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险

以高水平消防安全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

2023-03-10 11:51:17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本报讯   3月9日,全国政协委员、应急管理部党委委员、国家消防救援局政治委员徐平接受人民网专访,就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带来的提案、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建设情况、当前火灾防控存在的风险和短板以及如何抓好基层消防救援队伍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今年全国两会,徐平与4位委员共同提交了两份提案,分别是《关于加强乡镇街道消防力量建设的提案》和《关于尽快出台〈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和人员法〉的提案》。徐平表示,乡镇街道消防安全是基层治理的重要内容,也是影响和制约消防安全形势稳定的关键因素。加强基层消防力量建设,是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战略、有效防范“小火亡人”的迫切要求。

徐平表示,作为应急救援的主力军和国家队,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成立以来,在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方面,重点做了5项工作:开展政府消防工作考核和专项督导,推动地方党委政府履职尽责、行业部门开展重点场所专项治理、社会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加强风险规律的分析研判,统筹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消防安全大检查、自建房专项整治,一些突出领域的消防安全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紧盯大火巨灾防范,开展森林草原火灾风险大调研,组织力量全国机动靠前驻防,配合开展防火督查检查协查、可燃物清理专项行动,森林火灾突出风险得到有效化解;深化消防宣传“五进”工作,推进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建设,加强提示性警示性宣传教育,公众消防安全素质得到有效提升;深化消防“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公众聚集场所告知承诺制,制定服务保障稳经济大盘10项措施,积极助企纾困解难,经济社会发展的安全环境得到有效优化。

通过几年来的持续发力,全国火灾形势持续稳中向好,尤其是群死群伤和重特大森林火灾得到有效遏制。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实现了转型升级,职能大幅拓展,综合救援效能和专业处置水平明显提升,初步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消防救援新路子。

近年来,全国消防安全形势保持总体平稳,但稳中有忧、稳中有险,群死群伤重大涉险事故时有发生,形势依然严峻。下一步将推动消防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从源头上加强防范,维护公共安全。

徐平表示,今年是国家消防救援局组建运行的初始之年,将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坚持专业化职业化发展方向,持续优化职能配置和力量布局,推动队伍转型升级,加快建设统一高效、协同有序的领导指挥机关,聚焦“全灾种”“大应急”目标,主动融入建设大安全大应急框架,加快形成职能清晰、专业协同、规模适度、精干高效的消防救援力量体系,以高水平消防安全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


[编辑:肖文静]
免责声明:应急安全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安全重于泰山
文明交通
消防安全
关于我们
中国应急安全网是由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通过整合即时权威资讯,以全媒体报道模式,全面介绍中国应急领域的最新动态和突发事件,为创造安全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应急安全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
合作:18910092677
电话:010-58393777
微信:18910092677
QQ:962409631
邮箱:china_yjaq@163.co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手机站点

官方微博

网站简介|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合作加盟|供稿服务|招聘英才|网站声明|人员查询|志愿者查询|联系我们

网站主管单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产业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910092677  京ICP备19022393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4430号

版权所有: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Copyright © 2019 YJAQ.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