲁区捐资助学爱心企业”等荣誉称号,彰显了西易大爱无疆、大道无垠的社会责任担当,实现了为人民服务、共同富裕的初心和使命。

二十年来,西易集团每年救助贫困大学生资金不少于100万元,累计救助贫困大学生2158人,救助金额2521.25万元;其他社会救助每年不少于100万元,累计高达2000多万元,两项合计4000多万元。

二十年的风雨历程,二十年的持之以恒、无私奉献,西易爱心公益事业活动,不仅对社会在物质上进行帮助,更主要的是传承了一种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一种大爱无疆、共同富裕的精神。致富后的西易人民,不忘党恩将继续承担社会责任,积极投身公益事业,为振兴家乡,服务社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全国人民共同富裕作出西易新的更大的贡献,将以更高的责任、更大的努力、更久的爱心、更新的面貌做好做实爱心公益事业,以大爱无疆、大道无形的精神向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献上西易人民最真诚的厚礼!

[编辑:夏贵平]
免责声明:应急安全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安全重于泰山
文明交通
消防安全
关于我们
中国应急安全网是由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通过整合即时权威资讯,以全媒体报道模式,全面介绍中国应急领域的最新动态和突发事件,为创造安全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应急安全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
合作:18910092677
电话:010-58393777
微信:18910092677
QQ:962409631
邮箱:china_yjaq@163.co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手机站点

官方微博

网站简介|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合作加盟|供稿服务|招聘英才|网站声明|人员查询|志愿者查询|联系我们

网站主管单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产业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910092677  京ICP备19022393号

版权所有: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Copyright © 2019 YJAQ.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