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险

崔传桢:“一带一路”:大国战略的创新与超越

2024-01-22 16:37:32    来源:中国报道网    

“一带一路”:共同繁荣发展之路

16041612121012009_25.jpg

2000多年前的古老丝绸之路,作为横贯欧亚大陆的贸易交通线,是促进了欧亚非各国和中国友好往来的国际通道。翻开历史画卷,我们仿佛听到了声声的驼铃,看到那漫长的黄沙古道、精美的瓷器,大海的涛声......世界各国人民共同谱写了丝绸之路的历史篇章,见证着历史与东西方文明的传播。

今天,新时代的“一带一路”续写了东西方文明的融汇与发展。它如同两条长长的金线,将东方文明、西方文明连在一起,描绘出一幅新文明的美丽画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根据古丝绸之路留下的宝贵启示,着眼于各国人民追求和平与发展的共同梦想,为世界提供的一项充满东方智慧的共同繁荣发展的方案”。

中国的“一带一路”展现了中国负责任大国的形象和参与全球治理的进程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国担当精神,开启了中国和平发展的国家战略新篇章。

国家战略是为了维护和实现国家利益、合理配置和有效运用国家力量的总体国家方略。随着全球资源的离散及科技的迅猛发展,国家战略以科学性、系统性和前瞻性的优势在国家发展中越来越重要。单纯依靠传统优势、政策和传统治国方略越来越落后于这个时代,不利于国家的进步。在当今全球百年大变局下,国家战略已经成为大国成功顺利发展的关键所在。

中国的国家战略经历了新中国建国、社会主义制度确立和建设、改革开放和进入新时代等几大阶段,也经历了从制定政策目标、规划到国家战略的历程。党的十八大之后,国家战略地位更加突出,成效也更加显著。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总的战略安排是分两步走:从202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体现了我们党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战略目标上的一贯性、整体性,又符合实践发展的连续性、阶段性和时代性。

“一带一路”:大国和平发展之路

16044445533655012_25.jpg

当前,全球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其表现之一就是中国的和平发展和中华民族的复兴巨轮启航。中华人民共和国自1949年成立以来,历经风风雨雨,在2010年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自2010年以来经济总量超过日本连年稳居世界第二。2013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重大倡议开始至今,中国的国际影响力、国际话语权显著增强,大国形象更加深入人心。

“一带一路”是中国战略创新举措和伟大创举,建立了国家比较优势,也是中国“从韬光养晦”到“奋发有为”的国家战略的转变。

自2013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倡议至今10年来,“一带一路”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坚持开放、绿色、廉洁理念,努力实现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目标,取得了实打实、沉甸甸的成就,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一带一路”超越传统经贸合作模式,开辟了可持续发展新路径。共建“一带一路”不仅是经济合作,而且成为完善全球发展模式和全球治理、推进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的重要途径之一。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2023年4月11日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显示,2022年,全球名义GDP总量为1002183.98亿美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实际增长3.42%。2022年,中国大陆名义GDP总量为179927.67亿美元,居全球第2位;GDP实际增长为2.99%。

事实证明:在习近平总书记领航掌舵下,中国取得了瞩目的经济成就,是当之无愧的全球经济增长发动机。多个研究机构预测:中国经济总量可能将在2030年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这个能否成功的关键就是我们要成功完成第四次工业革命,在科技、经济全面上超越并领先西方强国,关键是高新科技的领先和超越。

“一带一路”倡议使中国打破了“中国威胁论”和“中国崩溃论”,也将使中国成为一个不依靠战争、殖民、不平等的国际贸易、金融和经济体系而成功发展的大国,“一带一路”使中国走上了大国和平发展的道路。

二十大报告指出:共建“一带一路”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我国成为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货物贸易总额居世界第一,吸引外资和对外投资居世界前列,形成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格局。

“一带一路”投资贸易成绩单

16051840292721939_25.jpg

2023年1月1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政策研究室主任金贤东在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截至2022年底,我国已与150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签署200余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前11个月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达191.6亿美元,同比增长6.5%。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合作持续推进,中老铁路高质量运营一周年,中泰铁路、匈塞铁路、雅万高铁等项目建设取得新成果。中欧班列继续保持高位运行,全年开行16562列、运送161.4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9%和10%。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吕大良,在国新办2023年1月18日举办的2022年全年进出口情况举行发布会介绍:2022年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进出口13.83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9.4%,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往来日益紧密。2013年至2022年,我国与沿线国家的进出口年均增长8.6%,2022年我国与沿线国家贸易继续保持了快速增长,进出口13.83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9.4%,高出整体增速11.7个百分点。其中,出口7.89万亿元,增长20%;进口5.94万亿元,增长18.7%。

针对亚洲新兴和发展中国家基础建设落后、资金缺乏情况,“一带一路”构建了丝路基金+亚洲基础建设投资银行多边开发机构等资金支持体系。

作为支持“一带一路”建设而专门设立的中长期开发机构,自2014年底至2022年,丝路基金坚持市场化、国际化、专业化运作原则,持续完善公司治理,扎实推进投资布局。2023年6月10日,丝路基金副总经理司欣波在“第三届金融四十人曲江论坛”上表示,截至2022年底,丝路基金累计签约项目70余个,承诺投资金额超过200亿美元, 其中有18个项目纳入两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清单,现已全部落地,有效地支持了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2023年1月17日,亚投行现任行长兼董事会主席金立群在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主办的2023宏观形势年度论坛暨第四届中国智库国际影响力论坛上介绍:截至2022年年底,亚投行董事会共批准了202个项目,总金额接近389亿美元,撬动总投资约1千亿美元,惠及33个领域,基础建设包括交通、能源、城市发展、水资源及公共卫生与教育领域的社会基础发展,为推动全球共同发展和可持续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根据外交部长秦刚在 2023 年全国两会记者会上介绍,十年里,“一带一路”倡议拉动了近万亿美元投资规模, 形成3000 多个合作项目,为沿线国家创造了 42 万个工作岗位,让将近 4000 万人摆脱贫困。

“一带一路”的丰硕成果遍布全球,影响了世界,开辟了开放合作的人类共赢之路。

“一带一路”:中国现代化的创新

习近平主席指出:“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今天的“一带一路”和中华民族复兴不是重回汉唐时代,而是现代化的创新,中华民族复兴不是复古,而是源于历史面向未来国家创新和重新崛起,着眼于未来,共同解决人类当前面临的难题,开创人类文明新纪元。

“一带一路”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以共同发展为核心的全球人类新文明和国家战略成果,有利于解决二战后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建立的全球治理体系产生的国与国之间发展差距大,贫富差距大的突出问题,超越了二战以来建立且存续至今的国际秩序,其成功发展将有助于建立一个基于多边主义、各国关系平等化的全球治理格局。它将引领新的全球治理体系和文明方向,并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金光大道和不竭动力。

[编辑:肖文静]
免责声明:应急安全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安全重于泰山
文明交通
消防安全
关于我们
中国应急安全网是由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通过整合即时权威资讯,以全媒体报道模式,全面介绍中国应急领域的最新动态和突发事件,为创造安全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应急安全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
合作:18910092677  18612212232
电话:010-85795675
微信:18910092677
QQ:962409631
邮箱:china_yjaq@163.co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手机站点

官方微博

网站简介| 组织架构| 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合作加盟|供稿服务|招聘英才|网站声明|人员查询|志愿者查询|联系我们

网站主管单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产业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910092677  京ICP备19022393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4430号

版权所有:北京匡正应急科技有限公司 Copyright © 2019 YJAQ.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