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险

中国新能源发展新动向:统筹新能源发展与安全,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安全可靠的能源保障

2024-03-07 10:48:58    来源:中国报道    

高瞻远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能源发展新方向

龙年正月,北京的冰雪虽还未融尽,但已是东风送暖,大地春回。2月2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新能源技术与我国的能源安全学习时强调,能源安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积极发展清洁能源,推动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已经成为国际社会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普遍共识。我们要顺势而为、乘势而上,以更大力度推动我国新能源高质量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安全可靠的能源保障,为共建清洁美丽的世界作出更大贡献。

早在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就高瞻远瞩地提出了“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擘画了能源改革发展的宏伟蓝图。

2023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深入推进能源革命”“确保能源安全”。能源是工业的粮食、国民经济的命脉,关系人类生存和发展,攸关国计民生和国家安全。从近几年的发展情况来看,新能源替代传统化石能源已经成为大的趋势。

全球大国共识:发展新能源、实现节能减排

当前,发展新能源已经成为全球各大国共识,成为各大国国家战略的重要部分。

2021年11月,美国公布《美国长期战略:2050年实现净零温室气体排放的路径》,明确了各个经济领域需要采取的行动,进一步设立了路线图。如果要在2050年前实现净零排放,在大部分经济领域中需要改用清洁能源;2021年10月,英国政府发布《净零战略》,全面阐述英国如何在2050年实现有关气候变化的净零排放承诺和绿色改革承诺,大力支持英国企业和消费者向清洁能源和绿色技术过渡,降低对化石燃料依赖,鼓励投资可持续清洁能源,减少价格波动风险,增强能源安全。

《俄罗斯到2050年前实现温室气体低排放的社会经济发展战略》对俄罗斯低碳发展和减排前景提出以提高森林等生态系统固碳能力、实现能源转型为基础的“目标计划”。按照“目标计划”中的发展路径实现碳减排和碳中和,确保其在全球能源转型背景下的竞争力和可持续经济增长同时,实现经济脱碳发展;日本经济产业省发布新版的《2050碳中和绿色增长战略》指出,需大力加快能源和工业部门的结构转型,将海上风电产业扩展为海上风电、太阳能、地热产业,将氨燃料产业和氢能产业合并,新增新一代热能产业。

我国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能源消费国,能源安全问题突出。一方面大量传统能源,如石油、天然气、煤炭还需要进口,另一方面,我国自己也开采大量的煤炭、石油和天然气,国际能源贸易的变化直接影响我国能源发展与安全。中国能源结构转变迫在眉睫,在加大化石能源勘探开采同时,必须大力发展新能源来补充替代。作为巴黎气候协定的缔约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黎协定》达成5周年之际(2020年12月12日)代表中国承诺:到2030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将比2005年下降 65%以上,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将达到25%,节能减排成为一项重要任务。

中国加快新型能源体系构建:统筹新能源发展与安全,助力中国式现代化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新型能源体系加快构建,能源保障基础不断夯实,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同时也要看到,我国能源发展仍面临需求压力巨大、供给制约较多、绿色低碳转型任务艰巨等一系列挑战。应对这些挑战,出路就是大力发展新能源。我国风电、光伏等资源丰富,发展新能源潜力巨大。经过持续攻关和积累,我国多项新能源技术和装备制造水平已全球领先,建成了世界上最大的清洁电力供应体系,新能源汽车、锂电池和光伏产品还在国际市场上形成了强大的竞争力,新能源发展已经具备了良好基础,我国成为世界能源发展转型和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推动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统筹好新能源发展和国家能源安全,坚持规划先行、加强顶层设计、搞好统筹兼顾,注意处理好新能源与传统能源、全局与局部、政府与市场、能源开发和节约利用等关系,推动新能源高质量发展。要瞄准世界能源科技前沿,聚焦能源关键领域和重大需求,合理选择技术路线,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加强关键核心技术联合攻关,强化科研成果转化运用,把能源技术及其关联产业培育成带动我国产业升级的新增长点,促进新质生产力发展。

2021年10月,中国相继发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和《2030 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意见》是中国对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进行的系统谋划和总体部署,覆盖碳达峰、碳中和两个阶段,加快构建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也成为了双炭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国家战略专家周雁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对于新能源技术与我国能源安全发展的指示,对于在新形势下,保障我国的能源安全与国家安全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安全与发展是一体两翼,必须统筹兼顾。我们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在国际能源不断变化的新形势下,加速新能源开发同时,必须要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维护国家利益。

中国上合能源中心主任刘丽娜认为:当前新能源风电光伏指标的有限性和风电光伏行业的飞速发展速度,造成了供需失衡和同质化、产能过剩,产业脱节、个别项目不能落实到位甚至弃风弃光的资源浪费乱象,影响了新能源的安全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对新能源技术与我国能源安全的讲话,给我们指明了新能源发展的方向,对于新能源行业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我们必须认真领悟、学习、落实。

国家战略专家丁学昌认为:我们必须从国家发展和安全的战略高度,审时度势,借势而为,找到顺应能源与新能源发展大势之道。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在我国已形成煤、油、气、核、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多轮驱动的能源供应体系,在国际能源新形势下,我们必须坚定不移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加强新能源技术的研发与产业发展,促进新能源高质量发展,确保国家能源安全。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党,也是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上,各部门、各行业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在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同时,统筹好新能源的安全与发展,加快科技自主创新。在当今激烈的国际竞争中,科技创新已经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决定性因素,新能源行业要高度重视并需要加大研发力度。地方政府、发改委、能源局等部门和电网等有关单位应牢记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有大局意识,不能因为局部利益影响国家利益。我们要牢记新能源要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安全可靠的能源保障这一光荣使命,为国家实现2030碳排放目标计划助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文/崔传桢)

[编辑:肖文静]
免责声明:应急安全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安全重于泰山
文明交通
消防安全
关于我们
中国应急安全网是由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通过整合即时权威资讯,以全媒体报道模式,全面介绍中国应急领域的最新动态和突发事件,为创造安全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应急安全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
合作:18910092677  18612212232
电话:010-85795675
微信:18910092677
QQ:962409631
邮箱:china_yjaq@163.co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手机站点

官方微博

网站简介| 组织架构| 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合作加盟|供稿服务|招聘英才|网站声明|人员查询|志愿者查询|联系我们

网站主管单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产业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910092677  京ICP备19022393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4430号

版权所有:北京匡正应急科技有限公司 Copyright © 2019 YJAQ.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