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险

赵皖平代表:建设农田土壤碳汇功能快速提升先行试验区

2024-03-07 11:10:36    来源:应急安全网    

本网北京讯(祝阅武 李慧芳)2021年国务院发布《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明确提出推进农业农村减排固碳,大力发展绿色低碳循环农业。我国是世界农作物种植面积最大的国家,农田土壤碳汇潜力巨大,若土壤农田有机质提高1%,相当于土壤从空气净吸收二氧化碳306亿吨。农田土壤碳汇具有自身的特殊性和复杂性,准确评估农田土壤碳汇潜力,快速提升农田土壤碳汇功能,已成为我国农业转型升级和绿色高效发展的重要途径。

11111547337890416_25.jpg

赵皖平代表指出,2022年11月中国绿发会标准委员会编制《农田土壤固碳技术评价标准 第1部分 当季》(以下简称“该标准”),成为我国首个农田土壤碳汇测算方法。2023年依据该标准,利用生物质生化裂解生物工程技术(以下简称“该技术”),实现试验示范区土壤有机质含量从13.9 g/Kg提升至17.4 g/Kg,相当于每亩试验田的固碳量增加了3781.6 kg。

但目前该标准和技术,还存在项目支持力度偏小,试点推广面积有限,数据监测网络不完善,与碳汇核算与交易等工作对接不够等问题。为加快农田土壤碳汇减排,保障国家粮食和生态安全,助力实现国家“双碳”战略,赵皖平代表建议:

1. 加强在农田土壤碳汇功能快速提升方面的项目立项,促进技术大面积应用推广。建议由发改委和农业农村部联合立项,组织相关领域的专家对该技术的农田固碳减排技术方案和该标准进行论证,并组织相关单位实施。

2. 建设农田土壤碳汇功能快速提升先行试验区,促进项目的科学有序实施。由于农田土壤碳汇的多元性、季节和区域差异性,建议在黑龙江、新疆、内蒙古、陕西、河南、湖北、湖南、广东、海南等不同省份,遴选合适的、具有代表性的区域与实施单位,进行大田、设施大棚、果园等实验,建设多点、多作物的农田土壤碳汇功能快速提升先行试验区20个,试验区单个面积100亩以上,总面积2000亩以上。

3. 建立农田土壤碳循环数据监测网络,科学评估农田土壤碳汇功能。在具备条件的先行试验区,建立农田土壤碳循环数据监测网络,按照标准要求,通过大数据、云计算、随机检测等创新技术方法的应用,形成土壤碳循环关键数据库,构建基于该技术的农田土壤碳循环模型,科学评估农田土壤碳汇功能和潜力。

4. 加强农田土壤碳汇科学认证,促进农田土壤碳汇市场交易。以先行试验区为基础,根据该标准和农田土壤碳循环模型,与碳汇认证机构进行对接,按照可核实、可重复、可复查的要求,确定项目固碳减排量核算原则与流程、项目边界、基准线识别、核算方法、监测等要求。以相关机构为实施主体,进行农田土壤碳汇项目的申报和实施,与碳汇市场进行项目对接。

[编辑:肖文静]
免责声明:应急安全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安全重于泰山
文明交通
消防安全
关于我们
中国应急安全网是由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通过整合即时权威资讯,以全媒体报道模式,全面介绍中国应急领域的最新动态和突发事件,为创造安全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应急安全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
合作:18910092677  15811513338
电话:010-85795675
微信:18910092677
QQ:962409631
邮箱:china_yjaq@163.co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手机站点

官方微博

网站简介| 组织架构| 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合作加盟|供稿服务|招聘英才|网站声明|人员查询|志愿者查询|联系我们

网站主管单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产业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910092677  京ICP备19022393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4430号

版权所有:北京匡正应急科技有限公司 Copyright © 2019 YJAQ.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