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险

张天任代表:加快新型技术工人队伍建设 形成新质生产力

2024-03-08 15:27:21    来源:应急安全网    

本网北京讯(祝阅武 李慧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技术工人队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2022年10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指出,“要重视发展职业技术教育,要思考和研究怎么去培养产业工人、发挥产业工人的作用,这个才是重要的。”全国人大代表张天任指出: 当前,全球制造业正在经历深刻变革,中国正在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对技术工人和高技能人才的需求尤为迫切。

15283939404175868_25.jpg

张天任在调研时发现,技术工人队伍主要存在如下问题:

一是技术工人市场供需不平衡。从人力资源市场职业供求状况对比看,求职人员技术等级构成与用人单位需求的技术等级仍有差距,职业供求不匹配问题依然存在,技能人才总量无法满足市场有效需求。

二是高层次技术工人的待遇不够高。技术工人工作强度大,薪酬、福利待遇较公务员、事业单位及国企人员,尚有一定差距。这也直接或间接导致技术人员的流失,不利于高层次技术人员、大国工匠的培养。

三是职业技术人才流动大。招人难、留人更难,技能人才外流问题依旧难以有效解决。尤其在春节以后,技术工人异地择业的现象非常突出。企业当年招来的技术工人通过培训、上岗成为熟练工后,在第二年或者第三年就有离开原企业的现象。

新型技术工人是新质生产力的有机组成部分,为加快新型技术工人队伍建设,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新质生产力,张天任代表据此建议:

一是进一步优化人才政策的导向作用。结合各地特色优势资源、产业结构和高质量发展需求,优化人才政策导向,特别是在技术工人方面增强政策的科学性、有效性和可操作性。加强对应用型人才的激励政策,特别是加大对制造业单项冠军等龙头企业的核心人员的激励,激发创业创新的热情。

二是进一步加大技能型人才的扶持力度。技能型人才是撑起制造业的中坚力量。建议加大对技术工人引、育和扶持力度,不断完善产业工人技能培育体系,加强技能人才培育平台建设,定期组织技能培训、业务沙龙、骨干交流等活动,进一步提升技术工人专业素质,着力打造“一支爱党报国、敬业奉献、具有突出技术创新能力、善于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产业人才队伍”。指导各地建立完善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到技师、高级技师的成长通道,积极孵化培养工匠人才。

三是进一步破解产业人才的急难愁盼。建议建立分层分类人才子女入学协调机制,落实好产业人才住房、医疗、签证、落户等优惠政策。统筹用工补贴,尤其是发展急需和社会紧缺型技能型工人,由第三方认定技能评定后,直接给予补贴,从而引育更多的技能型工人。加强产业人才的社保和福利保障,鼓励更多更好的技能人才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贡献力量。

[编辑:肖文静]
免责声明:应急安全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安全重于泰山
文明交通
消防安全
关于我们
中国应急安全网是由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通过整合即时权威资讯,以全媒体报道模式,全面介绍中国应急领域的最新动态和突发事件,为创造安全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应急安全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
合作:18910092677  15811513338
电话:010-85795675
微信:18910092677
QQ:962409631
邮箱:china_yjaq@163.co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手机站点

官方微博

网站简介| 组织架构| 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合作加盟|供稿服务|招聘英才|网站声明|人员查询|志愿者查询|联系我们

网站主管单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产业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910092677  京ICP备19022393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4430号

版权所有:北京匡正应急科技有限公司 Copyright © 2019 YJAQ.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