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险

全国人大代表赵皖平:加强特殊地区县级粮食应急保障能力

2024-03-05 18:38:09    来源:应急安全网    

本网北京讯(祝阅武 李慧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深刻阐述了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极端重要性。近年来,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持续加强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建设,应急保障企业队伍持续壮大,应急保障网络不断健全,粮油应急保障能力显著提升。截至2023年末,全国共有粮食应急储运企业5039家、应急加工企业6846家、应急配送中心3881家、应急供应网点58657个。

18385145595954788_25.jpg

全国人大代表赵皖平指出:现阶段粮油应急加工、配送和供应能力布局仍不平衡,突出体现在县级粮食应急保障能力存在较大短板。而县级粮食应急保障能力建设,是应对突发事件的“第一道防线”,是粮食安全保障体系的重要基础。持续完善县级粮食应急保障能力,对于紧急情况下确保粮油市场运行平稳、保障人民群众粮油供应、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赵皖平在调研中发现,经过全系统共同努力,近两年来,全国暂不具备粮食应急储运企业的县由610个减至74个、减幅近88%,暂不具备粮食应急加工企业的县由440个减至84个、减幅近81%,薄弱县数量显著减少,县级粮食应急保障能力持续提升。

但我国西部、高原、边疆、海岛等特殊地区粮食应急保障能力薄弱县的粮食应急保障能力还存在一定问题,主要表现在:

1.一些西部省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粮食产业基础较弱。一些西部省份薄弱县粮食产业基础薄弱,县内及周边县缺乏粮食加工、储运类型企业,且短期内暂不具备设立相关企业的条件。还有一些地区,虽然具备相关企业,但企业规模小、生产条件工艺差,应急保障能力不足,暂不符合应急保障企业条件。

2.海岛、高原等特殊地区的粮食应急配送能力存在短板。我国物流体系总体较为发达,但还存在海岛、高原等一些物流配送盲区,这些地方的地市级粮食应急配送中心建设还不足。例如海南三沙市(地级市)暂不具备粮食应急配送中心,目前从永兴岛到赵述岛等众多岛屿的物资运输工具有限,在不良天气下运送粮食等生活必需品存在较大难度。西藏日喀则市、阿里地区等均无粮食应急配送中心。

3.对特殊地区粮食应急保障网点的政策支持有待进一步提升。一些基层粮食和储备部门反映,政府部门与粮食应急保障网点之间仅仅以协议的形式确定了粮食应急保供的责任义务,对粮食应急保障网点的约束力不足,且特殊地区政策资金资源不足,缺乏对网点的有效吸引,紧急情况下企业能否履行社会责任参与粮食应急保供存在很大隐忧。

4.特殊地区基层粮食应急工作力量不足。市县级粮食和储备部门在机构改革后人手捉襟见肘,参与粮食应急保供的力量严重不足。加之个别粮食和储备部门对粮食应急工作重视程度不够,紧急情况能否有效完成应急保供任务存在很大不确定性,需要引起高度重视。

为提升特殊地区薄弱县粮食应急保障能力,赵皖平提出如下建议:

(一)强化考核,进一步压实特殊地区党委、政府粮食应急责任。以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考核为重要抓手,将特殊地区薄弱县粮食应急保障能力建设纳入考核指标,进一步压实地方党委政府责任,督促指导薄弱县加大工作力度,尽快寻找有应急保供意愿、能够承担应急保供任务的粮食加工、储运等企业,加强洽谈合作,签订相关协议。督促指导地方粮食和储备部门加强工作力量配备,明确专人负责粮食应急保障工作,或将粮食应急纳入生活必需品大类予以统筹保障。

(二)加强统筹,汇聚形成粮食应急保障资源合力。一是科学统筹国家级、省级粮食应急保障企业资源,组织动员国家级、省级粮食应急保障企业结合自身实际,结对保障特殊地区薄弱县,签订应急保供协议。二是加强与军粮保障体系融合发展。军粮供应体系重点布局高原、边疆、海岛等区域,与特殊地区薄弱县在区位上高度重合,可充分利用军粮供应体系资源加强薄弱县建设,推动军民融合发展。例如,针对南沙市粮食应急配送中心建设,持续推进现有的军民融合军粮供应“6+1”工程建设,对南沙市粮食应急配送中心建设给予支持,加快粮食补给船建造,争取早日投入运营,实现永兴岛到其他众岛的快速补给。

(三)聚焦重点,在薄弱县集中的特殊地区审慎稳妥增设应急加工能力。建议研究出台政策资金支持,鼓励在我国西部薄弱县较为集中的地区结合实际新建、改扩建粮食应急加工生产线,特别是具备国资背景的粮食(主食)加工生产线,以确保紧急情况下积极响应党委政府号召,有效落实各项粮食应急保供任务。新建、改扩建的生产线要统筹做好平急结合,确保这些生产线在平时能够安全有效运转,相关加工粮油产品能够有销路供应市场,急时能够及时发挥应急保障作用。

(四)强化支持,研究制定针对粮食应急保障网点的政策措施。对已完成粮食应急保障整改的特殊地区薄弱县,要将工作重心由粮食应急保障网点“有没有”向“好不好”“强不强”转变。扶持现有小型粮食应急加工企业发展,积极改善储运企业的储粮环境;鼓励引导有条件的地区给予供应网点适当补贴,加强对粮食应急供应网点的升级改造,调动其应急保供积极性。

(五)多元保障,推动有条件的县积极谋划粮食应急保供备用途径。积极寻求薄弱县粮食应急保供备用、替代方式,实现多样化、多渠道保障。如设置多个成品粮储备点、粮食加工生产线,丰富物流配送方式等。积极动员群众加强应急保障教育,鼓励全社会树牢安全保障意识,加强粮食自给、自救能力建设。如对于口粮以青稞为主的特殊地区薄弱县,建议尊重当地习俗,在本地大量储备老百姓能自己加工的青稞,紧急情况下加强青稞供给,加强自我应急保障能力。

[编辑:肖文静]
免责声明:应急安全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安全重于泰山
文明交通
消防安全
关于我们
中国应急安全网是由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通过整合即时权威资讯,以全媒体报道模式,全面介绍中国应急领域的最新动态和突发事件,为创造安全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应急安全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
合作:18910092677  15811513338
电话:010-85795675
微信:18910092677
QQ:962409631
邮箱:china_yjaq@163.co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手机站点

官方微博

网站简介| 组织架构| 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合作加盟|供稿服务|招聘英才|网站声明|人员查询|志愿者查询|联系我们

网站主管单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产业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910092677  京ICP备19022393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4430号

版权所有:北京匡正应急科技有限公司 Copyright © 2019 YJAQ.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